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人雨夜抢劫典当行现金超20万元金首饰千余件

2017年03月02日 14:50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 

  旧友重逢共谋“出路”

  30岁本应是一个男人成熟的年纪,可张明华和赵宏伟却因为生活上遇到的一点挫折,在即将步入“而立之年”的时候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

  同为1987年出生的张明华和赵宏伟是大专同学,学生时代的二人关系并不密切。赵宏伟几年前曾在安徽经营一家饭店,后因饭店失火而负债累累,就这样,他又回到江苏无锡找工作。但事业进展并不顺利,巨额的外债让他的生活举步维艰。

  2016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赵宏伟在微信上联系到了老同学张明华,久未见面的两人唠起了家常。通过聊天,赵宏伟发现张明华和自己有些“同病相怜”。张明华在无锡经营着一家小饭店,饭店生意也不好,后来又迷上了赌博,欠下了一屁股债。

  两人都刚刚做了父亲,承担着养家糊口的重担,相似的境遇让两人敞开了心扉,越聊越投机,常常就生活中的不顺向对方发牢骚。在一次聊天过程中,两人提到用抢劫来解“燃眉之急”,几番合计,他们决定一起“干一票”。

  精心筹划锁定“圣诞夜”

  赵宏伟曾在无锡市的一家典当行里工作过,知道那里安保措施比较松懈,于是提出抢劫典当行。之前没干过违法的事,张明华心里没底,提出先去典当行看看。

  从2016年9月起,两人晚上多次来到典当行附近踩点。经过几次踩点,张明华发现赵宏伟所说属实,夜间只有一个人值班,店里的安保措施并不完善。抢劫典当行被两人正式提上了日程,开始商量抢劫作案的具体细节。

  张明华在踩点的时候发现,典当行附近有片拆迁房,平时少有人往来,又没有监控探头,于是对赵宏伟说:“从家里出发,容易被警察查到,我们就从这里出发去抢东西,然后抢完回到这里。”两人将拆迁房作为活动地点,并认真规划了行动路线。随后,两人分头准备作案工具:赵宏伟买来一根电警棍和一个手铐,并从自己家中拿了两把螺丝刀;张明华则从网上购买了头套、麻绳等工具。

  两人商定,由赵宏伟负责去搜罗财物,张明华则负责将值班店员控制住,并拆除店内的电脑主板、破坏店内的监控录像。2016年12月11日,两人穿着雨衣准备去抢劫典当行,但当天晚上并没有下雨,奇怪的装束引起了路人的注意,两人因为害怕放弃了作案。

  “出师不利”,两人感觉心里还是没底。为了确保万无一失,赵宏伟提出再找个帮手负责望风。张明华先后找了两个朋友,但他们都拒绝入伙,抢劫典当行的事情一再被搁置。眼看年底的还账压力越来越大,两人决定一不做二不休,按照原计划实施抢劫,并把这一天定在了圣诞夜。

  雨夜中伸出“黑手”

  2016年12月25日晚上,圣诞夜的无锡阴雨连绵,街上行人并不多,典当行值班人员小芳(化名)正在柜台内整理东西准备下班。

  “有人吗?这里有个王萍(化名)的快递,来人签收一下。”小芳一听有人敲门,是自己老板的快递,就打开店门,准备从穿雨衣的“快递员”张明华手中签收快递。就在小芳打开店门的瞬间,张明华伸出藏在雨衣里的电棍击打过来。她顿时浑身没了力气。为了避免引起路人的注意,两人迅速将小芳拉进店里并关上了店门。

  按照事先的分工,两人立刻开始了行动。张明华用麻绳将小芳捆绑起来,并用螺丝刀开始拆卸电脑主板。而赵宏伟将柜台内的现金拿走并问小芳:“库房的钥匙在哪里?”受到惊吓的小芳并没有回答。赵宏伟发现柜台上有几串钥匙,拿起来一把一把地试,其中一把果然打开了库房的门。

  赵宏伟进入库房后将里面的现金和千余件金项链、金戒指全部装进包里。洗劫完毕后,两人将小芳关进了库房内。由于抢劫的财物过重,两人费了好大的劲儿才回到拆迁房附近。

  张明华发现拆迁房里有人打着手电在巡逻,因为害怕引起别人的怀疑就没有进去。随后,两人打了一辆出租车开过几条街后,张明华打电话给自己的一个朋友,让他开车将二人送到了张明华多年不住的老房子里。二人共窃得现金20.8万元,各种金项链、金戒指等首饰1000余件。

  当天晚上,两人就对其中19万元的现金进行了分赃,张明华拿走了9万元,赵宏伟拿走了10万元,其他财物则藏在了张明华的老房子里。为了能够尽快偿还外债,12月27日下午,二人将抢劫所得的其中两条金项链拿到苏州一家金店进行销赃,并平分了赃款。

  12月26日一早,典当行员工小红(化名)前来接班,进店后小红发现小芳不在,还在疑惑之时,走进库房后看到的一幕更让小红大吃一惊,小芳被用手铐锁在了库房里,嘴里因为被人塞了毛巾而说不出话来。小红立刻报了警。

  检警联合出击

  公安机关接到报警后,根据被害人小芳的描述,对案发现场及周边的监控进行梳理,通过查看监控录像,发现了外貌特征与被害人描述相一致的人员行动轨迹。利用技术侦查手段,警方最终锁定了张明华、赵宏伟二人。12月28日晚上,公安机关将二人抓获。

  两名犯罪嫌疑人到案后,无锡市梁溪区检察院立即派员提前介入,对侦查中应当注意的事项和细节加以引导,加强对全案证据的收集,以构建完整的指控犯罪证据体系。同时,注重办案、取证的程序合法。经过调查,二人当晚共抢得现金20.8万元,金项链等各类财物总价值共计460万元。两人说,抢劫得手之后都很害怕,晚上也睡不着觉,害怕被公安机关抓到。但最终,他们也没能逃脱法网。

  2017年1月24日,张明华、赵宏伟因涉嫌抢劫罪被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检察院批准逮捕。(李悦源 范曾)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