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夫妻两次离婚仍恩怨纠缠 丈夫一怒杀妻自首

2017年02月23日 11:09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 

  2017年1月3日上午9点20分,山东省临沂市中级法院审判大厅里,静得听不到一丝声音,所有人员起身站立,望向审判长。此时,审判长宣读道:“……被告人李吉顺犯故意杀人罪,情节恶劣,鉴于案后有自首情节,一审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宣读完毕,问李吉顺是否上诉。李吉顺在沉默片刻后,给出了一个不置可否的回答:“再考虑考虑。”

  向妻子下毒手

  时间回到2014年7月20日早晨,山东省蒙阴县居民李吉顺从外面买了一包煎饼和一些熟食回到家中。看到妻子张莉已经起床并洗完脸,就向她要些钱,说老板安排他去江苏无锡出差。张莉面无表情地说:“你身上不是有1000元钱吗?”李吉顺说这段时间天天在外面跑,钱已经快花完了。张莉听后,表情仍然淡淡地说了一句:“没钱!”

  “那我每月给你的钱呢?”李吉顺有点生气。“都花了!”张莉回答说。“那么多钱,你都花哪儿去了?”李吉顺听后不依不饶地问道。“都花在孩子身上了,你去问孩子要呀!”张莉边说边走向化妆台。

  李吉顺知道她这是成心不给他钱,一气之下,扔掉手中的包,双手掐住张莉的脖子。张莉嘴里发出呜呜的叫声,李吉顺怕吵醒孩子们,就把妻子拖到了卫生间,顺势用脚关上了门。很快,张莉的声音小了许多,身体也慢慢软了下来,倒在了地上。

  李吉顺松了手,但又担心妻子没死,于是到厨房拿来菜刀,在妻子的脖子上连划了两刀。看到流了很多血,他这才出了门。

  李吉顺原本打算和妻子一起死的,他曾经跟同事说过,既然活着不能好好做夫妻,那就一起到天堂再做吧,那里没有贪欲,也没有私心。可是,当他出了门以后,突然想到他还有三个孩子,最大的十六岁,最小的才几岁,他如果死了那她们怎么办,谁照顾她们?他想着想着,感觉肚子饿了,就找了个小吃摊买了三个烧饼。吃完后,刚好到了上班时间,他就随着上班的人流,走进了蒙阴县刑警大队。

  李吉顺的大女儿醒了起床后,感觉家中出奇的安静,“像是没有人似的,以往这个时候正是爸妈吵架的时间”。她就喊了一声“妈”,没听见应声,去了卧室也没见人,来到卫生间后,她一下子惊呆了。

  她先是打了120急救电话,然后给她的叔、姑和大姨分别打了电话。救护车和警车很快赶到,但人已经死亡了。

  离婚又复婚

  1966年11月,李吉顺生于蒙阴县农村,张莉小他两岁,是和蒙阴仅一山之隔的沂源县人。1992年秋天,他们在沂源县一所汽车驾校里认识,当时,张莉学小车驾驶,李吉顺学大车驾驶。驾校不大,学员不多。学小车驾驶的学员对学大车驾驶的学员,即羡慕又尊敬。李吉顺身高一米七八,机智灵活,加上他为人老实忠厚,尽管那时候自由恋爱在农村还是陌生词汇,但并不影响张莉偷偷喜欢上了他。

  学成后,他们一起来到蒙阴县城打拼,恋情随之公开。张莉性格比较要强,当时,家中不同意她与李吉顺谈恋爱,说是男方太穷,将来跟着他受罪,但张莉不为所动,次年与李吉顺登记结婚。

  婚后,他们在县城租房子住,很快,有了大女儿。李吉顺在外挣钱,张莉在家照顾孩子。那时,李吉顺挣钱不多,张莉常抱怨家中没钱花,嫌李吉顺没本事。李吉顺受雇于人,刚开始技艺不精,工资自然不高。孩子三岁多的时候,张莉感到家中不忙了,就找了个出租车,利用业余时间在城区跑出租挣些钱。

  可惜,好日子没有平稳过下去。

  “她开出租车那段日子,有一天,她竟不辞而别离家出走了,我当时很生气,孩子在家里没有人管,而且我还得出车。”案发后,李吉顺对办案人员说,“那次,我向老板专门请了假,出去把她找了回来。”

