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文成的驰援力量:织密救援网 “捕捞”生命希望

2017年02月03日 18: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浙江文成民房倒塌事故被埋9人均找到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温州2月3日电(记者 李婷婷 实习生 陈洁)2日上午8时许,新春的喜悦气息尚在空中弥漫,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百丈漈镇外大会村,一声巨响划破清晨的宁静,四间四层半民建房坍塌。事件发生后,救援力量在第一时间自四面八方汇集至此,将救援之网织密铺开,于冰冷废墟中“捕捞”生命的希望。

  据悉,此次坍塌事件中共有两户9人被困,在昼夜不息的援助中,截至3日10时,9名被困人员的搜救工作已经全面完成,其中7人遇难,2人正在医院全力救治。

  20多个小时,闪耀在坍塌现场的各色身影协同合作,以众志成城之力在困境中撑起一方生命空间,第一时间出动的现役部队、民兵、公安、消防、武警,分秒必争的白衣天使,自发加入到后援队伍的当地村民……这些温暖力量的集结,让废墟不再那么冰冷。

 分秒必争的救援现场 李婷婷 摄

  争分夺秒的官兵力量:掘出“生”的希望

  2日上午8时2分许,百丈漈镇外大会村四间四层半民建房轰然坍塌。事件发生后,温州市、文成县两级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

  8时05分,温州市消防支队文成大队分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调派文成中队3辆消防车、14名消防官兵前往处置;9时15分,支队全勤指挥部出动。

  与此同时,武警温州支队官兵火速集结60余人,出动7台救援车辆,携带铁锹、电钻等专业救援设备,奔赴一线。

  徒手挖掘,机械破拆……现场,挖掘机、起重机起起落落,黄色的消防服、绿色的迷彩服奔走于废墟间。

分秒必争的救援现场 李婷婷 摄

 分秒必争的救援现场 李婷婷 摄

  夜渐深,被困者胡庆华打来的求救电话让参战官兵心中一阵沸腾。武警温州支队队长楼国伟迅速将任务官兵分为5个小组,采用人工徒手挖掘的方式,逐步对坍塌建筑清理推进。经过3个多小时不间断作业,终于将被困老人救出。

  3日上午7时许,当楼国伟指挥官兵将一块沉重水泥板拉开后,从废墟底下的缝隙里传来了呼救声。

  “里面有人!”随着一位消防官兵的一声大喊,在场营救的官兵立即围过来。当战士们向下掘出一米多深的大坑时,终于发现了不停发出呼救声的刘娟娥,随即将其救出。

  凭借着对那一线生机的万千牵挂,这支雷厉风行的官兵救援队伍在20多小时内打通救援“生命线”,搜救不停,希望不灭。

分秒必争的救援现场 李婷婷 摄

分秒必争的救援现场 李婷婷 摄

  日夜坚守的医护力量:护航身心两安

  在冰冷的废墟之上,一支无处不在的白衣队伍为四周的昏暗带去暖心的光芒。

  “时间就是生命”,常年奋斗在医疗岗位的文成县人民医院院长王均炉深谙此理,“早上八点左右接到民房坍塌的通知后,我们组织了院里骨科、创伤外科等医护人员共10名,由我带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在过去的20个多小时里,陆续到达的30多位医护人员坚守在现场,随时待命,文成县人民医院医务科科长田毅便是其中一员,虽然一天一夜未曾合眼,然而提及获救的幸存者,田毅满脸的欣慰。

  2日晚,接到被困者胡庆华的求救电话后,田毅跟随消防官兵到达现场,“当时里面空间非常有限,”田毅回忆说,见到被困者后,他说的第一句话是:我是医生,我们来救你了。

  没有片刻耽误,田毅马上对其进行身体状况的评估,当时胡庆华脚部被卡,上身在窗户处,所幸恰好处于一块空地,生命体征比较平稳。

  随后,胡庆华被送至文成县人民医院,一支随时待命的医护队伍立即展开会诊。

  王均炉告诉记者,此次事件中幸存的两人目前均在医院进行治疗,生命体征平稳,然而王均炉知道,除了治疗她们身体上的伤,心里看不见的伤痛也需要被抚平。

  “目前我们已经组织了相关的心理专家到医院,对其展开心理疏导。”王均炉表示,与此同时,他们也在积极和幸存者的家属进行沟通,并得到了他们的积极配合。

分秒必争的救援现场 李婷婷 摄

分秒必争的救援现场 李婷婷 摄

  自主自发的民间力量:困境中守望相助

  当各方力量集结于此撑起废墟上的一片希望空间,当地村民也自发地加入到当中来,宛若一股涓涓细流为这支救援队伍送去一丝温暖和甘甜。

  救援现场附近,记者看到村民家中的大圆桌上备了许多的插线板,以便现场工作人员及时充上电,确保和外界联系不中断。

  等待充电的间隙,房子主人还拿出自己晾晒的番薯干,“都是自己做的,大家喜欢吃的话千万不要客气,不要饿着了!”说话间,又拿出了一袋进行分发。

  分秒必争的救援现场,连吃饭也变得速战速决。看到或站着、或蹲着吃饭的身影,村民们纷纷抬出了自家的餐桌和椅子,希望这些忙碌了一整天的人能有个坐着吃饭的地方。

  2日17时,救援仍在继续,林国荣和他所在的天鹰救援队在得知了消息后也第一时间赶赴到了现场。这支参加过多次救援活动的队伍,很快就融入到了救援大军中。“每一个获救的生命都让我们备受鼓舞!”林国荣感慨道。

  经过20多个小时的不懈奋战,截至3日上午10时,9名被困人员的搜救工作已全面完成,其中7人遇难,2人正在医院全力救治。

  废墟之上,各方救援力量将希望与正能量源源不断地输送,雨过天会晴,而那些温暖的馈赠,将永久留存在心间,薪火不息。(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