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唐山被母虐打姐弟伤情好转 警方:立刑案需伤情鉴定

2017年05月26日 03:5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昨日,刘佳翔转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儿童医院后,父亲刘兵兴在病房外打电话,姑姑蹲在旁边。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经新京报连续报道,唐山被母亲虐打姐弟俩的命运,不断牵动着舆论神经。昨日,仍在昏迷中的男童刘佳翔,从北京天坛医院转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儿童医院。主治医生称,其已进入浅昏迷状态,病情有所好转。在河北唐山的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观察的姐姐刘佳瑶,则于昨日下午6点30分出院,赴京接受心理救助。

  目前正在唐山市第五人民医院接受封闭式看护的母亲陶华丽,仍在等待精神鉴定。丰南区警方表示,将根据陶华丽的精神鉴定结果,对其采取强制措施。并在孩子伤情鉴定结果出具后,决定是否立为刑事案件。

  昏迷男童凌晨转院 病情好转

  昨日凌晨,经多方协调,不满周岁的刘佳翔转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儿童医院PICU(儿科重症监护病房)。

  “推出病房的时候,我看见他的手在动。现在转到这个医院,感觉孩子有救了。”一夜未眠的父亲刘兵兴,整个上午都站在PICU门口,等待从主治医生那里了解儿子的情况。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儿童医院儿科主任姚红新介绍,刘佳翔现在仍不能脱离呼吸机,但从呼吸上来看,已进入浅昏迷状态,病情有所好转。

  刘兵兴说,自己现在也很担心在唐山治疗的女儿,“昨天我给她打电话,她现在的记忆都停留在事情发生的那一天,看我的照片都认不出我是她爸爸”。

  刘兵兴打算等儿子康复,就带回老家照顾。“我不出去打工,在家种地,自己照顾他们姐弟俩”,他说,自己现在只想尽最大努力,去弥补孩子。

  昨日下午,孩子的大伯刘兵申告诉新京报记者,下午6点30分左右,在河北唐山的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观察的刘佳瑶,已办理了出院手续,并被送至位于北京的9958绿梦儿童关爱中心接受心理救助。“她还是没有说话,但是眼神没有昨天那么呆滞了”,刘兵申说。

  警方称立刑事案件需伤情鉴定

  唐山市丰南区公安局回应新京报记者称,警方受理陶华丽伤人一事,但因为尚未获得伤者的伤情鉴定结果,因此目前尚未对其进行刑事立案,也未对陶华丽采取强制措施。

  丰南区公安局银丰派出所所长田树鹏介绍,按照办案流程,警方在接到报警后,对案件进行受理。如果要以刑事案件立案,则需权威鉴定机构出具的伤情鉴定报告。最后,依据行凶者的精神鉴定报告,决定对其采取何种强制措施。

  “陶华丽这个案子里,伤者还在接受救治,伤情鉴定报告还没有出来。”田树鹏说,目前,丰南区司法鉴定中心的鉴定仍在进行中。

  有网友质疑,在医院已出具病历的情况下,为何没有及时对陶华丽采取强制措施?就此,田树鹏表示,医院的病历是一种证据,但是从效力上来说,远没有司法鉴定机构出具的报告有权威性。

  田树鹏说,“伤情鉴定结果出具后,警方将决定是否立为刑事案件,并根据陶华丽的精神鉴定结果,对其采取强制措施。”现在的情况下,警方虽然没有采取强制措施,但陶华丽被送到精神病院看护,能够确保她的人身安全,并且不会危害他人安全。

  ■ 追访

  警方:母亲行凶后行为异常多家医院曾拒收

  在丰南区公安局银丰派出所民警的记忆里,5月13日这天,陶华丽带给了警方一次“挑战”。

  当日上午,一连几个报警电话,打进了银丰派出所。“既有陶华丽家属打来的,也有周围邻居报的警。”一名值班民警回忆。而当警方到达现场时,两个孩子已经躺在床上,浑身鲜血。而陶华丽则一度躺在地上,但精神仍然亢奋。事后的检查表明,在与家人的冲突中,她的肋骨受伤。

