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医生“工作周记”走红:1周至少90小时在医院忙

2017年03月22日 15:34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 

■情人节当天做完手术后,毛大夫收到了一束鲜花。

  □文/图 本报记者 杨伟广

  一名外科医生,工作在临床一线,每天查房、写病历、做手术、值夜班、急诊,到底有多忙?近日,邯郸市第一医院一位普通外科医生毛占杰的微信“工作周记”刷爆朋友圈,让大家了解到了医生的辛苦和奉献,赢得无数“点赞”。

  毛医生的“工作周记”

  “3月6日周一。我上白班两台手术(甲状腺腺瘤,肝脏巨大血管瘤)!!!

  3月7日周二,我值班24小时附加一台手术(门脉高压脾切除+断流术)!!!

  3月8日周三,我下夜班加班写病历附加一台手术(超级难做的右半结肠)!!!

  3月9日周四,我门诊班急诊手术一台(粪石性肠梗阻小肠部分坏死)。3月9日下午做完手术,终于在19点回到家(大肥乡区,距离市一院40公里)!!!

  3月10日周五,凌晨两点,又被兄弟一个电话召唤到医院(又是一名肠梗阻急诊患者,急诊手术)!!!

  3月11日周六,又是值班24小时!!!

  我都算不清,这周到底在医院工作了多长时间?

  我也搞不清楚,今天到底是几号了?

  只知道,只要患者需要,我就会出现!!!

  话说,在凌晨三点的街头,在月亮的陪伴下,为了一个崇高的目标,独自一人驾车前行……一种伴随着恐惧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以上是邯郸市第一医院普外七科医生毛占杰的“工作周记”,从3月6日到3月12日,一周的时间168个小时,同事们粗略地估算了一下,毛占杰至少90个小时是在医院度过,除去必要的吃饭休息时间,他把全部的精力放在了患者身上,几乎把所有时间花在了医院……

■毛大夫发朋友圈称自己的生日只能在医院度过。

  生日和情人节都在医院度过

  毛占杰今年34岁,2003年参加工作,2006年取得执业医师资格,2016年3月到邯郸市第一医院普外七科工作。毛占杰和大家一样,也喜欢玩微信、晒朋友圈。可翻开他的朋友圈,网友们会发现,他的全部生活都围绕着医院和患者转,生日、情人节等许多重要的日子也都在医院度过,这里面有辛酸,有职业风险,也有充实与骄傲!

  1月19日,毛占杰发朋友圈说,“第二次在医院过生日!昨天值班24小时,今天下夜班还有一台手术,回不了家,和科室的姐妹们一起切个蛋糕吧!医生的辛苦和付出,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为了患者,我们付出了太多太多!”

  2月14日情人节,毛占杰的朋友圈里是一台手术的场面,“于情人节成功摘除腹腔巨大肿物一枚,重8.3公斤!在大家与爱人厮守浪漫的时刻,我们依然坚守在手术室,为患者的健康而奋斗!”

  除了忙碌,没有时间陪老婆和孩子,职业暴露风险也是毛占杰和同事们最担心的。2月8日,毛占杰在朋友圈中发帖子称,当天给一位肝癌患者做手术,手术很成功,自己的手却不小心被扎破了。“最近,手术患者很多患有乙肝、丙肝、梅毒、尖锐湿疣。对他们,恐怕很多人会敬而远之吧。可是,医护人员没有选择,手术、换药、扎针、输液……一次一次面临着职业暴露(感染)的风险,挽救了多少患者的生命。”

  据了解,在邯郸市第一医院,像毛占杰这样的一线人员是临床主力,每名医生护士都从事着繁重工作,都面临锐器划伤的职业暴露风险。做不好防护,一旦被传染,其家庭也将面临暴露风险。另外,从病人入院,管病人、查房、写病历、做手术、直到病人出院,再开始收治新病人……三甲医院的医生、护士,在繁重忙碌的日常工作中要接触形形色色的患者。医院一位领导诚恳地说,请大家理解医生、护士,他们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天使”,他们也是辛苦工作的普通人。甚至他们还不如普通人清闲。普通人再忙,病了可以多休息几天,手术后可以在医院病床多躺几天。可医生不行,毛占杰大夫年前在科室做了胆囊结石微创手术,手术后三天就开始工作。从躺在病床上当患者到站起来当医生,他仅有三天时间转换。因为他的病人在等候,科室紧张忙碌的医疗需要他。

■一台手术4个小时,刚刚忙完的毛占杰大夫。

  通过微信和家人交流

  “你这么辛苦这么忙还挤出时间发微信,为什么?”对此,毛占杰笑着说:“老婆带着孩子在市外县里居住,她看到我动态,就知道我确实很忙,没有时间陪她和孩子。这样她能理解我,心里踏实。”

  忙,没有时间回家,就发微信,让父母放心、让老婆安心、让孩子开心!毛占杰表示,他忙里偷闲发微信,绝不是赶时髦,而是亲情需要。去年,毛占杰年仅2岁的女儿被热牛奶烫伤,急需送医院治疗,电话打来,他心急如焚,怎么办?此时,他的一名乙状结肠癌患者还有半小时就要手术,术前准备已经完成,麻醉科手术室的兄弟姐妹已经到位,患者和家属已经等了几天,他不能不去做手术!毛占杰没有选择余地,悄悄抹掉眼泪,集中精力把手术做完了。手术成功后,他让同事拍了张照片,用微信发给老婆和女儿,请她们理解和原谅自己。

  至今,毛占杰还对女儿心怀愧疚。“每一名医生在这种情况下都没有第二个选择。你必须放弃小我成全大我,这份职业就要求你牺牲、奉献,尽职尽责。没有时间陪父母、没有时间照顾老婆、也没有时间陪孩子玩耍,只因为病人需要。”

  邯郸市第一医院一位领导表示,一天一到两台手术,不定时的急诊手术,许多医生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更不要提充足的睡眠,以及对家人、子女的陪伴……不少外科医生因为连续手术时间过长、无法规律吃饭而患上胃病。许多患者不知道,医生在抢救他们生命的时候,自己也面临着巨大的精神和身体压力。每一位医生都想竭尽全力把患者的病治好,他们不敢有一丝马虎和大意,可医生也不是万能的,各种风险和意外随时存在,因此希望患者能够真正理解医护人员,因为医患的内心愿望是一致的:竭尽全力,让每一位患者都尽快康复,让每一个家庭都幸福团圆!

【编辑:丁文蕾】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