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城市建设五年:“智慧”“颜值”多面“担当”

2017年02月23日 12: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杭州2月23日电(记者 陈丽莎)去年有一段视频走红网络:德国人阿福带着一部手机,孤胆“闯”杭州,体验了一整天不带现金吃喝玩乐的生活。他见证的正是这几年来杭州快速发展的城市建设中“智慧”的基因。

浙江杭州西湖夜景。<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茵 摄
浙江杭州西湖夜景。中新社记者 张茵 摄

  五年来,杭州信息通信发展水平快速提高,全力推进“智慧城市”,制定“城市大脑”智慧城市建设计划,wifi无线网户外应用免费向民众开放。2016年末杭州宽带用户数为443.55万户,比2011年增长83.9%;移动电话用户数为1734.41万户,比2011年增长42.4%。

  不仅仅是“智慧”,回顾杭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杭州城市建设中的基因正以其多元和全面的特性,悄然打造着这个历史与现实交汇,且越来越显国际范儿的城市。

  杭州城市建设的基因之一,“实力担当”。五年来,杭州基础设施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能力显著提高。G20杭州峰会召开,杭州借势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加快建成机场公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四边三化、三江两岸等改造提升工程,实现市区基础设施从相对滞后到适度超前的跨越。

  杭州综合交通能力大幅提升,航空口岸实施51国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欧洲十国签证中心入驻杭州。2012年萧山国际机场建成T3航站楼,即时运输能力扩大一倍。建成铁路枢纽杭州东站等,2016年,铁路旅客发送量6053万人次,是2011年的2.0倍;2016年末,地铁运营线路长度82公里,自开通之日起累计运送乘客7.36亿人次,有效缓解交通拥堵。

杭州西湖景区。王刚 摄
杭州西湖景区。王刚 摄

  杭州的城乡区域统筹力度也进一步加大,着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市化,2016年,杭州城市化率达76.2%,比2011年提高2.3个百分点。

  惠及民生,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则是杭州城市建设基因中的“责任担当”。

  五年来,杭州人民共建共享经济发展成果。为民办实事切实推进,城乡就业、城乡社保、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统筹推进,连年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

  杭州市统计局数据显示,在杭州,百姓获得感不断提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2013年和2016年跨上4万和5万台阶,2016年为52185元,年均增长9.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7908元,年均增长10.3%。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达35686元,年均增长5.3%;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达20563元,年均增长9.4%。

  社会保障更趋完善,2016年末杭州社会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671.49万人和897.53万人,城乡居民医疗保障参保率为99.1%,基本实现全覆盖。社会保险待遇水平大幅提高,连续每年增加企业社保人员10%以上的养老金,企业退休人员月最低养老金标准从2011年的999元提高到2016年的1571元。主城区基本实现居家“智慧养老”15分钟服务圈。

  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持续提高,“平安杭州”建设也深入推进。“最美现象”不断涌现,市民素质和文明程度有新提升。创建全国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开展生产、消防、交通、食品等重点行业领域事故隐患排查整理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各类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连续13年下降。

  此外,“颜值担当”也是杭州城市建设基因中不可不提的一笔。

  五年来,“美丽杭州”建设加快,“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之路越走越稳。

  在杭州,“五水共治”、“五气共治”、“五废共治”取得突破,该市范围内消灭了垃圾河、黑臭河;节能减排推动“生产美”,单位GDP能耗由2011年0.58吨标准煤/万元降至2015年的0.43吨标准煤/万元,2016年预计下降6%以上;环境整治推动“生态美”,2016年市区空气优良天数260天、增加18天、优良率达71%,PM2.5平均浓度首次降至50微克/立方米以下;美丽建设还推动“生活美”,主城区垃圾分类小区基本实现全覆盖和清洁直运。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实现全覆盖。(完)

【编辑:李季】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