  银丰派出所所长田树鹏介绍,跟警方几乎同时抵达的,还有丰南区120急救中心的工作人员。在现场,双方进行了分工,由120人员负责对两个孩子进行救治,警方则协助疏通路面,并护送其到医院。此外,另有民警对现场进行了勘查。

  “在这一过程中,民警凭工作经验结合现场实际判断,陶华丽精神状态疑似失常,需要送到精神病院去。”田树鹏称,由于陶华丽也有受伤,因此现场民警联系了医院,将其控制后,在民警陪同下送至丰南区人民医院。“到丰南区医院后,检查出她的肋骨疑似受伤,但不确定,需要进一步检查。”田树鹏介绍,陶华丽随即被转送至唐山煤炭医院。经过检查,证实陶华丽有三根肋骨出现陷性骨折,但并不严重。“但是煤炭医院的医生检查后认为,陶华丽的精神状态不正常,无法留院。”

  田树鹏说,煤炭医院检查完已是晚间,两名民警一直陪同,但“警方人手有限”,经过家属同意后,多次转院的陶华丽被送至唐山市第五人民医院。

  14日上午,唐山市第五人民医院对陶华丽进行入院检查后发现,陶华丽有骨折现象存在,而唐山五院作为精神病院,不具备治疗身体创伤条件,因此拒绝收治。14日中午,在无法收治,且陶华丽已经“清醒”的情况下,其被送回家中。

  “嫌疑人的健康权也需要保障,在明知陶华丽的两个孩子受到伤害,其本人有疑似精神异常的症状后,我们派了两名民警到陶华丽家中,对其进行24小时的看护。”田树鹏说,与此同时,警方也在请示上级领导,并与医院持续沟通。

  陶华丽的父亲陶得民亦向新京报记者证实,14日从唐山五院回家后,两名民警全程看护陶华丽。

  16日中午,原本已经清醒的陶华丽再次出现异常举动,并企图殴打母亲刘翠花。田树鹏说,警方及家属据此再次向唐山五院提出入院请求,院方考虑到陶华丽身体受伤情况较轻,作出了可以入院的决定。

  至16日下午,陶华丽的入院手续办理完成,唐山五院对其采取“封闭式看护”。

  ■ 释疑

  善款筹集目标为何从80万增至120万元?

  筹款发起机构负责人称,增加部分为心理康复费用及家庭生活补助

  5月24日,姐弟俩的公益筹资目标从80万元增至120万元。筹款发起机构中华儿慈会9958儿童紧急救助中心主任王昱表示,增加的部分主要是姐姐刘佳瑶的心理康复费用以及家庭日后的生活补助。9958儿童紧急救助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公益平台已筹集到资金30余万元。

  王昱表示,此前提出的80万筹集目标,计划用于弟弟刘佳翔的治疗以及漫长的后期康复费用,“孩子还在急救,不能自主呼吸,戴呼吸机的情况下,一天的费用在5000余元,还不包含手术费。”

  至于新增的40万筹款目标金额,则是姐姐刘佳瑶的心理康复费用以及日后的家庭生活补助。“小女孩目前精神状态不太好,需要安排长期的心理康复治疗”,王昱解释道,治疗过程需要两年时间,心理康复课程费用是8万至11万。

  王昱还表示,如果出院后父亲不能照看,经商议可将孩子安排到9958绿梦儿童关爱中心进行养护生活,费用每月在4500元左右,一年则需54000元,同时还要考虑孩子的饮食营养品、家庭生活补助、交通食宿、护工费用等。“这部分暂时按每月支出平均8000元计算,一年总计96000元。”

  另据姐弟俩的姑姑刘爱丽介绍,13日事发至今,治疗费用已花费十几万。“他们家也没啥积蓄,就几千块钱,很多都是借的。”

  新京报记者 王煜 潘佳锟

【编辑:于晓】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