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药剂师偷40多家医院作案50余起 称盗窃是为“报复”

2017年03月23日 01:4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药剂师偷40多家医院作案50余起称盗窃是为“报复”
    昨日上午,涉嫌在多省份40余家医院行窃50余起的王某在西城法院受审,并当庭认罪。西城法院供图

  利用自己医院药剂师身份,王某两年多时间里在北京、河北、天津、辽宁、内蒙古多地40多家医院,主要针对医院医务人员盗窃50余起,涉案金额13万余元。案发后,民警在其家中起获身份证、银行卡、医保卡、医院门禁卡、商场会员卡等卡片500余张及大量医疗用品。

  昨天上午,因涉嫌盗窃罪,王某在西城法院受审。当庭表示认罪的王某称,其盗窃是因为对一些医务人员的行为不满,所采取的“报复”行为。

  被盗医院北京占31家

  现年37岁的王某是河北人,案发前系河北某医院药剂师。

  据西城检察院指控,2014年3月至2016年5月间,被告人王某在北京、天津等地多家医院盗窃56起,其中作案对象多为医院工作人员,涉案金额达13万余元。

  在长达9页的起诉书中,检方列举了王某两年56条作案记录,在河北某医院再次作案时被民警抓获。涉及北京、河北、天津、辽宁、内蒙古等地40多家医院,其中北京的医院占据了31家,作案地点大多是在医院办公区或宿舍等地,在同一家医院重复作案的情况很少。

  医务人员钱包内的现金、身份证、银行卡是王某的主要目标,此外还有可以消费的订餐卡、医保卡,王某拿着去消费。对于还需要销赃的物品,王某并不下手,只有一次,他偷了笔记本电脑,以600元变卖。

  王某之所以能够混迹于各大医院作案,检方介绍,是因为他本就是医院的员工,对一般医院里的科室设置、房间安排情况比较了解,并且曾经利用自己的人脉关系,多次带亲戚、朋友到北京、天津等各大医院看病,对这些医院的情况更加熟悉。而王某的作案目标通常都是医生和护士而非病人。

  检方认为,被告人王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盗窃他人财物,数额巨大,侵犯了公民财产权利,应当以盗窃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当庭认罪称无能力赔偿

  昨日上午9点30分,该案在西城法院公开审理。庭上,王某对检方指控的55条作案记录表示认罪,另外一起案件的涉案金额表示不认同。

  就作案手段王某称,在知道医护人员的姓名和所在科室后,会进入到护士站休息室、医生工作办公室、更衣间等存放个人物品的地方,拿走存放于房间内的钱包或者衣服兜内的银行卡、医保卡等物,整个行窃过程通常不超过10分钟。

  “有时候是自己单独去,有时候是趁带别人看病的时候顺便去,借口让朋友先走,自己再返回医院。”王某自称,北京的医院在半开放区都应该是有监控的,但自己当时就是一时冲动,没有想太多后果问题。

  在最后陈述时,王某说:“我很后悔,对不起父母,对不起患者的认可,我想向他们道歉,我想医治更多的患者,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对于被害人的损失,王某表示,他会在刑满释放后用劳动所得补偿他们。“但是现在没钱,也没存折,没有能力赔偿”

  庭审中,王某的辩护人表示,对于王某构成盗窃罪不持异议,但其盗窃以数额为依据,虽然是多起,但是应当予以考虑。在量刑方面,被告人如实供述,表达了悔罪,认罪态度比较好,以前没有犯罪记录,是初次犯罪,希望法庭对其从轻处罚。

  针对王某的盗窃事实,公诉人建议在五年六个月至六年六个月之间判处有期徒刑。此案当庭未进行宣判。

  ■ 案情

  医院物品“无所不偷”

  办案检察官介绍,王某每次作案盗窃得手的现金并不多,主要是通过拿着银行卡直接去ATM机刷卡取现所得。

  “我就是猜”,检察官庭审时问如何知道银行卡密码时,王某称主要是看失主的身份证,用生日去猜,或随机去试。

  据了解,由于多数人习惯把身份证和银行卡一起放在钱包里,所以一旦身份证号码某几位与银行卡密码相同,王某便可以顺利取出现金。在众多被害人之中,有5人就是因此被王某取走了现金共计人民币近10万元。最多的一次,王某就盗刷了68000余元。

  除了盗刷银行卡,医保卡王某也不放过。由于部分省市的医保卡存有现金,可以直接去医保指定药店消费,而这些医保卡的初始密码又比较简单,并且一般来说人们不愿意去麻烦更改密码,因此很多医保卡都是初始密码的状态。王某曾拿着偷来的医保卡,到药店购买数千元的药物。

  “只要是医院的东西,他可以说是无所不偷。”办案检察官说,除了盗窃现金、银行卡、医保卡外,王某还会“顺”走医院的一次性手套、白大褂、注射液、听诊器、暖壶、医学资料、食品等。

  王某的犯罪止于去年4月29日,上午王某带朋友在河北省某医院看病后,盗窃该医院工作人员的饭卡,并花费300元。被害人发现后当即报警,并告知医院保卫部门。

  当天下午,王某再次进入该医院,准备盗窃医学资料时,被早已盯上的医院保卫科人员当场控制,并移交公安机关。之后北京警方派员赴河北,将其押解回京。

  王某到案后,警方在其家中起获身份证、银行卡、医保卡、医院门禁卡、商场会员卡等卡片500余张,及大量医疗用品。“我们据此联系失主后才发现,王某作案数量远超报案数量,还有很多被害人因为损失不是很大,或者嫌麻烦而放弃了报案。这也是王某能在两年能屡屡得手,却一直逍遥法外的原因之一。”检察官表示。

  ■ 追访

  称对医务人员不满行窃“报复”

  庭审中,对于盗窃的具体情节,王某坦言,次数太多已经记不清了,但他确认,这些被害人都是他有针对性选择的。

  王某供述称,由于自己的职业原因,经常带朋友和家人去医院治病,对医务人员的有些行为产生不满,“这些人对我带去看病的朋友态度恶劣,还有一些医疗腐败,我由此心生怨恨,渐渐产生了报复的想法。我对自己的行为表示抱歉。”

  在知道这些医护人员的科室和名字后,王某就会找时机去报复。去对方的办公室或休息场所,偷随身物品或者是进行口头的人身攻击。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左燕燕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