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书写平安启示录:以智慧化打通社会“任督二脉”

2017年03月29日 1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浙江书写平安启示录:以智慧化打通社会“任督二脉”
    图为:温州安装的“智能门禁系统”。 王刚 摄

  中新网杭州3月29日电 (见习记者李媛媛 王刚)多部门共享信息综合治理、全天候社会无死角监控、居民小区物联网技术应用……沿着“互联网+”的发展轨迹,以民营经济著称的浙江省,正朝着既要“求富”,更要“求安”的目标前行。

  在这里,通过加码技术支撑,以智慧化手段提升治安防控能力、社会治理水平和司法办案能力,有效打通了“平安浙江”建设的“任督二脉”,并为当地经济发展、百姓安居乐业保驾护航,该实践也书写了具有可复制意义的平安浙江“启示录”。

  物联网技术:多维度防控提升社会治安水平

  对居民而言,“平安”就是拥有一个出行安全、回家安眠的生活环境。在浙江,通过物联网技术应用,各地已实现人、房、车的联网上线,这也助力了公安工作的提质增效。

  “这张能跟着我移动的卡片,里面存有我的姓名、电话等信息。我家电动车上还装有车卡,绑定着车辆信息。”28日,家住嘉兴市嘉善县临江景苑小区的王先生,拿着一个类似钥匙扣的卡片告诉记者,去年他的电动车被盗后,警方根据车卡感应装置里的行车轨迹,数小时内就帮他找回了车辆。

  这种实现了信息数据智能采集的居民小区,被当地人称为“智安小区”。该小区还具有监控自动抓拍车辆进出信息、对访客进行人脸识别等功能,其采集到的数据,不仅由社区警务室实时掌握,还与当地公安部门互联互通。

  “目前,‘智安小区’已累计采集车牌数据420余万条、人脸轨迹数据300万条、其他数据信息32亿余条。”嘉善县公安局长曹雪龙介绍,借助“车过留牌,人过留影”的物联网技术,2016年当地“智安小区”的刑事警情比2015年在建和未建时下降45.5%,有53个小区实现了“零发案”。

  同样,利用大数据的采集分析,温州市公安局建设了城域物联感知网络,将人、房、车等要素纳入治安管控,进行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有效破解了电动车、出租房、流动人口的管控难题。

  放眼浙江,借助智慧化手段加强治安防控能力,已经形成愈发火热之势。以视频建设推动公共安全为例,2016年,浙江省刑侦部门利用视频监控直接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9631起,占全部破案数的39.32%,利用视频完成打处数40381人占全部刑事打处数的38.36%。

  大数据运用:以信息共享助力社会治理

  随着新科技的层出不穷,当今社会日益处于不断流变的复杂体系中。此背景下,如何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借助大数据打造信息共享平台,促使各部门合力参与综合治理,或是一个有力回答。

  在杭州市江干区,自2015年6月起,首期投入上千万元资金,搭建了以三维网格化管理为基础的智慧治理信息系统,实现多部门互联互通、全天候无死角监控等智慧化管理新模式。

  据悉,该智慧治理信息系统串联了当地民政、公安、消防等18个部门、8个街道的各类数据,通过运算、比对、分析、重组后,形成三实信息(即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视频资源、GIS地理信息三大基础数据库,再通过向各部门输送有效信息,促成一个社会治理的内循环系统。

  “三维网格化的特点,在于管理系统的大数据建设。”杭州市江干区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数据分析克服社会治理的片面化,体现在把资源纳入同一框架里,为当地政府作决策起到辅助性帮助。“比如,针对城市内涝问题,我们能利用数据信息,监控重点区域的积水量,及时进行人员调动和分批处理。”

  在浙江,借助大数据的智能化采集,创新社会治理的例子还有很多。浙江省交通运输系统的“智慧高速”示范应用,就是利用路网结构、实时路况、手机信令等数据,进而预测未来60分钟的道路拥堵状况。据悉,目前,浙江省政府还制定了促进大数据发展实施计划,并排出18个应用示范工程。

  互联网平台:在线办案增强司法配置能力

  当前,浙江省司法部门借助互联网平台,正在加强信息系统的整合规范,这不仅增强了司法部门的资源配置水平,还有效缓解了长期存在的“案多人少”压力。

  记者了解到,浙江省高院利用“互联网+”打造的“智慧法院”,实现了网上预约立案、诉前在线调解、数字化远程在线办案等创新实践。

  此外,自2014年起,浙江各法院依托全覆盖的数字法庭,在中国首开先河,试行以庭审录音录像取代传统庭审书面记录的改革。截至2016年底,浙江全省法院已试行41.9万件,不仅提升了庭审质量和效率,还倒逼简式裁判文书、文书签发权限等改革措施推进。

  与此同时,“智慧检务”工作也在着力推行中。据悉,浙江省各检察院把科技强侦作为提升工作水平的关键,通过加强检察信息技术中心建设,完善综合信息查询、电子物证检验等功能,形成以信息技术为支撑,由信息引导和主导侦查的办案新模式。借助互联网探索的系列创新工作,正有效提升浙江司法部门的办案效率,并大力助推着当地司法的公信力。

  “路漫漫其修远兮”,2004年5月,浙江省作出建设平安浙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决定。十三年来,该省刑事发案、生产安全事故、信访总量持续下降,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连续位居中国前列,2016年达到96.43%,被公认为中国最安全、社会公平指数最高的省份之一。(完)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