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母虎刚产崽后弃儿 饲养员冒险深入虎穴抱幼虎(图)

2017年04月17日 09:1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威威”看见雷胜桥,亲昵无比。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卜瑜 通讯员谭巧巧、李石洲

  作为濒危程度远超大熊猫的国宝级动物,华南虎的身影在中国大地上已日益稀少,只有幸运的人才能在中国少数动物园一睹它们的雄姿。但在华南虎的原生栖息地粤北韶关,却有一群科研工作者,每天和多达11头吊睛白额、凶猛的华南虎朝夕相处。和这么一群威风凛凛,令野兽们都不寒而栗的猛兽亲密接触,是何种特别的体验?他们用什么来“驯服”了这群百兽之王,让它们重回故里,繁衍生息?

  近日,记者走进了把猛虎当成自己的孩子一般养育长达13年、被人誉为韶关“雷老虎”的华南虎饲养员雷胜桥的世界,体验了如同《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般神奇的“粤北山林版人虎奇缘”。

  “养虎已经成为我生活中无法分割的一部分,假如现在不让我养老虎了,我真不知道自己去干什么好。看到它们在自己的照顾下健康成长,就好像看到自己的孩子长大一样,十分欣慰。我真心希望这种珍贵的动物能优生优育,种群扩大,最终回到它们祖辈生长过的原始森林中。”

  ——雷胜桥

  他

  “统领”11头老虎 人称“雷老虎”

  结缘:“雷老虎”成了猛虎饲养员

  粤北华南虎驯养繁殖研究中心位于韶关国家森林公园主峰莲花山下,是广东规模最大的专业华南虎研究机构。这里依据华南虎的传统生活习性和生存条件,采取半野化的模式进行规划设计。

  当记者走进研究中心时,在这一片不怒而威的气氛中,一名瘦削的汉子却站在一处虎舍前宛如老虎般发出低沉的“呼呼”声,面带微笑地回应着围栏另一边猛虎的逼近。强壮的老虎突然扑上围栏,虎视眈眈地盯着围栏外的众人,吓得记者不由自主地后退了一步。

  汉子哈哈大笑:“这不算什么,它眼睛冒绿光的时候,才叫可怕呢!”身着绿色上衣、蓝色牛仔裤的他,皮肤黝黑,留着寸头,说话声音洪亮。他就是因“统领”11头老虎而被人誉为“雷老虎”的饲养员雷胜桥,到今年已经养虎长达13年。

  雷胜桥年轻时有个外号叫“雷老虎”。回忆往事,雷胜桥若有所思:“叫着叫着,便成了我的外号,就好像是冥冥中的缘分。”

  2002年,从部队退伍回到韶关的雷胜桥,成为韶关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的救护员。2004年,东北虎“笑笑”从广州把家搬到了韶关,这一住就是13年。“笑笑”的到来,正是雷胜桥与虎结缘的开始。

  雷胜桥通过看电视节目来了解动物的习性,向专业人士请教学习。他发现:“狮子和老虎都是很通人性的动物。”经过长时间的训练,“笑笑”能听懂他发出的指令。“我说‘坐下’‘站起来’,它就会照做。”

  2008年,粤北华南虎驯养繁殖研究中心成立。当年12月,从福建梅花山引进的华南虎“王子”和“公主”远赴韶关,成为研究中心的第一批“主人”。如何饲养这两头“国宝级”的珍稀动物,成为摆在研究人员面前的一大难题。

  “有些事情总得有人去做,没有干过的就在实践中慢慢摸索学习。”首先华南虎“怎么吃、吃什么、吃多少”就是一个大问题。“起初一头成年华南虎一天到底要吃多少食物,谁也拿不准。那我们就尝试着今天喂20斤肉吃完了,明天的分量加到25斤没吃完,那后天就喂23斤。”经过实践摸索,现在研究中心的华南虎日食一餐,食量是按体重的5%~8%分配。比如说体重100公斤的虎,每天大概喂7.5千克的肉。

