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婚恋网站交友遭遇奇葩骗局 交往冒牌首长

2017年04月27日 16:15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从海淀法院了解到,近年来该院审理通过婚恋网站建立恋爱关系并骗取女性财物、侵犯女性人身权利的犯罪案件达17起,罪名涉及“诈骗罪”的9起、“招摇撞骗罪”2起、“重婚罪”2起、“合同诈骗罪”1起、“敲诈勒索罪”1起、“强奸罪”1起、“强制侮辱、猥亵妇女罪”1起。

  此外,多家业内著名网站均涉及其中。婚恋网站在为陌生男女提供缘牵一线机会的同时,也给了一部分犯罪分子可乘之机。有被害女子曾在百度网上,搜索到假冒军官参与活动的照片,从而相信了与自己交往的冒牌首长,遭受诈骗。

  案例 1

  “王府井珠宝店老板”

  同时交往仨女友

  中专文化、离异、有诈骗前科在身的32岁男子何某在缓刑考验期间,为自己精心设计了一个光鲜的形象:王府井附近一家珠宝店老板,而其父为正厅级退休干部,家里经营一家规模很大的旅游公司。何某以此为饵,通过婚恋网站同时与3人建立恋爱关系,4个月间共骗取16万余元。

  何某在婚恋网站上同时接触张小姐等3名被害人,并分别建立了男女朋友关系。张小姐与何某同居在她的住所里。交往期间,何某分别以王府井珠宝店装修难以脱身、自己的房屋需办理过户、打麻将需要翻本、支付物业管理费、香港注册珠宝店为由,通过转账、信用卡提现等方式,累计骗取3名女子15.7万余元。此外,他以投资珠宝店身上没钱为由,让李小姐为他购买价值5288元的一部苹果手机,以父亲失联等理由让3名女子为其购买6张机票,共计6000余元。

  后来,张小姐发现何某与其他女子有暧昧关系,与他多次争吵,决意分手,并要求他还钱。但在何某的威胁下,张小姐写下分手协议,声明两人间无经济纠纷。之后张小姐经调查,发现还有多名女子同样被以结婚、恋爱为由骗取财物,遂决定报警。3名被害女子报警,何某终被抓获。经查,何某还以帮人办事为由骗取他人财物29万余元,其诈骗总额共计46万余元。

  检察院指控何某犯诈骗罪,何某当庭认罪,但称已用现金还了钱。法庭经审理,发现何某虽有张小姐手书的分手协议来证明两人间无经济纠纷,但根据后续张小姐向何某索要欠款、何某答复的情况等证据,海淀法院未采纳何某已还款的辩解,最后以诈骗罪判处何某有期徒刑9年,剥夺政治权利1年,罚金9万元,并撤销之前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的判决,合并执行有期徒刑11年,剥夺政治权利1年,罚金9万元。

  案例 2

  假冒军人隐瞒婚史

  装死诈骗

  男子王某因为和妻子关系不好,就在婚恋网站上注册了账号,使用假名,以单身的身份找人聊聊。认识李小姐后,王某先是声称自己在“国家档案局”工作,之后又称自己是“军人”,“负责相关恐怖案件侦查”,大部分时间在外地工作。他还提到因为自己的手机被监视,所以不能轻易地拨打电话和发短信。

  两人建立了恋爱关系后,李小姐的父母觉得王某比较可疑。于是,李小姐邀请王某到家里做客。王某还真来了,他当众出示了伪造的军官证。但当李小姐父母想拍照时,王某以涉密单位不得拍照为由回绝了。

  在恋爱期间,王某分别以“家里盖房子”、“调动回北京”、“陪领导吃饭”、“出车祸”的理由,陆续骗取李小姐43500元。最后,王某竟然假称在工作中遭遇事故,下落不明生死未卜,并以助理的身份告知李小姐自己已失去联系,自此不再联络李小姐。直到这时,李小姐方才觉得可能受骗了。她的父亲通过私人关系找到了王某的真实身份,随后报警。

  在法庭上,检察院指控王某犯诈骗罪。王某当庭认罪,并在其家属帮助下,将钱退给了李小姐。法院最后以诈骗罪,判处王某有期徒刑1年2个月,罚金2万元。

  案例 3

  “做军火贸易董事长”

