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0后宠物殡葬师:卖掉80万婚房创业为宠物“善终”

2017年02月21日 05:0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花床、绿树、哀乐,在武汉市新洲区一处偏僻的郊区,一场小型追悼仪式正在举行。但特殊的是,约一米长的迷你棺木中躺着的是一只小博美犬。宠物入殓师为小狗擦身,播放宠物狗生前的视频,狗的主人追忆和宠物狗在一起的日子。在一场专为宠物举行的葬礼结束后,宠物狗被焚化,然后骨灰被安葬在树下。

  偏僻的小树林边上,每棵树木下方簇拥着一圈花盆,树底下则放着宠物的照片。这里是武汉首家宠物殡葬机构,它的创办者是武汉一位90后女大学生。两年间,一共有600多只动物,包括狗、猫、兔子、香猪等在这里走完最后一程,每场宠物葬礼收费600元-1200元不等。

90后“宠物殡葬师”徐雅婷说,创业初衷是送宠物最后一程。
90后“宠物殡葬师”徐雅婷说,创业初衷是送宠物最后一程。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肖欢欢 图/受访者提供

  今年24岁的徐雅婷,大学就读华中农业大学畜牧兽医专业。这个扎着辫子的俊俏姑娘,家里经济条件不错。为何要当起宠物殡葬师?徐雅婷说,完全是个意外。

  大学毕业卖婚房创业

  她从小就喜欢小动物,小时候养过一只狗,这只狗后来意外死了,但却一直找不到一个地方埋葬。最后,她只能把宠物狗就近掩埋在了花园里。

  大三时,她不止一次在宠物医院实习。因为这个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基本上都去当宠物医生。实习期间她发现,很多人的宠物去世后,他们都非常伤心。而不少人家中养的宠物狗死后,还随手丢进垃圾桶,污染环境不说,还容易传染疫病。

  从那时起,徐雅婷就有一个想法,将来要开一家宠物殡葬机构,送这些死去的宠物最后一程。

  2014年7月,徐雅婷大学毕业,她跟周围的同学商量,想办一家宠物殡葬机构,但没人响应。她卖掉了父母给她陪嫁的一套价值80万元的房子,花了十几万元从河南买回一台动物火化炉,准备租地盖房做宠物墓地。

  妈妈知道这个消息后连夜打电话给她表示反对。“她说,一个女孩子怎么能每天和尸体打交道,很脏,也怕影响将来找男朋友。”因为这件事,徐雅婷和母亲闹僵了,母亲坚持让她另外找一份工作,不要干这种“不干净”的工作。但徐雅婷横下一条心,一定要干下去,为此,在大半年时间里,她和父母的关系都一直僵持着。

90后“宠物殡葬师”徐雅婷说,创业初衷是送宠物最后一程。
90后“宠物殡葬师”徐雅婷说,创业初衷是送宠物最后一程。

  低调营业只因难被接受

  倔强也是有代价的。想为宠物找墓地可没那么容易,徐雅婷前后找了3个地方,周围的村民一听说是要把土地用来给宠物当墓地,觉得晦气,不租地给她。一开始,她只好先租了一块地,先用来建火化宠物的火化炉。周围村民得知他们要在村子周围烧宠物尸体后,将他们前一天建好的房子推倒,她和同伴又建了一次,又被推倒了。徐雅婷伤心得直流眼泪。

  最终,她说服新洲一位种桃树的老师傅接纳焚烧炉并安置墓地,在不影响果树的情况下,把骨灰埋在树下面当肥料。让她欣慰的是,后来这名老师傅也成为公司一员,负责火化与安葬宠物。

  一开始,公司还在房子外面挂着“宠物殡仪馆”的牌子,经历了前面的挫折后,她吸取了教训,选择了低调营业。之前,他们接送遗体的车辆还贴有广告,后来有客户反映,虽然家里宠物去世很悲痛,但并不想被别人知道自己花钱为宠物追悼火化,因为毕竟不是所有人都接受得了。从那以后,员工前去接宠物尸体,都低调行事。悄悄地来,悄悄地走。

