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攀比浪费到清风扑面 浙江龙泉重塑文明乡风大气候

2017年05月26日 16: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从攀比浪费到清风扑面浙江龙泉重塑文明乡风大气候
    住龙老街 奚金燕 摄

  中新网丽水5月26日电(记者 奚金燕实习生崔艳)“人情大于债,头顶锅来卖”,这句民谚反映了在中国礼尚往来的传统下暗藏的尴尬。婚丧嫁娶办酒席,本是联络亲邻,增进情感的事情,但随着经济发展,生活水平提高,酒席也悄然变味,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现象屡见不鲜。

  为重塑文明乡风,今年以来,浙江龙泉开展了移风易俗乡风文明行动暨小城镇文明行动,积极推行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并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逐步推动农村改变“顾面子不顾里子、喜奢华不爱节俭”的观念。

竹垟乡 奚金燕 摄
竹垟乡 奚金燕 摄

  念好“简”字诀 重塑文明乡风

  不知从何时开始,农村兴起攀比风、浪费风,既侵蚀社会风气,也给农民带来沉重负担。

  提及此,来自龙泉市竹垟乡的村民刘林彬是苦不堪言。刘林彬是一名酒席大厨,“现在条件好了,办酒席基本上都是50桌,多的时候摆100多桌,一摆就要摆3天。每天5点就要起来,忙活一天都忙不完……”

  一边是起早贪黑,忙活酒席,另一边则是坐坐就走,严重浪费。像这样的现象在龙泉并非个例。

  龙泉市宣传部副部长周火培告诉记者,龙泉市地理位置比较特殊,面积3059平方公里但分散着444个行政村,根据小聚落的传统,一家办事,全村都会自发来帮忙,所以酒席规模一般会比较大。但是随着龙泉经济的发展,村民生活条件好转,婚丧嫁娶的攀比之风也开始盛行,酒席的规模也开始朝着不受控制的方向发展。

  “中华民族是礼仪之邦,从正面意义来理解,农村淳朴好客是风俗,这表明邻里之间的关系非常和睦。”然而从现实来看,周火培指出,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龙泉农村婚丧呈现出了规模较大、时间较长、档次逐年提高的趋向,造成经济上的人情负担过重,浪费现象比较严重。

  为遏制这种风气,从今年3月起,龙泉市展开农村移风易俗乡风文明行动,选定住龙镇为小城镇文明行动试点乡镇,竹垟畲族乡为移风易俗乡风文明行动试点乡镇,采取分阶段全面铺形式,率先展开移风易俗乡风文明行动。

村规民约上墙 奚金燕 摄
村规民约上墙 奚金燕 摄

  一村一策 量体裁衣定标准

  民风积弊,非一时之事,要想打赢这场乡风保卫战,也绝非一时之功。在乡村熟人社会里,政府的引导、党员干部的示范,至关重要。

  竹垟乡党委书记李建平表示,作为龙泉移风易俗乡风文明行动的首个试点乡镇,竹垟一方面,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做好移风易俗乡风文明行动带头示范作用;另一方面,把移风易俗乡风文明行动纳入村规民约,通过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约束。

  “宴席人数控制在300人以内,原则上不超过一餐。”“如果办理丧事确因兄弟姐妹等亲戚较多,超过300人的以不收‘散包’……”记者在村规民约上看到,这些措施十分可操作性的同时不失人情味。

  李建平表示,这些标准并非统一的,而是“一村一策”,先摸底,再制定方案,然后集体讨论,反复磨合后才有了这些具体的数字。

  为了鼓励村民遵守村规民约,竹垟乡还制定了相应的鼓励措施,在乡里的项目资金扶持、政策优惠等方面进行一定程度的倾斜,如可以免费使用文化礼堂。

  李建平告诉记者,酒店办花费高,文化大礼堂就成了热门的聚餐点,但现在在文化礼堂办酒席必须遵守村规民约,“等于是倒逼村民主动进行移风易俗。”

  为发挥党员带头作用,竹垟乡还实行移风易俗“两书一约双申报”制度,即乡党委与村党支部签订移风易俗责任书、全乡党员干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村民遵守喜事约定书,30天前申报文明操办婚喜事事宜,出殡当日申报文明操办丧事事宜。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时,自荐人必须承诺遵守这“两书一约双申报”,带头移风易俗。

  眼看着酒席规模一步步缩减,从以前堆满一桌子的二十几个菜到现在不超过10个菜,一场酒席连摆3天的情况也消失了,刘林彬心底是说不出的高兴,“简化后的婚宴好,省钱省力省时,大家都轻松。”

  双管齐下 引领乡风文明新风尚

  乡村之美在于风光美、人文美,更在于风尚美。一走进龙泉住龙老街,道路整洁,花草锦簇,家家户户大门敞开,似在欢迎各方友邻。随意走进一家农户,皆是笑脸迎人。

  民风淳朴、镇容洁净的背后离不开精心的引导和维护。有“浙西南林海”之称的住龙镇是龙泉市最早达标的“小康镇”。住龙镇党委副书记李朝东告诉记者,近年来,住龙镇双管齐下,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行动,实施“垃圾不落地、出行讲秩序、办酒不铺张、邻里讲和睦”为主要内容的小城镇文明行动。

  为了维护村容村貌,住龙镇建立了小城镇文明行动先锋队,成立了巾帼服务队、青年先锋队、民兵突击队等三支队伍,与住溪老街、新街、江滨路所有农户、店铺签订“门前三包承诺书”,将门前卫生清洁、绿化美化、公共秩序维护等定位到户,整改到人,提升群众“美”的涵养,也营造了文明乡村的良好氛围。

  在洁净镇容的基础上,住龙镇荡涤乡风,在婚丧喜事移风易俗上,提出控制在2天以内、桌数在30桌以内,提倡“农嫁十碗”,不收或少收非亲人员的礼金。

  对此,64岁的村民廖慧秀频频点赞。廖慧秀回忆道,当年自己结婚只摆了5桌,后来经济好了,酒席越办越大,也越来越浪费,“而现在大家办喜事都简单了,好像回到了我们那个年代。”

  在遏制不良风气的同时,住龙还积极营造积极向上的文明新风,充分发挥文化礼堂的教化作用,在展陈内容上增设乡风文明、移风易俗等主题板块,融入婚丧民俗礼仪教育、家风祖训宣讲。同时,还将住溪红军街打造家风“一条街”,推动碧龙村“四知堂”、白岩村“百忍堂”建设“家风馆”,让居民和游客在不知不觉中涵养好家风。

  乡风文明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良好的乡风文明犹如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而当下,龙泉正以自身实践让乡风更淳,乡村更美。(完)

【编辑:陈海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