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5后两会志愿者:起床最艰难 开始看新闻了

2017年03月13日 09:4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95后两会志愿者:再苦再累也值!

  记者 孙庆玲

  王岐山、郭声琨、尹蔚民……大二学生何东琴这一个月间亲眼看到的“大人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多。

  作为全国两会志愿者,何东琴自2月14日起就在接待两会代表团的国二招宾馆前厅负责电梯指导与服务工作,其间可以看到多位国家领导人、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等来来往往。

  2月23日那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到国二招宾馆出席会议,这是何东琴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看到“电视上的国家领导人”,虽然隔着约有30米的距离。“但远远就能感受到那种强大的气场!他笑起来感觉很和蔼,比电视上要显得亲切。” 何东琴还在笔记本上记下了这个重要的日子。

  和何东琴一起参与此次两会志愿服务的,还有她来自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的95位同校同学。他们分散在国谊宾馆、国二招宾馆和首都大酒店等地,服务于全国两会期间的餐饮服务、会务服务、礼仪服务、烹饪等岗位。

  两会的镜头下鲜有他们的身影,但他们却以自己的方式参与、感受着两会。

  感觉自己的工作是被尊重、肯定的

  鱼香肉丝、宫保鸡丁、剁椒鱼、回锅肉、红菜、炒菜心、热干面、小火锅……在国二招宾馆两会代表就餐的餐厅,每天约有12种菜、8种主食,配以水果、酸奶等供两会代表们选择。

  “都是些家常菜,会包括些地方特色菜和北京菜,主菜会时常换花样,其他的变化不大。”负责餐饮服务的大二学生李建鸿说。据了解,驻扎在国二招宾馆的两会代表团主要来自湖北省和四川省,仅从菜品也可看出个八九不离十。

  而在众多菜品中,回锅肉和糍粑最为抢手,常常“脱销”。“锅里的糍粑很快就被湖北代表团夹光了,回锅肉的锅前有时甚至会排起长队。” 李建鸿新端上来的糍粑往往不一会儿就到了代表们的碗里。

  同在餐厅服务的酒店管理专业学生阚芝敏没想到,所接触到的两会代表们都这般平易近人,完全没有“官架子”。有次阚芝敏看到一位代表拿着四杯酸奶就过去帮忙,但他坚持自己拿,并说了句,“你们也很辛苦,谢谢!”这样简单一句话,却让阚芝敏暖到了心坎儿,“在北京这样一个陌生的地方,一位陌生的人,并且还是位两会代表,给你说句很体谅的话,瞬间就会很感动,感觉自己的工作是被尊重、肯定的。”

  但代表们也有不得已求助志愿服务员的时候。“北京天气干燥,有位代表每次拿铁勺盛饭时都会被静电电到,他尝试了几次后无奈地请我去帮忙,说‘我怕它’……”说着说着,大二学生欧阳雅晴忍不住笑了起来,觉得这位代表很有趣,“有时候代表在看电视里的自己,你恰好站在他身边看他,这种感觉很奇妙。”

  负责会议服务的大二学生谭杏,则有机会进出两会会场,给参会人员倒水、摆资料等,因此两会代表讨论的内容偶尔也会飘进她的耳朵。“每个代表发言都不一样,讨论得很精彩。” 她说。

  起床是“最艰难的时刻”

  事实上,这群96后高职生的工作,并非时刻像他们所说的那样轻松有趣。

  每天早上4:30左右,天还未亮,睡梦正酣,他们就得从被窝里爬起来。对于他们来讲,这也是一天之中“最艰难的时刻”。

  一个多小时后,他们纷纷上岗,带着精致的妆容、整齐的制服、标准的站姿和微笑,丝毫看不出他们起床时的凌乱与挣扎。正如酒店管理专业大三学生黄卓鸣所说的那般,“出门那一刻就已是在上班,都时刻提醒着自己要微笑。”

  直到20:30下班,当然有时也难免要加班到22:00左右。在下班之前,餐台要时刻保持整洁,饭菜要及时补充,餐盘要及时收掉,茶水每隔半小时要添新,火锅要紧盯着火候以免伤到客人……一整天下来,腿疼、腰酸、手腕僵已成“家常便饭”;一个月下来,有的手烫伤了,有的脚磨烂了,有的成了朋友圈中微信运动的“常胜冠军”。

  “刚来时,我一次只能收一个人的餐盘,现在能把一桌子人的餐盘都收走,已经练成了‘女汉子’!” 阚芝敏灵活地穿梭在餐桌间,收拾着大大小小的餐盘,而裹在高跟鞋中的脚已磨破了皮,脚踵已生出厚茧,“感觉自己服务两会代表,这些代表又服务老百姓,再苦再累也是值得。”

  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的前一天,谭杏因风疹过敏本可休息,但她坚持按时来上班——先是把一排排桌上的水杯摆成一条齐整的直线,左手端着约10斤重的水壶,右手小指与无名指夹起杯盖,再用其他手指端起水杯倒水沏茶,一杯又一杯。被问及为何不休息时,她只有简单的一句话,“我不想耽误我的工作,也不想给我的同事增加负担。”

  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的带队老师兰田,看着这群如此认真负责的学生们感慨道,“他们这种爱岗敬业的精神真的很让我震撼。”

  “开始看新闻了”

  “以前了解或关注两会吗?”

  当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问起该问题,大多数同学都摇了摇头,来之前他们对两会只有个模糊的概念,“只是知道有这一会议”“觉得就是国家领导人坐在一起讨论国家大事”“很高大上”……

  但现在谈起今年两会的提案,他们聊的也很热闹,尤其比较关注“取消漫游费”“增加五一假期” “五险一金”“法定结婚年龄降低”等。

  “以前都不怎么看时政新闻,现在每个厅都会有电视屏幕,在服务的间隙我们都会紧盯着新闻看。”欧阳雅晴觉得“两会”不再那么遥远,了解后就发现“会议讨论的都是老百姓自己的事”。何东琴则默默记下了所有国家领导人的名字,并在网上依次搜集了他们的相关资料和新闻。

  对他们当中的绝大多数而言,这次志愿服务也是他们与社会的“第一次接触”。“以前经常听老师讲要时刻保持微笑,这次在实践中真的发现微笑有种神奇的力量,你对别人微笑,别人也会报以微笑,你会觉得很美好。”李建鸿每天坚持对客人微笑问好,这些被宾馆的管理人员看在眼里,专门发给了李建鸿4张奖励卡。

  在兰田老师看来,“和在学校时相比,这些学生真的变化很大。无论是专业技能,还是职业素养、服务意识都得到了提升,这是次很好的实习锻炼。”

  尽管在之前有过放弃的念头,但阚芝敏仍然坚持了下来,并表示如果再有这样的机会她还会来服务两会,“这大概就是成长与收获吧。”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