  除猫狗还有蜥蜴金鱼

  徐雅婷的宠物墓地在一片苍翠的小树林中,周围鲜花盛开,环境幽静。如果不经人提醒,很少有人知道这里是宠物们生命的最后一站。

  记者来到徐雅婷的宠物殡仪馆时,一位30多岁的女子正带着一只金毛来安葬。这位面容悲戚的女子表示,这只狗陪伴了自己6年时间,一家人对它有很深厚的感情,尤其自己的女儿,每天放学都会跟这只狗一起玩。但几天前,这只狗被一辆飞驰过来的货车撞死了。全家决定为这只狗举行一场葬礼。

  接到宠物主人的电话后,徐雅婷派专人到主人家中,与宠物主人签订委托协议和接运动物尸体。运到公司的宠物会先进行“遗体化妆”、消毒、清洁等。之后,便将其装纸箱中,纸箱内放着狗狗生前喜爱的狗粮、玩具,然后工作人员将纸箱放入告别室,将其“遗体”安放在花丛中。在告别室的墙上还有一台电视,播放宠物的生前回顾视频等。随后,宠物主人在这里与爱犬进行最后的告别仪式,告别仪式结束后,主人按动按钮,装在箱中的宠物被缓缓推进火化炉中火化。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焚烧后,最终的骨灰盛放在专门的骨灰坛内被其主人带走。徐雅婷说,对主人们来说,宠物不仅仅是一只小猫小狗,它还是家庭的重要成员。有些主人思念心切,下一年还来为宠物扫墓,会把骨灰安葬处桃树结的果子全部买下,好像它们从未离开一样。

  安葬宠物的花费一般按照宠物的重量来确定。一只猫的火化时间大概在40分钟,收费600元,大型犬火化则长达1个小时,大概1200元。两年下来,徐雅婷的宠物殡葬机构基本上能保本,但投入的50万元还没收回来。

  宠物殡仪馆开张两年来,一共约有600多只宠物在这里安葬。一开始,一周会有一单生意。半年之后,差不多每两天都会有主人把宠物送过来,有时一天还好几个。除了常见的猫、狗、兔子之外,还有蜥蜴、乌龟、金鱼,甚至有人养的几十公斤重的小香猪。

90后“宠物殡葬师”徐雅婷说,创业初衷是送宠物最后一程。
90后“宠物殡葬师”徐雅婷说,创业初衷是送宠物最后一程。

  孕妇送狗最后一程痛哭

  “宠物的‘墓地’就是树葬,因为宠物做了无害化处理,把骨灰撒在树根下面,既环保,还能当肥料,无污染。”每名员工都要从宠物入殓师做起。如今,徐雅婷的宠物殡葬机构越做越大,一共有6名员工。以前占地10亩的“墓地”都不够用了,她已经找到一处占地十多亩的新地块,正在抓紧扩建。

  从业两年,徐雅婷见了太多人和宠物“人狗情未了”的故事。让徐雅婷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有一位孕妇挺着大肚子,坚持送一手养大的吉娃娃最后一程。把狗送进去火化时,这个孕妇一下接受不了,放声大哭,把头伸进炉子,整个人扑在狗身上不让点火,同去的老公只好把狗抱出,在一旁安慰他,她才止住哭声。那场面让徐雅婷都忍不住想落泪。

  还有一个人从宜昌专程驱车送来一头体约90斤的比赛级阿拉斯加犬,要为它安葬一个最好的墓穴。还有位客户,把去世的狗挖坑埋在了江滩,两年半后得知江滩附近要改建,联系上徐雅婷,把已经腐烂的狗挖出来,运往新洲火化。

  开始时,徐雅婷会跟着宠物主人一起流泪。后来她发现,负面情绪会像病毒传染,让她变得心情低沉,狗狗的葬礼她慢慢参加得少了。

  徐雅婷说,以后会考虑为宠物主人提供个性化服务,比如,为它写一小段自传放在墓碑上。也有人打电话给她,说愿意花上万元甚至数万元为自己的宠物办一场风光的葬礼。她正考虑将业务延展到高端——更考究的礼仪、更个性化的选择、更贵的收费。

  让徐雅婷没有想到的是,起初强烈反对的母亲如今也改变了态度。“她看着我每天面对这些死去的动物,有些出了车祸的还需要给它清洗,心里也不好受,来帮我。”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