  诈骗女教师

  一所学校的声乐老师小张在婚恋网站的账号上,收到了一封私信。男子刘某自称是“进出口贸易的董事长”,“在京有房有车。”小张回信后,两人开始相约见面。在之后的交往过程中,刘某告诉小张,他是“某军校毕业,任副师长,担任军火贸易公司的一把手”。

  小张看过刘某穿军装的照片,跟随刘某去饭店、靶场等地游玩时,众人也都称呼刘某“首长”。在百度上,小张还搜索到“刘师长”参与活动的照片,于是相信了刘某的领导身份,并与他发生关系。

  其实小张与刘某见面并不多,主要通过电话、短信联系。偶尔两人联系不上的时候,会有一个自称刘某“助理”的人,与小张联系。这期间,刘某以“弟弟和别人打架,我给钱不方便”为由,向小张借款1万元,一直都没有归还。

  后来,由于刘某并没有住房,而且抗拒结婚,小张不禁产生怀疑,就让自己的朋友通过这家婚恋网站试探刘某。而刘某还真要与小张的朋友交往。这时,小张方才发现自己被骗。直到报案后,小张才得知刘某是已婚,并非现役军人,还曾因犯伪造武装部队证件罪被判处过刑罚。

  法庭上,检察院指控刘某犯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罪。刘某当场辩解:“我从来没有说过自己是军人,和她借的1万块钱,我都已经以现金的方式归还了。”

  法院经审理,认定刘某假冒军人的事实有照片、聊天记录截图、多名证人证言予以佐证;对于小张借钱给刘某的事实,两人都承认了,而且有相应对的转账记录。不过,刘某已经还款的事实,除了他的辩解,并无任何其他证据。最后,法院以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罪,判处刘某有期徒刑1年8个月。

  法官警示

  骗局并非无迹可寻

  女性网友注意4点

  北京市海淀区法院的姜楠法官提醒大家特别是女网友们,通过婚恋网站交友,要特别谨慎和格外注意。

  类似案件中,犯罪分子往往使用化名、伪造身份、隐瞒婚史、联合他人等多种手段,取信于被害人。被冒充的身份包括“高干子弟”、“警察”、“基金经理”、“煤矿矿主”等,而不法分子最经常选择的是“军人”、“特工”。这类财色骗局的识破也往往不是由被害人自己发现的,而依赖于其父母及其他亲人等。

  其实,这些骗局并非无迹可寻,女性朋友们可以注意以下几点:

  其一,留心对方真实身份信息,多种信息源交叉验证。除身份证、护照、驾驶证等身份证件外,对方的工作地址、同事、朋友、家人等社交关系需与之对应。在同类案件中犯罪人往往单独作案,不会雇用同伙,如对方以各种理由推迟接触以上人员、接触后避而不谈相关事由、接触反馈信息与其社交形象不符,则需格外留意。

  其二,审慎对待父母、朋友的负面意见。多起案件都是被害人的父母或朋友发觉有异后报警。处于恋爱状态往往会使女性降低警惕性,而基于传统“劝和不劝离”的社交文化,当他人明确提出可疑后,女性朋友应予重视,认真分析考评。

  其三,面对多种不合理名目索要钱款,需谨慎,封闭约会需慎重。所涉案件犯罪人编造的钱款用途五花八门,往往包含“不方便”、“暂时没钱”、“帮转账”等。如遇大额数目出借或小额连续借款请求,需提高警惕。对于第一次借款后未按预定还款的,不要碍于面子,要注意及时沟通并止损。同时,慎重选择前期约会场合,对于约到男网友家中、酒店等封闭场合需慎重。

  其四,注重搜集、固定证据,及时报警寻求帮助。被害人往往由于个人隐私或心灰意冷等,对寻求司法帮助积极性不高。部分被害人发现被骗后选择抽身而出,不追究,有的还拒绝向司法机关提供证据。而积极联合其他被害人,搜集证据,及时报警求助,是保护自己和他人免受其害的方法。本报记者 林靖 J151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