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孩手指被洗衣机绞断 断指手术成活谜团待解(图)

2017年03月09日 11:51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孩子目前仍在医院治疗。图片为医院提供

  前不久,家住苏州黄埭的10岁男孩君君在客厅里玩耍,看见正在脱水的洗衣机挺好玩,就将手伸了进去,没想到高速旋转的衣物迅速缠住了右手的中指,整个中指从根部瞬间完全断裂。目前,手术过去已有8天,小君君断指已经成活,恢复良好。据了解,君君家的洗衣机是某品牌波轮洗衣机,按理说,盖子打开后,洗衣机应该停止运作了,但是奇怪的是,君君和其家长表示,他家洗衣机不盖盖子照样洗衣脱水。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於苏云

  事件回放

  男孩右手中指被洗衣机绞断

  2月28日晚上8点多,一个面色焦急的女士带着一个小男孩进了苏州大学附属瑞华医院,当时,孩子的手被简单包扎着,这位女士告诉医生:“我儿子右手的中指被洗衣机绞了。”这个男孩就是君君,今年10周岁,家住在黄埭,送他来的女士就是君君的母亲。当时拍片子显示的结果是“右手中指近指间关节平面离断”,君君的主治医生刘新益解释:“他来的时候,骨头是从右手中指根部断了,皮肤是从第二个指节断裂了,断裂的部分仅靠一根细细的肌腱粘连着。”

  君君入院后不久,刘新益即为他做了手术。手术过程长达四小时,过程十分顺利。3月8日,扬子晚报记者得到消息,君君已经过了观察期,手指恢复情况良好。8日下午,扬子晚报记者在苏州大学附属瑞华医院的病房看到了受伤的君君。

  事发时洗衣机正在脱水

  孩子是怎么受伤的?君君的妈妈说:“他到现在也没跟我们说清楚,到底是怎么回事。他只说,打开盖子时洗衣机在转动,他的手指被跟着转动的衣服绞住了。”据君君妈妈回忆,当天晚上六点多,君君妈妈将孩子接回来,吃完饭就去房间换衣服准备上夜班,一边换衣服一边还叮嘱两个孩子,吃完饭要赶紧写作业啊。

  君君的妈妈说:“我家的洗衣机放在客厅,当时正在脱水,我就在房间换衣服。”没想到,君君妈妈进房间不到两分钟,袜子才穿了一只,就看见君君捧着手进了房间。看到孩子满手鲜血,骨头已经断了,君君的妈妈连忙赶到了医院。君君的妈妈说:“他手被绞进去也没喊我,我隐约听见他喊了他弟弟帮忙。”刘新益从君君的伤情判断:“孩子的手被绞住时,人的本能是会将手往回缩的,也导致拉扯中对手指的损伤加重。”

  孩子右手中指被绞断。

  盖子开了,洗衣机不该停转吗?

  滚筒的惯性?

  维修人员:掀开盖子,还会高速转一小会

  洗衣机这个家庭必备电器,怎么就成了断指杀手呢?扬子晚报记者发现,洗衣机的滚筒大部分都是比较坚硬的金属材料,且在任何模式下,为了让衣服洗干净或者快速脱水,运转产生的朝内离心力都十分惊人,手放进去,确实会被绞断。

  8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苏州工业园区斜塘的一家家电修理店,其老板丁师傅告诉记者:“脱水的时候千万不要打开盖子,还把手伸进去,这非常危险。虽然掀开盖子后,脱水会停止,但是,由于惯性,洗衣机滚筒依然会高速转动一会儿。”丁师傅说,洗衣机面板下方有一个断电开关,当洗衣机盖打开时,电源会被切断。除了断电,洗衣机还具备类似于自行车鼓刹的“刹车”装置,会在盖子被打开断电的同时进行“刹车”,不过因转筒的惯性作用,只有新洗衣机刹停的时间较短,随着洗衣机的使用“年龄”增长,转筒转动的时间和力度会相应增加。

  洗衣机坏了?

  孩子妈妈:一直是开着盖子脱水的

  原来,洗衣机都有断电保护装置,为何君君打开盖子时,没有发挥保护作用?君君的妈妈却说:“我家的洗衣机用了七八年了,我们一直是开着盖子脱水的。从家里走了后,开着盖子的洗衣机照样在脱水,等家人到家,衣服已经脱水完毕。”

  随后,记者走访了苏州几家大型超市,洗衣机主要有波轮洗衣机及滚筒洗衣机,波轮的一般转筒呈垂直状,滚筒的则呈水平状,而君君家使用的正是波轮洗衣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工作人员明确表示,不盖盖子是不能脱水的。

  对此,丁师傅推测:“有两种可能,一种可能就是洗衣机年龄大了,里面部分零件损坏,导致刹车的能力没有了;另一种可能就是,洗衣机刚买来时就是有缺陷的。”

  律师说法

  如果洗衣机有缺陷 孩子家人怎么索赔

  如果是洗衣机出厂时就存在缺陷,那么君君一家该如何索赔呢?江苏华为律师事务所律师刘璐表示:“这个索赔是比较困难的。首先得确定,国家有没有相关标准,规定洗衣机脱水时,如果掀开盖子必须停止运转。如果有相关规定,而出事的洗衣机确实不符合规定,那就是生产商的问题。”

  其次,君君家还需证明,出事的洗衣机出厂时就是不符合规定的产品。刘璐说:“本案中,洗衣机已经用了六七年,需要相关专业部门进行鉴定。如果鉴定结果显示,洗衣机出厂就存在缺陷,那么生产商就要担责;如果洗衣机出厂时是符合标准的,在后来的使用中出现了故障,而使用家庭却没有维修,那就是使用家庭自己的责任了。”一位多年从事家电销售的徐老板表示,波轮洗衣机的盖子一般随时可以打开,转筒较深且可蓄水,一旦儿童倒置跌入,极难爬出,比较危险,而滚筒洗衣机就相对安全。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