  张莉被找回来后,对李吉顺态度大变,提出离婚。李吉顺不同意,但还是没拗过她,把婚离了。孩子给了张莉,李吉顺成了光棍一个。在一起生活时,没有感觉张莉多重要,这一离婚,李吉顺突然间感觉自己还是很喜欢张莉的,与张莉也是有感情的。于是,他找到了岳母,在岳母说合下,他与张莉复婚了。

  复婚后,他们相继又有了两个女儿。随着李吉顺技艺提高,工资在不停上涨。后来,张莉在城区内租了一处门面,雇了几个人开了一家按摩店,收入不错。不久,他们贷款在城区买了一套住房,日子越过越好。

  再次离婚

  可到了2011年秋天,张莉又一次向李吉顺提出离婚,而且态度坚决。

  张莉为什么又一次提出离婚?据案后李吉顺说:“这次离婚,她说是因为我喝酒,还说给孩子弄个单亲家庭,对下一步上学有好处。”

  据张莉的大姐张梅说:“她们第二次离婚,表面上说是因为李吉顺常喝酒发酒疯,每次喝了酒,不是吵架,就是打孩子,是为了不让他喝酒才离的。但是,我感觉他们不像是因为喝酒,好像是为了钱。”

  当时,李吉顺坚决不同意离婚,直到张莉答应离婚后还是一家人,还在一起过日子时,他才勉强同意了。两人签了离婚协议,还去了一趟法院,但是财产没有分割。为了维护处于危机边缘的感情不至于最终破裂,李吉顺挣的钱仍然交给张莉保管,他还认她是自己的妻子,至于张莉怎么花,他从不过问。后来,李吉顺有好几次提出复婚,都被张莉拒绝了。

  离婚后,李吉顺喝酒的确有点收敛。“那时候,为了还房贷,也为了三个孩子,我起早贪黑,就是为了多挣钱,平时喝酒也少了。”李吉顺越忙,开车技术提高得就越快,工资也就跟着不停地上涨,“当时的工资,是按天算的,每个月能挣七八千元。”

  也就在这个时候,张莉没有和李吉顺商议,把她的按摩店转给了别人,又自作主张地干起了直销。对于前者,李吉顺没有说别的,而对后者,他极力反对。因为自张莉干直销后,家中的钱越花越紧张,最后几近入不敷出。李吉顺让她别干了,张莉不同意。他们为这个事开始吵架,互不相让,越吵越凶。最终,李吉顺也没有办法阻止,每月挣的钱还是如数交给张莉。

  李吉顺知道张莉有好几个存折,都是以她自己的身份证办的,密码他不知道。有一次,张莉背着李吉顺把他农村的老宅子卖了,卖的1万元都投入了直销。李吉顺知道后,火气蹭地上来了,他气呼呼地质问张莉:“你凭什么擅自把我的房子卖了?”“我干直销需要资金,我挣钱还不是为了这个家!”“那我每个月给你8000多元,这钱你都花哪去了?”“我都花到孩子身上去了,怎么了?”“那你跟我说说都是怎么花的,孩子上学的学费,每次都是我缴,平时还有什么地方花钱?”张莉一听不说话了,李吉顺一肚子气,但最终还是一脸的无奈。

  “我一直忍让着,都是为了挽救这个处于破碎边缘的家。”案发后李吉顺对办案人员说,“后来,有一次我对她姐姐说了这件事,说张莉花钱太厉害,以后得收敛。当时她姐姐怎么对我说的,我已经记不起了。”

  矛盾越来越深

  因为张莉花钱没有节制,而且花的钱都是李吉顺挣的,具体花到哪里去了,又不跟李吉顺说,所以两人矛盾越积越深,吵架成了家常便饭。后来,随着大女儿越来越懂事,每每看到父母吵架,就主动上前劝。但是,孩子毕竟是孩子,调和不了父母之间的矛盾。尽管如此,李吉顺把每次挣到的钱还是如数交给张莉。有几次,李吉顺出差在外回不来,张莉就给他打电话要钱,他就把钱放在离家最近的一家高速路出口处的超市中,让她自己去取。

