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离异老人相伴37年 病床上再次求婚破镜重圆

2017年03月04日 17:15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 

  因为生活习惯冲突而分手,昔日感情又让二人不离不弃 如今两人都已重病在身,爹爹却向病床上的婆婆再次求婚

  离异老人相伴37年破镜重圆

83岁的李爷爷拿着结婚证想唤醒昏睡的妻子

  文/记者孙笑天 图/记者杨涛

  3月2日,星期四,暖阳和煦,春风徐徐,空气中透着一股喜悦的气息。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14楼的一间病房内,离婚37年后,83岁的李学立和82岁的王禄荣再次从民政局工作人员手里接过了结婚证。二老裂开了嘴,孩子一样笑了起来。

  “37年了,她微笑着点头那一瞬间,我就觉得值了,终于圆满了。”83岁的李学立颤抖着双手,从黑色的电脑包里拿出两本崭新的结婚证,他在胸襟上抹了抹手,小心翼翼地翻开其中一本,指着结婚登记照说,“你看,她笑得多美。”

  因生活习惯产生冲突离异

  “她高高瘦瘦,大大的眼睛、白白的皮肤,头上扎着两个小辫子。”李学立是河南省开封市人,1954年,他考取了首都师范大学,第一次见到了同班同学——同样来自河南的王禄荣,二人暗生情愫。

  1955年,他因身体原因休学一年,1956年回到学校时,王禄荣已经毕业,分配到武汉市第五中学工作。1957年,李学立毕业后,分配到河南省开封市教书。期间,二人一直保持书信往来,经过5年恋爱,1960年春节期间,两人在开封市成婚。

  李学立在开封,王禄荣在武汉,两人只有在寒暑假才能在一起。直到1975年,趁着武汉21中一位河南籍教师调动回乡,李学立提出申请,调到武汉市21中任教,这对人到中年的夫妇终于住到了一起。然而,在一起的生活并没有那么顺心如意。

  在武汉生活近20年,王禄荣的生活习惯有了很大改变,初到武汉的李学立却一时很难适应武汉的生活。

  甜蜜的日子没过多久,生活跟工作的压力,让两人开始有了摩擦。“我俩都是要强的性格。”李学立回忆,因为生活习惯和性格不合,两人多次为家庭琐事争吵,甚至开始了长时间的冷战,李学立从家中搬出,到学校宿舍居住。

  1980年4月,两人协议离婚。两人育有一儿一女,也由两人分别抚养。

  离婚后经营出别样的幸福

  两人走出法院,王禄荣站在门口,无助地哭了起来……“那一刻,我的心里突然痛了一下。”不知所措的李学立突然想到两人的美好感情,他作为男人,应该怎么做。“你放心,我以后绝不会让你失望。”

  离婚后,两人都没有再成家,各自住在学校分配的宿舍里。李学立隔三差五还是会到王禄荣家里,男人的活还是该怎么做就怎么做。2002年,王禄荣在汉口三眼桥购买一套房子,装修、搬家,全程都是李学立在操持。

  2004年,王禄荣对门的房子要卖,她立即通知李学立,还帮李学立借钱买了这套房。之后,两人还一起凑钱,买了一套房做投资。有钱有闲后,两人还约着一起出去旅游。

  2014年,王禄荣3次因骨折住院,儿女不在身边,照顾她的重任李学立一肩担下。最难的是方便,王禄荣长期卧床,便秘严重,李学立自制工具,每天把王禄荣的粪便一点点掏出。此时,李学立已是80岁高龄。

  去年5月,王禄荣查出患有结肠癌晚期,做了手术。6月出院后,10月再次因病痛住院。从病发到现在,11个月的时间里,李学立一直守护在王禄荣身边。这个做过心脏支架手术、已经83岁的老人,在本身就需要人照顾的时候,却坚强地照顾着前妻。

  “离婚后的生活,我俩却经营出了别样的幸福。”李学立觉得,平淡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积累,让两人过得如鱼得水。而王禄荣私底下也向亲戚透露,相较结婚时,她对两人离婚后这些年的生活更满意。

  37年后重新领证复婚

  昨天下午2点多,武汉晚报记者来到王禄荣的病房,由于前夜患处疼痛难以入睡,她正在休息。李学立轻轻挥手示意,轻手轻脚拉着记者走到病房外。“咱们别打扰她。”

  “去年10月,她再次入院后,我想了很多。”李学立说,37年了,因为我俩的原因,儿女的关系也不好,我们走后,他们姐弟俩可能会成为陌生人。我希望能有一个完整的家,一家几口人能够团圆。

  李学立跟躺在病床上的王禄荣商量:“咱俩复婚吧。”听到这话的王禄荣愣了一下,她觉得,她都这样了,没有必要了。李学立却没有放弃,他一边照顾王禄荣,一边跟她商量复婚的事。

  前几天,李学立再次提出复婚这个请求时,王禄荣没有说话,她微笑着,缓缓地点了点头。“这一点头,我等了37年,37年家庭分裂的创伤终于可以愈合。”

  昨天下午4点,李学立身体突发不适,采访不得不提前结束。李学立走回病房,帮王禄荣调整了吸氧机,又叮嘱了护工,之后拿起了竖在墙边的拐杖,向病房外走去。在门口,他又回头看了一眼躺在床上的王禄荣,对记者说:“我要去检查下自己的身体了。”

  说完,拄起拐杖,迈着缓慢又坚定的步伐,向长长的廊道走去……

  (两位老人均为别名)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