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业内人士详解云南为什么高度警觉“黑飞”

2017年05月05日 2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昆明5月5日电 (记者 史广林)5日,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与云南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昆明联合举办“打击黑飞行为加强净空保护”主题采访活动。会上,云南机场集团机场航务部部长李鉴从行业技术角度解释,为什么云南机场集团对无人机“黑飞”等严重威胁和干扰机场运营的违法行为高度警觉?

  无人机“黑飞”事件频发

  云南机场集团现有运营的运输机场有14座,其中昆明长水机场为国家门户枢纽机场,昭通和普洱思茅机场为军民合用机场。预计本月底开放通航澜沧机场,届时云南机场集团的运输机场将达到15座。

  近年来,随着无人机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运用,无人机活动日益频繁。机场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环境,周边净空条件良好,逐渐成为无人机爱好者的聚集和活动区域。部分无人机爱好者侵入机场净空保护区的无序飞行和违规飞行,已经成为各机场较为突出的安全隐患。仅2017年,国内就有上海、杭州、成都、贵阳、深圳、绵阳等地发生无人机违规飞行影响航空安全事件。特别是成都机场,4月14日至4月30日连续发生9起无人机干扰飞行事件,造成100余航班返航、备降,上万名旅客受到影响。云南省内的昆明、芒市、文山等机场也多次发生无人机干扰民航飞行事件,造成大量航班延误或返航、备降。

  李鉴介绍,由于机场飞行区等级较高,对应的净空保护区范围和标准也相对严格。例如昆明长水机场净空保护区面积约1028平方公里,主要涵盖盘龙区、官渡区、呈贡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空港经济区管委会、滇中产业新区和嵩明县等6区一县;其余机场净空保护区面积也都在870平方公里左右,区域广、跨度大,如丽江机场就横跨大理、丽江两地。

  云南机场不好选、不好建、不好飞

  受自然地形地貌和气象条件等因素的限制,云南省内机场选址困难、施工困难、建设投资大。李鉴说,云南机场集团现有运营的机场,大部分的周边环境都比较复杂:普洱思茅机场距离城市直线距离只有2.1公里、为全国距离城市最近的机场,受到地理条件的限制,在传统飞行程序下飞机只能单向起降,类似的还有保山和昭通机场;临沧机场为全国仅有的两座航向台偏置的机场之一,之所以要偏置,就是因为机场选址难度太大,唯一合适的场址在飞机降落方向还有高山,飞机只能绕弯从大山之间飞越障碍物后,再对准跑道降落;沧源机场属于高填方机场,在机场跑道端头外,引导飞机进近和降落的灯塔高度就有125.5米、目前为全国最高,加之山区风大,工作人员维修和更换灯具要爬上如此高塔,工作十分辛苦和危险。

  “云南的机场都不好飞。”李鉴坦言,这个不好飞,指的是云南地形地貌和气象条件复杂多变,由此导致航空器在执飞云南时对飞机、驾驶员等的要求都相对较高。例如很多人在春季来云南旅行时,就会明显感觉到飞机比较颠簸,有时候会突然掉高度,这就和云南的气象特点有关。再如云南海拔最低的西双版纳机场,高程有550米,属于热带季风性气候,需要防雷防暴雨;迪庆香格里拉和泸沽湖机场海拔3300米,需要除冰雪防冻,在冬季午间气温升高后,由于高海拔和升温导致的大气密度降低、飞机起飞性能受到影响,往往都要减重减客。再如大理和临沧机场,气象条件比较复杂,风大、风向多变。

  记者了解到,云南机场的选址、建设和保障,都克服了重重困难。除西双版纳、德宏芒市和普洱思茅外,其余11个机场均为高原和高高原机场,净空条件、气象条件复杂,飞行难度大,运行保障要求高。按照民航行业规定,很多云南的机场都是采用双机长飞行,不是像平原地区那样采用一个机长带一个副驾驶的模式,在云南飞行的小时费也直追国际航线,原因就是难飞。

  李鉴称,“从技术上讲,云南的机场都不好选、不好建、不好飞。”一旦出现类似无人机“黑飞”这样严重干扰和威胁航空器的事件,非常危险。而一旦净空被破坏掉,往往这个唯一的场址就被破坏了,旅客就失去了便捷的交通方式,特别是在800公里以上的长途运输方面,航空的舒适和便捷目前仍无可替代。

  据悉,云南机场集团下步将按照云南省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在全省机场开展一次净空排查,排查的主要方向是超高建筑和无人机“黑飞”,同步启动净空宣传教育活动。同时,尽快完成各机场电磁环境保护区图的绘制工作,并报送所在地政府备案、保护,积极配合省民航管理部门,推动机场净空保护规划编制,将机场总规纳入城乡规划中,从源头把控好。还将对净空工作人员,特别是一些进入当地城市规委会的机场员工进行一次专题培训,提升履职能力,积极研判采用技术手段对无人机的管控和防治,确保机场净空安全。(完)

【编辑:殷伟豪】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