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庆:2020年将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2017年05月26日 14:15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 

  5月31日是第30个“世界无烟日”。今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是“烟草——对发展的威胁”,活动主题是“无烟·健康·发展”。昨日上午,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等部门在璧山文体广场共同组织开展“重庆志愿服务季”——第30个世界无烟日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呼吁“拒绝烟草危害 共创无烟城市”,倡导“无烟·健康·发展”的控烟理念。

第30个“世界无烟日”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本报记者 雷键 摄
第30个“世界无烟日”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本报记者 雷键 摄

  行动

  志愿者走上街头

  劝导无烟生活方式

  为吸引广大群众参与体验,两名绿叶义工志愿者装扮成卡通熊走到广场周围,文明劝导市民灭烟,宣传倡导市民不在公共场所吸烟。同时,活动开设了“志愿集市”,开展义诊,戒烟、控烟宣传咨询,免费发放大量的控烟宣传资料,设“无烟·健康·发展”主题展板展示,并将控烟知识融入“愤怒的小鸟”“大富翁”等智趣游戏,用“玩”的方式,增强市民参与体验,提高群众控烟知识水平,倡导无烟健康生活方式。

  活动现场还为2016年“最美卫生计生志愿者”及“最美卫生计生志愿者提名奖”获得者代表颁奖,并宣布成立“重庆市卫生计生志愿服务总队”的决定,现场授旗。

  据悉,接下来一年半时间里,我市将加大无烟机关、无烟企业及无烟卫生计生系统创建及巩固工作,将无烟生活的健康理念宣传到百姓家。

  重庆市委市政府《关于印发“健康重庆2030规划”的通知》中明确指出,“加大无烟环境创建力度,到2020年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到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下降到20%以下。”

  数据

  我市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24.7%

  重庆市健康教育所表示,2015年我市曾对主城九区城区烟草流行状况进行调查,数据结果显示:15岁及以上人群现在吸烟率为24.7%;42.1%的非吸烟者在室内工作时遭受二手烟暴露。

  我市2014年青少年烟草调查结果显示,对我市3710名初中学生抽样调查中,烟草使用率为9.9%(全国为6.9%),其中男生为15.1%、女生为4.4%(全国分别为11.2%、2.2%)。

  我市初中学生吸卷烟率为8.5%(全国为5.9%)。26.3%的我市初中学生尝试过烟草制品,其中男生、女生尝试使用率分别为38.1%、13.7%(全国分别为30.1%、8.7%)。

  公共场所吸烟人数的比例

  酒吧、娱乐场所高达94%

  其次是餐厅76.4%

  大学、中小学、政府办公楼、医疗机构、公共交通工具分别为30%、29.8%、26.6%、20.7%、10.9%。

  关于吸烟危害的认知度

  2015年数据显示,对吸烟可以引起肺癌的知晓率为87.6%,对吸烟会引起中风和心脏病发作的知晓率为37.8%和49.3%。

  同时,知晓吸烟会引起肺癌、中风、心脏病发作、勃起功能障碍四种疾病的比例更低,仅为12.8%。

  仅21.6%的人对“低焦油与一般卷烟危害差不多”的认识是正确的。

  认知

  这些吸烟的危害,你应该知晓

  一、现在吸烟者中将来会有一半因吸烟而提早死亡,吸烟者的平均寿命比不吸烟者缩短至少10年。

  二、烟草烟雾至少含有69种致癌物。

  三、吸烟及二手烟暴露均严重危害健康,即使吸入少量烟草烟雾也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四、二手烟暴露没有安全水平,室内完全禁止吸烟是避免危害的唯一有效方法。

  五、在室内设置吸烟区(室)、安装通风换气设施等均不能避免二手烟暴露的危害。

  六、不存在无害的烟草制品,只要吸烟即有害健康。

  七、“低焦油卷烟”、“中草药卷烟”不能降低吸烟带来的危害,反而容易诱导吸烟,影响吸烟者戒烟。

  八、吸烟可以导致多种恶性肿瘤,包括肺癌、口腔癌、鼻咽部恶性肿瘤、喉癌、食管癌、胃癌、肝癌、胰腺癌、肾癌、膀胱癌、宫颈癌、结肠直肠癌、乳腺癌和急性白血病等。

  九、吸烟可以导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阻肺)、青少年哮喘,增加呼吸道感染的发病风险。

  十、吸烟可以增加肺结核患病和死亡的风险。

  十一、吸烟可以导致冠心病、脑卒中和外周动脉疾病。

  十二、女性吸烟可以导致受孕概率降低、流产、死胎、早产、婴儿低出生体重,增加婴儿猝死综合征的发生风险。

  十三、吸烟可以导致2型糖尿病,增加其并发症的发生风险。

  十四、吸烟可以导致牙周炎、白内障、手术后伤口愈合不良、皮肤老化、老年痴呆、绝经后女性骨密度降低和消化道溃疡。

  十五、二手烟暴露可以导致肺癌、冠心病、脑卒中、乳腺癌、鼻窦癌。

  十六、孕妇暴露于二手烟可以导致婴儿出生体重降低、婴儿猝死综合征、早产、新生儿神经管畸形和唇腭裂。

  十七、二手烟暴露可导致儿童支气管哮喘、肺功能下降和中耳炎。

  十八、戒烟是降低吸烟危害的唯一方法,戒烟越早越好,任何年龄戒烟均可获益。

  首席记者 王珊 记者 张小林 李方政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