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拖治霾后腿 北京大兴等7地政府被环保部约谈

2017年04月01日 13:25 来源:中青在线 参与互动 

  中青在线北京4月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世昕) 因环境质量恶化或环境管理粗放拖了京津冀治霾后腿,北京市大兴区,天津市北辰区,河北省石家庄赵县、唐山开平区、邯郸永年区、衡水深州市,山西省运城河津市政府的主要负责人今天被环保部约谈。

  环保部督查办主任刘长根介绍说,今年2月15日至3月18日,环保部派出由部级领导带队的督查组对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山西的治霾进行为期一个月的专项督查,重点关注环境质量恶化地区背后的政府不作为、慢作为。今天对7个区(市、县)政府负责人进行约谈,旨在督促这些地区尽快落实大气治理措施,有效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资料图:3月20日,北京市民在雾霾中出行。当日,京津冀环境气象预报预警中心发布的北京地区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报显示,北京当天白天大部分地区空气污染气象条件等级为3-4级。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关关 摄
资料图:3月20日,北京市民在雾霾中出行。当日,京津冀环境气象预报预警中心发布的北京地区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报显示,北京当天白天大部分地区空气污染气象条件等级为3-4级。 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被约谈的7个区(市、县)要么环境质量出现恶化,要么空气质量在辖区内排名靠后。

  北京大兴区2016年PM10、PM2.5浓度均为北京市各区中最高,今年以来,全区PM10、PM2.5浓度仍不降反升,大气环境质量形势严峻。天津北辰区今年以来大气环境质量恶化明显,今年以来全区PM2.5浓度较2016年同期上升36.5%,浓度均值为天津市各区县最高。

  截至今年3月26日,石家庄赵县PM10、PM2.5浓度均值较2016年同期分别上升55.6%和66.7%。唐山开平区2016年大气环境质量在河北省143个县(市、区)中排名倒数第一,今年以来继续呈明显恶化趋势。邯郸永年区目前已成为邯郸市大气环境污染最重的区县。衡水深州市2016年PM10、PM2.5浓度均值较2015年分别上升22.4%和10.2%,环境质量恶化明显。运城河津市2016年PM10浓度同比上年不降反升,今年以来大气环境质量仍呈恶化趋势。

  在为期一个月的专项督查中,督查组发现被约谈的地区未落实大气治理措施。例如,大兴区是北京市重要货运物流通道,机动车污染问题较为突出,但对大型货运车辆环保监管执法力度不够,相关部门也未建立有效监管协作机制。有的检查组机动车遥感监测设备长久闲置,区里配置的移动式遥感监测设备使用率较低。

  在7个被约谈的地区还普遍存在企业违法排污、“散乱污”企业污染整治不力的问题。北京金属回收车辆公司、北京天交报废汽车回收处理公司近年新建的拆解生产线无环保手续,拆解过程VOCs无组织排放严重。天津北辰区多家企业无组织排放污染突出,多家企业违规使用劣质散煤。中国铝业山西分公司氧化铝厂区雨污不分,多次通过雨水口外排碱性生产废水,污染涧河水体。天津北辰区集聚数百家废塑料回收、家电拆解回收、废旧电器回收、废油桶油壶回收等作坊,以及大量小家具、小机械等企业,大量使用劣质散煤,环境普遍脏乱,大气污染严重。衡水深州市唐奉镇赵八庄村10余家小散乱污企业无任何审批手续和治污设施,环境污染突出。

  在今天的约谈中,环保部还对约谈地区政府在环境管理中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进行通报。

  北京市大兴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不实,多家早已停产和搬迁的企业还被列入2017年的治理目录。石家庄赵县工信部门对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不力,不清楚企业停限产清单及其落实情况;发展改革、质监、工商等部门推广或监管的部分型煤煤质没有达到质量要求;住建部门未采取有效的扬尘管控措施,县域扬尘污染问题突出。唐山开平区商务部门在2016至2017年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时未按要求对油气回收设施开展应急检查;巍山区域环境整治不力,环境脏乱问题长期未有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衡水深州市住建局和开发区管委会互相推诿,均未履行建筑工地扬尘监管职责。

  环保部要求,大兴区,北辰区,赵县、开平、永年、深州,河津等7区(市、县)应提高认识,深化治理,狠抓落实,不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要按要求制定整改方案,在20个工作日内报送环境保护部,并抄报相关省级人民政府。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