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一村换届选举零违纪 村民曾夜不闭户等人送钱拉票

2017年05月11日 09:1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参与互动 

  建立“12380”举报电话、信访、网络、短信“四位一体”综合举报受理平台,让千万双眼睛紧盯换届选举,让不正之风无处藏身。

  组成多个督导组,坚持逢选必到、逢举报必查,高悬纪律利剑,对选举工作和风气情况进行全方位全过程巡察督导……

  换届工作开展以来,北京市海淀区严肃换届纪律,换届风气为之一新。

  对拉票贿选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几年前的选举风气可没这么好。听说有人曾为了参加选举花好几十万元。那时,有的村民甚至夜不闭户,坐等村‘两委’候选人送钱送物。虽然后来组织介入后,选民把钱退回了,但依然造成了不良影响。”5月初,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镇永丰屯村党员、群众与区纪委有关工作人员提到过去的选举情况时,仍然情绪激动。曾经,因为拉票贿选,永丰屯村一度成为西北旺镇16个行政村中换届选举工作的“老大难”。

  党的纪律不容践踏,群众信任至关重要。

  去年,海淀区面临区、镇换届选举,涉及7个镇22个街道。各村的村级组织换届也随之进行。

  为严肃换届纪律,海淀区委召开区委常委会统一思想:换届选举是事业发展的“十字路口”,关系事业的前进方向和兴衰成败,来不得半点儿戏,容不得丝毫虚假,必须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确保党的好干部脱颖而出。

  在全区换届选举任务部署动员会上,海淀区委书记崔述强说:“制度不能留暗门,纪律不许开天窗。对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破坏选举的违纪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手软。”

  用票子换来的位子,最终吞咽的只会是苦果

  西北旺镇要求,换届期间,镇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分别联系相应的村,指导换届选举工作。

  镇纪委书记张燕明接到了联系指导永丰屯村换届选举的任务。她向镇党委立下“军令状”:“只要出现贿选问题,就处分我。”

  张燕明带领镇纪委干部深入该村,找每个候选人谈话,找党员干部座谈,严明换届纪律。面对跃跃欲试的候选人,张燕明挨个与他们谈心交流,讲违纪案例。她危言正色:“用票子换来的位子,最终吞咽的只会是苦果。心思不正怎么带领村民干事业?”

  选举前几天,张燕明每天在村里呆到后半夜。那时,要是听说谁带包出了门,她马上就条件反射般打电话过去,详细了解情况。对村民,她更是苦口婆心劝他们不要接受贿选的钱物,并宣传举报渠道,发动群众在参与换届的同时,积极参与监督。

  在张燕明等人的努力下,加上区换届督导组的巡回督导以及镇人大代表、镇党代表、镇党风政风监督员明察暗访等,永丰屯村一举告别过去的浊气,迎来了换届清风。

  “在去年6个月的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全村没有出现贿选现象,群众参选率远远高于往届。有的群众甚至千里迢迢赶回村中投票。在深圳办厂经商的村民李学东,选举前特地带着家人赶回家乡投票。他远在美国留学的女儿,也回国投上了自己神圣的一票。”张燕明说,在区、镇两级党代表与人大代表的选举以及镇党委换届选举中,永丰屯村风清气正,没有一人违纪。

  “我一定好好作为,对得起镇党委和群众的这份信任。”换届后当选的永丰屯村党支部书记田成强说,自己的当选没花一分钱,开展工作腰板很硬,敢想敢做,没啥后顾之忧。如今,村“两委”班子成员心很齐,一心想着把村里的事情办好。

  永丰屯村这个曾经的“老大难”的改变,折射出海淀区换届风气之变、执行换届纪律之严。

  必须严明换届纪律,让纪律规矩入脑入心

  确定代表候选人是换届选举“第一道关口”。区委组织部坚持好中选优导向,坚持走群众路线,动员所有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参加代表人选的推荐提名,区党代表、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等初步代表候选人脱颖而出。经过倒查任用记录、全面综合考察和严格审查把关,正式代表候选人应运而生。

  现任海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长利,换届选举前曾任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他说:“为了把选举工作做实做细,我们坚持分片包干,深入各街道、各镇村实地走访,和党员干部座谈调研,对选举工作做到了心中有数。”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海淀区及时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换届工作人员,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镜鉴》。海淀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肖韵竹表情凝重地说:“必须严明换届纪律,让纪律规矩入脑入心。”

  去年12月9日,海淀区以“零违纪、零事故、零差错”,选举出了新一届区党代表400名,区人大代表445名,区政协委员416名。(本报通讯员 黄创新)

  ■链接

  换届选举前,海淀区纪委、区委组织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2016年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实施意见》和《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实施方案》,以及《区、镇领导班子换届全程纪实暂行办法》,把标准条件、组织程序和纪律要求放在明处;先后举办7期培训班,培训街镇选举工作人员400余人次;组织各级领导参加双重组织生活,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九个严禁”换届纪律要求,增强思想“免疫力”。

  该区坚持多形式、多途径,立体式、全方位宣传,利用海淀报、海淀有线台和区委、区政府网站等,集中宣传换届风气监督的新精神新要求,下发3000套换届宣传画,制作34万多份《致广大党员的一封信》宣传折页,以及8.8万多份宣传书籍,编写《选举工作简报》53期,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