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社区“反扒大侠”不会武艺却敢只身抓贼(图)

2017年05月05日 11:3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社区“反扒大侠”陈昊。

  5月2日下午,成都五块石汽车站人来人往,一个黑衣男子紧紧跟在一个抱着小孩的女士身后。“干啥子?”一个中年男子的声音突然从人群中传来。下一秒,所有人注意到,中年男子抓起黑衣男的手,夺下一个手机。这时,抱小孩的女士才意识到,自己的手机差点被偷。

  “这是陈主任嘛,感谢你又帮大家做了件好事。”人群中,有人认出了这位抓小偷的中年男子。他叫陈昊,是五块石街道玉局庵社区居委会主任,他同时还有另一个身份——成都反扒志愿者协会玉局庵反扒小分队队长。

  从2014年开始,陈昊就开始义务反扒,去年,他和队友们成功抓获27个小偷,有4个是他独自抓获的。这位“反扒大侠”从此成了社区英雄,如今,碰到小偷,只要他一声吼,辖区群众纷纷响应,齐心协力上街“抓贼”。

  “反扒大侠”是怎么炼成的

  ·反扒日常

  回家路上擒贼崴伤了脚

  走进玉局庵社区任何一个院落,问起“陈昊”,一定有人知道。近几个星期,站西桥西街32号院还流传着他负伤带领群众追小偷的佳话。

  4月14日晚上10点过,准备回家的陈昊路过站西桥西街32号院。“抓小偷!抓小偷!”一阵急促的声音从院子里传来,紧接着,一个背包男子跑了出来。说时迟那时快,陈昊下意识地把挎在肩上的包往前一拉保护自己,同时一脚踢向正在向着自己跑过来的背包男子。

  猛烈的冲击,让两人同时倒地,陈昊趁机抢下男子的背包。这时,3个群众跑了过来,背包男子仓皇逃走。陈昊立马起身追人,他这时才发现,自己的右脚踝崴到了。但没有停下脚步,他一直追到了500米外的5号院。

  此时,背包男子不见了踪影。陈昊立马让门卫关上大门,并发动5号院的群众一起抓小偷。“男女老少都来了,有三四十人。”一位居民回忆。

  虽然最终通过监控发现,小偷翻墙逃跑了,但因为陈昊的举动,大家心里踏实了许多——在陈昊抢下的包中,放着榔头、液压钳等,都是行窃的专业工具。“要不是他挺身而出,说不定哪家就被盗了呢!”

  ·反扒初衷

  不会武功,就“看不得”

  有惊无险,参与抓小偷的人群散去了,已经将近11点,陈昊一瘸一拐地回了家。而就在一天后,还崴着脚的陈昊又一次“行动”了。

  4月16日上午,他上街买东西,在站西桥东巷,一个黑黑瘦瘦的青年引起了他的注意。该男子紧跟在一个推着自行车的女子身后,还不时往两边看看。陈昊直盯着男子的一举一动,待男子刚把手伸至女子的衣服口袋时,陈昊大步上前,抓了个现行。

  三天内连续两次对小偷出手,而且还是在负伤的情况下,陈昊再次成了社区的红人。就在去年,他单独一人就抓到过4个小偷。

  虽然反扒战果累累,但这并非是陈昊的“主业”。45岁的陈昊,是五块石街道玉局庵社区居委会主任。2014年,未学过武术格斗、非“科班”出身的他,加入了成都市义务反扒队。说起自己的初衷,他淡淡一笑,“我就是看不得那些小偷。”

反扒小分队街头“巡逻”。

  ·反扒行动

  去年一年抓了27个小偷

  除了每天正常的上班时间,陈昊就爱在街头“晃”。虽然看上去跟普通群众没两样,但他的眼睛却一直在悄悄搜索情况。他随身背着的包也不普通——里面随时放着约束带以及防身的工具,“一发现情况,立马可以行动。”

