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通讯:坚守中国北边防线上的巾帼“战士”

2017年03月08日 18: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通讯:坚守中国北边防线上的巾帼“战士”
    边检尹红霞正在进行日常勤务巡查。 桑斯乐其 摄

  中新网呼和浩特3月8日电 题:坚守中国北边防线上的巾帼“战士”

  作者乌娅娜李爱平

  内蒙古自治区,北部同蒙古国和俄罗斯接壤。有这样一个群体,她们用自己的故事和经历“明媚”着中国正北方八千里的边防线,用自己的敬业和坚守守护着中国北大门的庄严。

  中蒙边境线上的“最强大脑”

  天气渐暖,位于中蒙边境线上的满都拉口岸,旅客客运流量与日俱增。检查员尹红霞仍像往常一样,有条不紊地进行旅客验放工作。

  22年的边防检查工作,练就了尹红霞的“最强大脑”,不论是业务知识、出入境法律法规、还是证件鉴别等,她都能准确无误地讲出来。

  尹红霞说:“这就像盖楼房一样,地基打好了上层才能稳固。”

  由于早先年缺少像现在这样的检验仪器,检查员查验护照时大多靠手摸,判别证件真伪全靠经验。尹红霞不断比较不同地区和版本的护照材质和设计上的差异,短短四个月的时间里就成了站里验放质量和数量最高的女检查员。

  在满都拉口岸,蒙古旅客亲切地称呼她“高娃乌很”(蒙语“漂亮姑娘”)。

  去年5月,在满都拉口岸联检大厅里,旅客排着长长的队准备通关,担任业务巡查岗位的尹红霞发现在队伍中的一名出境旅客神色慌张,她马上通知验放检查员,要多留意这名蒙古国籍出境旅客的护照。这名叫那仁格日勒的蒙古国籍旅客为非法居留人员,通过检查发现,在中国非法居留了159日。

  谈及这次“不经意的发现”,她感触颇深地说:“对我来说,每一次的边防检查工作都不只是一次重复,而是我们边防军人职责的体现。”

斯琴热情服务出入境旅客。 郭鹏杰 摄
斯琴热情服务出入境旅客。 郭鹏杰 摄

  边境口岸上的一朵“格桑花”

  作为草原上的姑娘,斯琴身上有一股天生具来的执着和坚韧。父亲曾是一名边防军人,2007年怀揣着对父亲的崇敬,大学毕业后,斯琴坚定地选择入警,如愿成为二连边防检查站的一名边防军人。

  “守卫国门、服务旅客,这是我的责任,更是我的荣耀。”这是斯琴被评为“年度文明使者”时的感言。

  熟知斯琴的战友和群众,都不约而同会给予她一个评价,那就是善良。据斯琴的同事介绍,在一次国际列车上,一名要出国打工的女子,因手续未办全不能出境,身上却没有带足够的钱住宿,就在她焦急万分的时候,是斯琴用自己的钱帮助了她。

  还有一位蒙古国籍老太太,每次在二连口岸通关时都会选在斯琴的通道排队。老太太说,有一次已经入境了,才发现护照再有一天就过期了,而她已经安排好了近半个月的行程,幸亏遇到了好心的斯琴,一边用蒙语告诉她不要着急,一边领她到领事馆办理了延期。

  像这样帮助旅客的事情,斯琴和她的战友们每天都在做着,真诚的态度和优质的服务,让斯琴收获了出入境旅客和口岸群众的赞扬。

  2010年,斯琴嫁给了与自己有同样理想的边防军人,她说:“我喜欢寓意美好时光的格桑花,立足三尺验证台,我希望用自己的努力,让格桑花永远在国门盛开。”

  鏖战病魔的满洲里海关“铿锵玫瑰”

  满洲里海关每年的文艺汇演中,有一个美丽的身影总会在几个节目中反复出现,她时而身着海关制服,英姿飒爽,时而裙裾飞扬,曼妙婀娜。

  她就是栾欣。

  2008年大学毕业后,栾欣考入海关。作为一名女同志,做起外勤工作,却毫不逊色于男同志。有时为了获取进口原木的第一手数据,她要钻入原木堆中测量数据,浑身沾满了树油、木屑。通过对进口原木数据进行了全面而细致的分析,并结合进口原木的品种、根数、装载车型、装载高度等一列参数特性的基础上,她逐步摸索出一套简便易行的检验方法,在实际的检验中这套方法收效显著。

  工作短短一年,栾欣同志就参与查获案件20余起,其中移交缉私案件4起。

  就各项工作渐入佳境时,栾欣被检查出了癌症。面对病魔,他背着父母找到主治医生,毅然签下了《化疗同意书》。

  尽管她做好了迎接病痛的准备,但现实却远比她想象的更残酷,病痛远比她预料的难忍。指甲、关节慢慢变黑、全身骨缝断裂般的疼痛……就这样,她咬着牙,忍着剧痛度过了12个化疗周期。

  治疗结束之后,她遵照医嘱开始适当的锻炼身体,并始终保持乐观的心态和积极的生活态度,很快就回到自己热爱的海关工作上来。

  现在的栾欣也是一位舞者、青年志愿服务者。栾欣经常会说一句话:“现在的一切,是我用青春和生命换来的。我比以前更加热爱海关工作,更加珍爱身上的海关制服。”(完)

【编辑:王诗尧】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