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航机长回忆备降事件 昆明机场重奖举报“黑飞”民众

2017年05月05日 2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昆明5月5日电(记者 史广林)5月1日,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净空保护区再次发生疑似无人机扰航事件,引发社会极度关注。5日,云南省政府和云南机场集团在昆明联合召开发布会,向社会普及航空知识,打击“黑飞”行为,加强净空保护。

  无人机扰航事件

  东航云南公司机长张红喜回忆了5月1日受无人机袭扰备降事件。

  当天,张红喜执行MU5761/2昆明-深圳,回程进入昆明管制区前,被告知昆明机场空域受无人机侵扰,于交接点前等待20分钟,后交接到昆明管制区域,听到通讯频道中有很多航班返航备降不能正常进近落地。张红喜考虑燃油计划及后续航班安全运行,决定选择备降。备降过程中贵阳机场作为第一备降机场,已经被其他受无人机袭扰选择备降的航班停满。张红喜最终选择南宁备降。

  他回忆,“南宁落地后由于之前到南宁备降航班较多,又继续排队等待离场返回昆明,此事件造成航班延误近4小时,打乱旅客正常出行安排。有些旅客情绪激动。“

  张红喜称,“作为一名航空从业者,每天飞行在一线,我们会努力把安全舒适的出行环境带给大家,也期盼能有一个更好地运行环境,遵守民航法规、净化机场空域、杜绝‘黑飞’是我们每一位公民应尽的义务!”

  昆明机场运行保障部副部长龙俊介绍,5月1日的无人机事件造成昆明机场28个航班备降,4个航班返航,后续10个航班挤压,约6000名旅客的出行受到影响。

  黑飞的安全隐患

  近年来,随着国内无人机技术的蓬勃发展,激发了人们对天空的好奇心。可是,由于人们对净空保护法律意识淡薄,国内无人机干扰航班运行情况的事件也频频发生。今年1月份以来,国内杭州机场、深圳机场、成都机场、昆明机场都受到了无人机的干扰,导致大量的民航航班备降、返航、延误,影响了人民出行安全及出行效率。云南省内德宏芒市机场、保山机场净空保护区内也出现了无人机“黑飞”的情况,给机场的正常运行带来了安全隐患。

  会上,云南机场集团机场航务部副部长张伟介绍了无人机“黑飞”的危害。无人机机体多为金属、碳纤维等构件,硬度比鸟类更大、也比鸟类更锐利,同等质量的无人机比鸟类撞击飞机更容易造成飞机结构损伤,锂电池爆炸后对发动机危害也更大。

  张伟说,无人机对航空器相撞,容易导致飞机结构损坏,影响飞机气动性能;容易导致飞机发动机损伤,飞机动力减半甚至失去动力;容易导致飞机电气元件及机载设备损坏,导致飞行员无法操作飞机运行;容易撞击风挡,伤及飞行机组,影响飞行员操作,甚至导致飞机失去控制机毁人亡。

  昆明机场万元奖励举报者

  昆明长水国际机场的净空保护区范围为距跑道中心线两侧各10公里,跑道端外各20公里所组成的1028平方公里的矩形区域。范围涉及昆明市官渡区、经开区、空港经济区、阳宗海风景度假区、盘龙区、呈贡区、宜良县、嵩明县部分地区,尤其是离机场较近的乌西、白汉场、小哨(牧场高尔夫球场)、花箐、长水、复兴、李其、西冲、大板桥、沙沟等社区村镇是重点区域。

  依据《民用机场管理条例》、《云南省民用运输机场保护条例》、《昆明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昆明国际机场净空保护区域管理的若干规定》等法律规定,在机场净空保护区域内违规施放无人驾驶的自由气球、系留气球、风筝、滑翔机、动力伞和其他升空物体,情节严重的,将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此外,2017年1月16日,国家公安部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修订公开征求意见稿)》,在第四十六条特别增加规定称:违反国家规定在低空飞行无人机、动力伞、三角翼等通用航空器、航空运动器材,或者升放无人驾驶自由气球、系留气球等升空物体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情节较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

  昆明机场提醒广大市民应自觉遵守国家及地区相关法律法规,主动避免出现在机场净空保护区范围内放飞无人机、风筝等影响飞行安全的升空物体,确保昆明机场的净空安全。昆明机场呼吁广大市民如发现上述行为,积极向公安机关或昆明机场反映。如经公安机关核实,构成影响昆明机场运行安全事实的,昆明机场将给予人民币10000元/人次的奖励。

  举报电话:110,0871-67091809,13888060610,13888646163。(完)

【编辑:殷伟豪】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