  车站、市场、学校等周围,是陈昊“巡逻”的重点区域。走在人群中,陈昊总是默默观察每个人的眼神,“如果一个人目光到处闪,不去看别人的眼睛,总盯着包,肯定有问题。”

  更多的时候,陈昊会和队员们一起行动。有人发现某个地点常有小偷行动,会在QQ群里发布,并召集队友进行反扒。“一般都是三四个人。”陈昊说,为了保证证据充分,队员们分工明确,有抓人的、有拍摄的,“拍摄取证很关键,能方便民警认定。”

  去年一整年,陈昊和队友们一共抓获小偷27人,有4个是他单独行动抓获的。在玉局庵社区,他成了反扒英雄,也多了很多反扒追随者。

  “反扒大侠”有啥心里话

  ·心酸

  反扒曾被误会成小偷

  反扒过程中,也有被误会的心酸。2015年,陈昊在春熙路一商场“巡逻”。一个眼睛到处瞟的男子引起了他的注意,他远远地跟着,伺机出手。然而,这个男子也注意到了他,也在暗中观察着。两人相互尾随良久,发现有点不对劲。原来,“可疑男子”是一位便衣,他见陈昊一直注意着往来的人群,误以为他是小偷。

  类似的情况,不少队员都曾遇到过。因为是义务反扒,没有执法权,有的反扒队员反被当成小偷,有的甚至被威胁。反扒过程中,危险不可避免,但因为没有相关法律保障,队员们得十分注意自身的安全,“受了伤,出个什么事,都要自己担着。”

  为此,有人中途放弃了。但令陈昊欣慰的是,还有更多的人加入进来,有学生、白领、公务员……成都反扒志愿者协会的成员,从最初的8人,增加到了126人。

  ·心声

  呼吁更多人站出来

  24岁的邓超是新成员之一。去年,邓超和母亲坐公交车时遭遇小偷,一位反扒队员挺身而出。“特别感谢他,后来,在他的影响下,我也加入了反扒。”就在不久前,他和队友在春熙路成功帮两位年轻女士抢回了被偷的钱包。

  “其实,小偷在行窃中,他是很害怕的。只要一个人能站出来,吼一声,就能制止这种犯罪。”陈昊说,他也希望通过自己和队员们的行动,让更多的像邓超一样的青年加入到反扒的队伍中。

  不过,陈昊也提醒,在一个人遇到小偷时,不能轻举妄动,首先确保自身安全,“抓人的同时,一定会有很多人围观,首先,要向大家解释清楚情况,然后,要学会从路人中找协助者,找年轻小伙帮忙控制小偷,请热心群众报警。”

  “反扒大侠”的成长史

  一天两遇袖手旁观

  决意创立反扒志愿者协会

  陈昊的反扒“资历”,其实还不只这3年。

  2005年7月,他和朋友到南京旅行,在新街口逛街时,他看到一个年轻男子正在行窃。虽然人生地不熟,同行的还是一位女士,陈昊没有多想,上前抓住小偷。

  也许是听出了陈昊的外地口音,小偷的两个同伙一下子围了上来。“三个人,个头跟我差不多。”围上来的两人开始叫嚷着让放人,“我当时没想那么多,大吼‘这是小偷’,被偷的女士也反应过来,周围的群众有人帮我打了110。”

  陈昊并没练过功夫,之所以选择站出来,理由还是一样:看不得。2013年,在成都一辆公交车上,他亲眼看到一个小偷偷手机,上前阻止。“其实周围很多人都看到了,但没有一个人说。”就在同一天,同样的场景在另一辆公交车上上演,“心里很不是滋味。”

  一天遇到两次“袖手旁观”,陈昊萌生了一个想法:能否做点什么,唤起更多的人站出来,共同维护社会治安。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和朋友们说起这事,大家不谋而合,成立了成都反扒志愿者协会。(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摄影刘陈平)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