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巴中90后媳妇不甘落后养土鸡脱贫 获评“感动人物”

2017年02月03日 2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四川巴中90后媳妇不甘落后养土鸡脱贫获评“感动人物”
记者为车英姿全家在新居前留下新年第一张“全家福”。苗志勇 摄 

  中新网巴中2月3日电 (苗志勇)“有山有水有洋房,这里的田园风光好美!”大年初六(2月2日),记者来到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燕山乡李寨村巴山新居聚居点,恰遇达州市到此走亲戚的几名游客,他们用自拍杆正开心地拍摄着如诗如画的乡村美景。这个新村聚居点位于碧波荡漾的拦河堰水库旁,右上角有一条清澈的小河穿村而过,聚居点的背后是一座海拔不高的小山,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依山傍水的聚居点漂亮得犹如一幅画……

  据了解,李寨村幅员2.8平方公里,辖2个组199户777人,系南江县建档立卡贫困村,全村有贫困户39户159人。在今年春节前夕,搬进新村聚居点有31户共123名村民。

  “真没想到我们能搬进新房过年,没有想到我这辈子会住上这么好的房子!”刚刚入住新居的贫困户车英姿全家人正和亲友们团聚吃午饭,一套三居室新楼房里笑声阵阵,大家满心欢喜……

  记者了解到,车英姿虽是李寨村一位普通的农家妇女,但在当地却远近闻名:其一,她本是千里之外山东省济南市人,为了挚爱远嫁到这个川陕交界的贫困山村。其二,她家庭十分困难,全家共7口人(三位老人、两个孩子)艰难维持生活,父亲杨德患有脑萎缩,大儿子患有先天性视力二级残疾。作为90后的她不离不弃、勇挑重担,不甘落后,让老公在外务工,自己在家一边护理老人和孩子,一边自强创业、脱贫奔康,她那英姿飒爽笑对生活奋发拼搏精神深深地感染着整个李寨村的乡亲。她的故事传开后,被评为了“2016感动南江十大人物”称号。

  “去年开始,上面的干部走访调查我们家的情况后,在自愿搬迁的基础上,给我们贫困户搬迁补助建起现代化的新房子,还在新聚居点引入了现代农业产业,帮助我们脱贫增收。”据车英姿介绍,如今。该村不少像她家一样的贫困户都居住在这个“乡村别墅”群,开启了新生活。

  “在我的老家有着一望无垠的土地,家里盖着几层的小洋楼,不论从自身环境还是家里条件都比现在好很多。”车英姿向记者介绍,前几年,她在外打工,有幸与老公杨某相识并相互欣赏。后来,因为爱情她来到了这大巴山穷山村里。婚后,在没有孩子的时候和老公一起外出打工,照顾家里两个老人,全家和和美美,幸福和睦。不久后,大儿子出生后,宝贝聪明可爱。全家人都非常的疼爱他,一家人沉浸在幸福美满之中。

李寨村的田园风光吸引外地游客拍照留念。苗志勇 摄 苗志勇 摄

李寨村的田园风光吸引外地游客拍照留念。苗志勇 摄

  天有不测风云,当儿子越来越大时,车英姿却发现他看书、看电视的距离越来越近,瞳孔也越来越小。车英姿咨询医生,得知是遗传所致。

  “孩子还这么小,他的人生之路还那么长,怎么办?怎么办?”车英姿咬咬牙,不论花再多的钱也要给孩子把眼睛看好。

  这几年,她带着孩子辗转各个医院,给孩子治眼睛,凡是有一线希望她也不想放弃。但是惭惭的发现保守治疗已经没有多大的效果,必须进行瞳孔移植,但是手术费至少都要十几万元。前期治疗已举债十多万元,让这个贫困的家庭更是陷入绝境,成为村里的建卡贫因户。车英姿在农忙时就种庄稼,农闲时就在场镇上去摆摊卖烧烤挣钱,但是仅仅这些收入远不能维持家庭基本及生活孩子医疗费用的需要。

  但人性的本能,母亲的本性,让她一直未放弃。她相信,只有自己坚强起来,勇敢起来,才能战胜困难,一切才会好起来,从心里和身上给予儿子给予希望。

  “没有钱咱就挣,等是等不来的。”车英姿说,2015年,国家实施精准扶贫政策,她家成了精准扶病对象。当地政府给他们低保政策、残疾人补助等相关扶持。“但是我觉得光靠政策扶持,不是解决贫困的根本方法,自己也更应该努力。”

  南江县就业局下派到李寨村的第一书记肖天强的政策宣传、项目推介后,车英姿决定养殖巴山土鸡。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考察,今年三月,车英姿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在亲朋好友的资金借助下和养殖专家的帮助下修建了200平米的标准化圈舍,同时与村上和巴山土鸡孵化中心对接,帮助她联系了600只鸡苗。

  在养殖期间,肖天强聘请了县上创业专业志愿团的畜牧局养殖方面的专家去现场指导。掌握了专业养殖技术后,车英姿家鸡场里的鸡长势很好。“2016年养鸡收入在四万元左右,我们全家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今年,我准备抽时间就去参加创业培训、技术培训,再给自己充充电。同时,我发展起来了想成立一个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鸡养起来了,收入也增加了,新房子也住上了,孩子的病也慢慢能治疗了,车英姿一家心里又渐渐乐起来了。(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