正在给刚出生小虎崽喂奶的“奶爸”。

  识虎:能看老虎“脸色”行事

  许多人认为,养动物就是喂食铲屎。但雷胜桥却把华南虎们都当成了自己的“孩子”,“要走进华南虎的世界,必须和它们建立感情。”

  在外人眼里,老虎除了体型大小有差异外,“五官”几乎长得一模一样,很难分辨。但雷胜桥不仅一眼就能认出来,还对11只华南虎的性格了如指掌。如 “威威”温柔,“虎妞”记仇,“公主”腼腆,“王子”高冷……

  其中,雷胜桥和被他“一把屎一把尿”拉扯大的“威威”关系最为亲密。“威威,过来!”隔着铁网,他对着山头高喊几声,一头体型壮硕的公虎立即从草丛中闪电般跃了出来。看见熟悉的面孔,“威威”用脸蹭蹭铁网,发出轻微的低吼声。雷胜桥忍俊不禁:“别看它的样子威风凛凛,其实有时候也小鸟依人。”

  和华南虎长期同吃同住,也练就了雷胜桥看老虎“脸色”的本事。“老虎的心情可以根据眼神判断,它就像人一样,再怎么掩饰也看得出来。你从它的眼神就能分清它今天的‘喜怒哀乐’。比如它看见你过来,嘴里发出低沉的咆哮,眼里发着绿光,你就不要去招惹它,它心情不好。但你需要谨记的是,不管它心情怎么样,在任何情况下你都不能背对着老虎。”

  多年饲养猛兽,受伤很常见。雷胜桥身上现有大大小小的伤疤,大都是在给小老虎喂食、陪伴玩耍时留下的。打破伤风针、缝合伤口对他而言更是“家常便饭”。面对如此“高危职业”,亲朋好友会怎么看待呢?雷胜桥坦言,刚开始身边的人会好奇地问东问西,但后来就都习惯了,家里人也很支持,“干这行必须要家人同意,不能因为工作,搞得家庭不和。”

  “我把这些动物当做小孩子对待,帮它们洗澡,喂它们吃东西,就像家人一样。”

  正是在无数诸如雷胜桥一般“爱虎”、“识虎”、“懂虎”的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作为华南虎故乡的韶关从一片空白中起步,华南虎种群由2头迅速发展到了11头,目前已经成为我国华南虎繁育和种群发展研究的重要基地。

粤北华南虎繁育中心生活着的威猛华南虎。

  虎

  惊心动魄的人虎故事

  1.

  母虎弃儿 深入虎穴抱幼虎

  让雷胜桥最难忘的是第一次给华南虎“接生”。2010年10月21日中午,食欲大增的“公主”情绪异常烦躁。

  12时左右,雷胜桥惊喜地发现“公主”产下了两只小老虎,可是后来却越看越不对劲。“公主”只照顾老大,却对老二不闻不问。“好不容易生下来了,却不理,”雷胜桥叹了口气,“当时的感觉很揪心,但又束手无策,整个人都是处于熬煎的状态。小时候,在农村会被告诫不能去招惹刚生完狗崽的母狗,因为这个时候的狗最凶猛,连狗都如此,别说是老虎。”

  当天下午4时左右,温度开始下降,天气转凉,面对命悬一线的幼虎,雷胜桥再也等不下去了。科研团队商量后,决定把老二给抱出来。“明知有风险,也却只能上前,想办法把幼虎从母虎身边取出。好在当时奄奄一息的‘威威’(老二)自己慢慢爬到了铁门边,‘公主’忙着照顾老大,也没有攻击。我们于是有惊无险地把老二给取了出来。”

  顺利取出虎崽,一群人如获至宝般小心翼翼洗净它身上的羊水。“当时没经验,喂的是婴儿吃的奶粉,后来才托人从广州买来特制猫科动物奶粉。”

  2.

