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志愿服务数十载 全国劳模孔胜东携兄弟谱最美家风

2017年02月23日 13: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志愿服务数十载全国劳模孔胜东携兄弟谱最美家风
孔胜东在义务修车。杭州市纪委

  中新网杭州2月23日电(记者 陈丽莎)做过10年公交车修理工,当了20年公交车驾驶员,坚持30年义务为市民修理自行车……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杭州公交公司28路车驾驶员孔胜东的事迹广为人知。

  在很多人眼中,他不仅是一位拥有25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更是杭州无人不晓的“活雷锋”。而鲜有人知的是,他的哥哥孔胜耀,也有25年党龄,做了20年交通民警,也坚持20年义务便民服务。

  几十年如一日做好事的孔氏兄弟,正用自己默默无言的行动,阐释着基层党员“奉献”社会的最美家风。

孔胜东在义务修车。杭州市纪委
孔胜东在义务修车。杭州市纪委

  30年如一日 坚守义务修车承诺

  从1986年至今,每个周六晚上七点,孔胜东都会出现在中山北路和百井坊巷路路口,免费为市民修车,风雨无阻,雷打不动。

  “宁愿自己倒下,也不能失信于群众。”当年,说这句话的小伙子还只是个共青团员,只有23岁。一晃30年过去,孔胜东始终不忘初心,以默默的坚守兑现着自己的诺言。

  孔胜东回忆起刚开始修车的时候,常常背负质疑和压力。有人说他不赚钱,太傻;还有人说生意好,可以当第二职业,赚了很多钱。但其实,孔胜东的摊位上写着“共青团员义务修车”。

孔胜东在义务修车。杭州市纪委
孔胜东在义务修车。杭州市纪委

  慢慢地,孔胜东用行动打消了外界的质疑。曾有市民出于好奇常来看一看,“监督”他,发现孔胜东对自己的承诺毫不含糊。“他刚开始修车的时候还是小伙子,那时候我还想,这个人不简单啊,雷锋。没想到(坚持)到现在,50多岁了。”杭州市民戴贵林赞许道。

  孔胜东父亲去世那天,也是周六晚上。他特意贴了通知,推迟三天补上了出摊;非典的时候,他的母亲被查出胰腺癌晚期,他不仅要上班,还跑医院,但仍然在周六坚持出摊。只要是市民有修车的需求,他都来者不拒。

孔胜耀“送失窃车回家”。杭州市纪委
孔胜耀“送失窃车回家”。杭州市纪委

  20年义务找还失窃车辆 孔氏兄弟共谱最美家风

  弟弟这几年的付出和坚持,哥哥孔胜耀都看在眼里。孔胜耀跟弟弟一样热心公益,曾获第三届“杭州十大平民英雄”称号,还被评为杭州市道德模范。

  孔胜耀是杭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下城大队的一位民警,他在执勤点创建了“老孔雷锋角”,专门为来往行人提供便民服务。2008年,孔胜耀的工作岗位换到了灯芯巷交管站,这是全国首个交通管理服务站。几十年来,工作地点在变,但他为民服务的心一直没变。

孔胜耀“送失窃车回家”。 杭州市纪委
孔胜耀“送失窃车回家”。 杭州市纪委

  一次,孔胜耀打电话通知一名女失主前来认领车辆,却被当成骗子,遭到对方的辱骂。但是孔胜耀并没有生气,而是用实际行动寻求理解,开始利用业余时间为市民查找、归还失窃车辆。

  他先通过自行车钢印查出车主身份和住址,再联系车主,送车上门。在他的带动下,武林中队的民警都加入了“主动送失窃车回家”的行动。二十年来,“孔胜耀们”让1万多辆失窃车辆回到了主人身边。

  下城区武林中队指导员胡浙宁认为,孔氏兄弟有着类似的品质,都有一颗为民服务的心,而这可能跟他们家庭的培养和教育有关系。

  一家两兄弟,都选择用奉献书写属于自己的人生价值。孔胜东的妻子曾经粗略估算过,收入并不高的孔胜东30年来用在维修点上的贴补材料费和电费,加起来有十几万。但是妻子没有抱怨,还经常给他送来暖暖的饭菜,他的女儿则会催促他不要迟到。

  孔胜东的邻居张炳生说:“我觉得家风比较好,邻里关系和谐,他们评到模范,跟他们家风有关系,互相影响。”

孔胜东为乘客准备的便民物件。 杭州市纪委
孔胜东为乘客准备的便民物件。 杭州市纪委

  坚守为民服务初心 好家风温暖杭城

  套上红马甲,摆起修车摊,他是会修自行车的志愿者;穿起绿制服,握住方向盘,他就是位“模范”司机。

  孔胜东不仅开车稳当,开车时他还会人工报站,不厌其烦地向乘客介绍每一站可以到达的主要目的地和换乘信息。在孔胜东的车上,备有自己设计制作的沿线导游图、车辆转乘示意图,还有茶水、晕车药、扇子、雨伞等一整套便民物件。他用爱心把小小的车厢打理成了一个温馨的小家。一天车开下来,本就辛苦,可孔胜东却还常常主动加班多跑几圈。

  2015年10月,孔胜东被评为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邻居知道后,纷纷来到孔胜东家里表示祝贺,可是一进门,大家都惊讶于房屋的简陋。这套拆迁安置房,两室一厅,面积只有50多平米,但是孔胜东说自己已很满足。

  孔胜东所在的社区曾问他有什么需要支持帮助,他回答说:没有没有,全部没有。不仅如此,他的爱人女儿也低调地不愿意别人知道自己的身份。女儿工作靠自己找,而不是利用父亲的影响。

  这些年,孔胜东获得过许多荣誉。但从1986年第一天摆开免费修车摊起,他就压根没想到这些。如今,他依然不计名利,在路口这个小小的修车摊上,坚守着为民服务的初心。

  这份初心也感染了身边的人。2012年初,孔胜东所在的杭州公交三公司成立了“孔胜东志愿服务队”,全公司有200多人自愿报名参加;他所在的社区也成立了以他名字命名的服务队。

  如今,“孔胜东”三个字,已成为这座城市的一张靓丽名片,一个温暖的标签,孔胜东也被亲切地称作“最美杭州人”。(完)

【编辑:李季】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