  2014年7月12日下午,李吉顺出差回来,还没到家就知道张莉的大姐张梅夫妇从沂源县来到了他们家中,就买了一些食品一起在家吃饭。晚上一起出来游玩时,张莉知道李吉顺身上还有1500元钱,就当着张梅夫妇的面让他交出钱来。李吉顺不想交,因为一天后还要出差,他身上没钱不行,但碍于面子,还是把钱给了张莉。

  第二天一早,他发现昨晚放在电视机边的1100元钱不见了,就问张莉共2600元钱哪去了。张莉说让你妹妹李吉美借走了,李吉顺说他妹妹根本没有借钱时间。张莉拿出手机拨了一串号,然后就对着手机说:“吉美,我昨天借你的1600元你哥不相信呀!”说完挂了电话。李吉顺又问另外那1100元钱呢?张莉说给孩子缴了学费,李吉顺不相信,说学费我刚刚给缴过。张莉一听,就再也不说话了。

  李吉顺身上没有多少钱,还是跟着他的老板出车去了,跑到河北境内后,他越想越不是滋味,越想越感觉日子不能再这样过了,得马上回去,把话跟她说明白。他这样想着,就一点也没有心思干活了,这对于一名司机来说是很危险的。后来,他想了一个办法,让他的一位朋友冒充他的家人给他打电话,说他大爷家的一个哥哥没了,让他抓紧回去。果然,老板一听,就痛快地批了他的假。

  悲剧终于发生

  李吉顺回到家,发现张莉一人去了200多公里外的日照,三个孩子在家无人照料,他非常生气,就打电话问张莉去日照干什么。张莉不告诉他,而当他再次打电话给她时,她就不接了。

  李吉顺让大女儿继续给她妈打电话,张莉接了,就问她什么时候回来,张莉只说再过几天。李吉顺越想越气,没办法只好在家等她。“就在等她这几天里,我想好了,到时候如果谈好了,就一起过,如果谈不好,就弄死她。”李吉顺案后对办案人说。李吉顺就这样有了杀害张莉的想法,但他很快又作出了另外一个决定:和张莉同归于尽。

  2014年7月17日中午,李吉顺去加油站买了一小桶汽油,放到了他的车库里,感觉不够,又去买了一些。然后,他又准备炸药,但炸药买不着,他就买了四箱大烟花。“当时我打算她从日照回来后,我去接她,如果我们聊得不好,我就点燃汽油,再引爆炸药,两人同归于尽。”

  李吉顺为什么选择与前妻同归于尽,他在归案及后来的提审与开庭中,没有提及,但据他的一位同事于某说:“李吉顺比较喜欢张莉,从他们谈恋爱到结婚,再到后来离婚这么多年,他们始终没有分开过,他什么都听张莉的,但张莉不知为什么一直对他很冷淡。”

  这起有预谋的爆炸案终于没有发生,原因是当时张莉说什么也不让李吉顺去车站接她,而是让大女儿骑着电动车去接。李吉顺担心她们回来后看到汽油和烟花生疑心,那他的计划就实行不了了,最后,他把这些东西转移了。

  张莉回来后,对李吉顺的态度仍然恶劣,李也就没有达到“聊得好”的目的,于是,他就找机会对张莉下手。但这个时候,他老板从河北回来了,又安排他一起去无锡。这样,李吉顺打消了杀张莉的想法。7月20日一大早,他就买好了饭准备在路上吃,但他口袋里已经没钱了,他回家是想向张莉要些钱动身的,哪知两人为钱吵了起来,惨案随之发生了。

  归案后,李吉顺认罪态度较好,并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积极配合办案人员取证。但他总也弄不明白的是,张莉到底爱他吗?如果不爱,为什么离了两次婚还不提出分手,最后这次住在一起竟达三年之多;如果爱他,为什么又如此冷落他,对他这么无情。他弄不明白,他永远也不会弄明白了。他曾对办案人员说过:“如果日子还能够重来,或者来生我们还能够相遇,我们一定不会再这么过了。”

  李吉顺最终没有上诉,目前判决已经生效。(卢清华)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