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如果《人民的名义》在现实中上演,将是怎样的结局?

2017年04月19日 16:32 来源:国是直通车 参与互动 

  剧中的相爱相杀,

  在现实中实现的可能性有多大?

  自3月28日《人民的名义》开播以来,环环相扣的反腐办案过程和老戏骨的精彩表演受到不少观众的喜爱。

  随着剧情的发展,汉东省人民检察院反贪局与汉东省京州市公安局因争夺蔡成功的办案权,发生了“抢人”事件;反贪局局长侯亮平则上演了一部“美国大片”,直接拦截京州市委书记李达康的专车;汉东省公安厅厅长祁同伟亲自打电话“捞人”未果……

  如果这些案情在现实生活中上演,将会是怎样的结局呢?为此,国是直通车记者采访了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教授李勇。

国是直通车 储倩 制图

  

  国是直通车:大风厂老板蔡成功既是汉东省人民检察院反贪局的重要举报人,又因“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被市公安局通缉,当两方都要人时,蔡成功该判给谁?

  李勇:在两方都有管辖权的情况下,以主罪确定管辖权。在这个案例中,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为主罪的可能性更大。但在实际生活中,有时候难以辨别哪个是主罪。当然,在两边都要人的情况下,检察院与公安局可以通过协商来解决。

  国是直通车:蔡成功被京州市公安局抓捕后,汉东省人民检察院反贪局派驻检察官到看守所,那么派驻的检察官在看守所可以行使哪些权力?

  李勇:派驻检察官的主要职责是对监管场所的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进行依法监督。具体来说,主要有三点,一是维护被监管人合法权益,二是维护监管秩序安全稳定,三是维护刑罚执行公平公正。

  国是直通车:汉东省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局长侯亮平在没有向上级和领导汇报的情况下,擅自拦截市委书记李达康的专车,该行为是否合法?

  李勇:这个事肯定不违法,但是一般情况下,还是需要向相关领导汇报。如果在时间来不及的情况下,为了工作考虑,这种行为是正常的。当然,即使汇报也不会向李达康本人汇报,因为涉及到他的问题。

  国是直通车:当汉东省人民检察院反贪局传唤市委书记李达康的妻子时,李达康是否有权进行干涉?

  李勇:李达康没有权力干涉,这是最基本的原则。因为检察院都是依法独立行使权力的,其他任何权力都不能进行干涉,更何况还涉及他本人。

  国是直通车:京州市公安局局长赵东来抓捕当地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陈清泉时,是否需要向汉东省公安厅厅长祁同伟汇报?如果祁同伟想要“捞人”,市公安局是否有权拒绝?

  李勇:公安局和检察院都是采用双重领导,既接受地方上的领导,又接受垂直领导。法院是指导与被指导的关系,这种设计的考虑是要让司法机关依法裁判,排除外界干涉。

  在此案件中,按理说,下层领导对于上层提出的要求还是要遵守,市公安局不能直接拒绝省公安厅。具体偏向哪一边,还是应该根据工作原则来判断。

  现在我国追责的力度还是很大的,谁都不愿意明显地违反工作原则,去做不该做的事。否则出现问题,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中新社发 张贤达 作

  国是直通车:我国当前反腐存在最突出的问题是什么?您对我国反腐有哪些建议?

  李勇:现在我们几乎形成了不敢腐的压倒性态势,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形成不能腐的制度保障,这是最核心的,所以做到不能腐是最难也是最必要的事情。因为掌握的权力过大,本身就可能是个温床。

  针对反腐,我的建议首先是权力不能过大,落实好简政放权,近年来,政府一直在进一步简政放权,权力该交市场就交市场,该交企业就交企业,该交社会就交社会,这是基础。这些说起来容易,但是做起来会遇到很多困难。

  第二,拥有的权力应该有充分的程序来进行制约。

  第三,设计更明确的责任机制,有权必有责,滥权必追究,防止利用权力谋私。

  第四,积极引用民众评价机制。虽然从上到下的监督是非常关键的,但是民众的监督不可少。所以,至少要有一揽子规划才能做到不能腐。

  

  国是直通车:我国当前司法制度改革最突出的问题是什么?您有哪些建议?

  李勇:当前,司法体制改革面临的核心问题是:三期叠加,观望较多。

  一是由于要结合中国实际不断摸索,改革处于探索期;二是涉及人事、财务等敏感问题,改革处于攻坚期;三是涉及领域较广,改革处于磨合期。

  这使得改革难免出现一些现象和问题,集中反应在不是没想到,而是没干到,改革不到位、不彻底,部分地方还在踌躇观望,工作进度缓慢。

  司法制度改革还是应该按照司法规律来办事情,当前,司法机关改革的重点是让审理者裁判,让裁判者负责,这个逻辑是完全正确的。

  接下来就是如何确保以审判为中心的制度改革落实到位,把人民群众引导到依靠法律解决纠纷的途径上来。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机关的每一个案件都能够带来公平正义,人民群众才能逐渐相信法律,让法律成为信仰,主动寻求法律来解决自己的诉求。

  孙秋霞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