  生死一线 救虎崽70小时未合眼

  8天后,还沉浸在新生虎崽喜悦中的雷胜桥,通过监控发现跟在“公主”身边的老大突然不动了。原来,老大患上新生动物常见的急性肺炎,没多久老大就夭折了。这给了雷胜桥沉重的打击:“昨天还好好地爬来爬去,今天就变了个样。我十分懊恼,要是当初把两只虎崽都给抱出来自己养,就不会出现这样的事了。”

  这次意外给他极其沉重的打击,“你眼睁睁地看着自己所有的心血、所牵挂的东西,瞬间被夺走。”万念俱灰的雷胜桥,认为这是身为贴身照顾老虎的饲养员无法推卸的责任。他向领导表示,把另一只养够3个月,等它断奶就准备辞职不干了。

  然而老天似乎和雷胜桥开了个玩笑。老大离开刚1个星期,老二又得了急病。“威威”当时已经不能动了,只有小肚子还伴着微弱的呼吸声上下起伏。这下可把雷胜桥急坏了,他赶忙向上级报告,上级立即联系省林业厅,组织了一批省内动物疾病专家赶赴韶关会诊。

  广州专家赶到后诊断“威威”也得了急性肺炎。“幼虎得肺炎几乎是没救的。”虽然雷胜桥已经做好最坏的打算,但他不断地在心里为威威祈祷,“千万不要给了人希望,又马上要破灭。”

  几乎所有的科研人员,围着医院借出的恒温育婴箱中在生死线上挣扎的虎崽,仿佛在守候自己的孩子。连续70多个小时没有合过眼的雷胜桥说:“当时已经不知道累和困的概念,心里就一个念头,威威一定要好起来。”在科研人员齐心协力的共同救助下,威威终于度过危险期睁开了眼睛。精神一直处于紧绷状态的雷胜桥,“当时就直接瘫了下来。”

  “猛兽生大病时,有时候要采取‘吹针’的方式进行治疗。”雷胜桥称,所谓“吹针”,就是用嘴吹特别设计的注射管,远距离地给老虎打针。“吹针”考验肺活量和吹的技巧,不能保证百发百中。于是,雷胜桥所在科研团队发明了“压缩笼”。经过团队的长期研究和反复修改,压缩笼已经发展到第四代,这种特制的笼子对虎的控制运输、检查治病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其底部安装的电子秤还能实时对虎称重。

  3.

  “怪风”来袭 4头华南虎险脱笼

  华南虎繁育中心所在的莲花山,平日里是众多市民和游客很喜欢游览、运动的场所。对于饲养员来说,其日常工作还有一项重要内容是对虎山进行巡逻,定期维修笼舍,防止铁栏生锈脱落,出现老虎脱笼事件。“安全是第一位的。”

  2012年4月的一天,一场突如其来的罕见暴雨冰雹极端天气突袭韶关。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雷胜桥仍心有余悸。当时正是中午,正在看报纸的他眼前忽然黑了,“连字都看不清,只听到屋外呼呼的风声。”

  他心里顿时一颤:“不好,此时有4头华南虎还在野外!”雷胜桥来不及多想,朝老虎放养区飞奔。他熟练地打开铁门,对着山头放声大吼。从来没有这么听话的老虎们,仿佛也被这股“怪风”所吓倒,一听到雷胜桥的声音,全都迅速钻回了笼舍中。

  就在老虎刚回到笼舍没几分钟,“噼里啪啦”的响声如同爆竹般在虎山上四处响起,他就这样眼睁睁地看着18棵20多米高的松树接二连三地被龙卷风吹倒,狠狠地砸向几分钟前老虎还在四处乱窜的山上,虎山中原本坚固的围栏顿时被大树砸倒。

  回想起这一幕,雷胜桥心中仍捏了一把汗:“我当时根本无法想象如果当时反应慢上几分钟,4头华南虎通过被砸倒的围栏冲出去会有什么后果。外面那么多游客,就算它们不伤人,直接跑回深山,放虎归山的后果也是不堪设想。”事后,放养区外的围网全部被改成了三米以上的围墙,并在周围改种了韧性较强的树。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