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兰州引好家风入千家万户 潜移默化提升民众素质

2017年05月15日 22: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兰州引好家风入千家万户潜移默化提升民众素质
    兰州市七里河区建兰路街道开办家风家训馆,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市民展出良好的家风家训,潜移默化地提升民众素质。 李浩 摄

  中新网兰州5月15日电 (杨娜)母亲节刚过,兰州市建兰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丁生英开始思索下一阶段家风家训馆的活动主题。从去年11月筹备到今年4月开馆,如何最大程度地丰富家风馆的内容,发挥它的效用,是他经常思考的问题。

  近日,中新网记者探访了建兰路街道家风家训馆。百余平方米的建筑内,古色古香的装饰,让坐落在兰州市七里河区建兰路街道的家风家训馆看起来更像一座小型的博物馆。展区由“古代先贤”、“革命记忆”、“杰出人物典范”和“居民家风”四个篇章组成,集中展示古代名士、老一辈革命家、近现代杰出人物和街道居民自己的家规家训。

  “家庭是组成社会最基础的元素,兴家风,重家教,才能真正提升市民的素质。”丁生英介绍,开办家风家训馆的初衷,就是希望通过倡导家庭的教化作用,进一步提升辖区内居民的精神文明素质,以千千万万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2017年是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总评之年,也是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冲刺之年。作为兰州市的主要城区,七里河区以增强辖区经济实力、优化城市发展环境、打造特色创建品牌为重点,助力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同时,将工作渗透到各个领域,发挥学校、社区、街道等在内的基层阵地作用,开展诚信、孝敬、勤俭和礼仪教育。

  根据辖区内学校多,青少年群体数量大的实际情况,丁生英认为,提升青少年的精神文明素质,让他们从小懂得,优秀的道德品质是成功的基石,也是建兰路街道家风家训馆开办的重要原因。

  五年级的龚恒煜是第二次来到馆里参观学习,他就读的吴家园小学在平时的课程中重视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家风家训馆成立之后,更是将它作为学校道德教育的实践基地,通过实地图文并茂的学习,加深学生们的印象。

  四大板块里,龚恒煜对“杰出人物典范”、“古代先贤”、“革命记忆”三个板块兴趣浓厚。“虽然他们是名人,但是他们的家风家规都很严。”这让他深感钦佩,而那些好的道德传统在他看来,是要保持和传承下来的。

图为小学生参观家风家训馆。 李浩 摄
图为小学生参观家风家训馆。 李浩 摄

  在听完龚恒煜对良好家风家训的理解之后,邵世燕觉得,这样的教育相较于单调的理论,更易于接受和吸收,能形成更好的带动作用。“通过学习伟人的家风,结合自己的,能让同学们感知到,好的家风带给人的帮助。”作为老师,邵世燕平时也会带领同学们开展各式各样的活动,提升他们的思想道德修养。

  除了名人事迹之外,丁生英认为,“居民家风”板块更能引起人们的共鸣。“很多人在我们展出的内容中找到了自己平时生活中认识的人。当看到自己生活中出现的平凡人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之后,那种震撼是更强烈的。”

  参观完家风家训馆的市民,有的会写很长很详细的意见,提出中肯的建议,希望家风家训馆能办得更好;有的写上满满的谢语;有的则自愿向馆内提供自己家里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良好家训。这些行为让丁生英觉得,自己和同事们花时间花心思做的事情,是值得的。

  在静态展出的同时,建兰路街道结合自身实际,依托家风家训宣教平台,开展“一季一主题”活动。通过以“弘扬传承革命历史,铭记难忘岁月”为主题的重温峥嵘岁月活动,邀请辖区“兰州好人”和各级劳模向民众讲述先进事迹,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和“兰州好人”品质,带动辖区民众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图为市民参观家风家训馆。 杨娜 摄
图为市民参观家风家训馆。 杨娜 摄

  与辖区7所中小学对接,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一封家书”征文、经典诗文朗读、最美家规家训征集、家庭才艺展示、“激情岁月”老照片征集等活动,用民众身边的人、身边的事、身边的榜样,潜移默化地净营造崇德向善的和谐氛围。

  “只有民风好了,社会风气才会好,我们的城市才会文明。”丁生英始终坚信,每一位城市的居民从吃饭、开车、过马路等等的小事开始提升自己的素质,才是真正的文明城市。下一步,他将会更多地征集民众的意见,充实家风家训馆的展出内容,让它能真正地影响到每一位参观的人。(完)

【编辑:吉翔】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