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相甜美微信“女友”其实是小伙 4个月骗数万元

2017年06月01日 10:31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 

  改变手机地理位置后,通过微信主动添加附近男性为好友,以女性身份与之聊天、谈恋爱,4个月时间里,骗取他人近3万元。5月23日,经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刘孟沙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2万元。

  突来的好友申请

  2015年底,正在陕西榆林做生意的老杨打开微信后,突然收到一个添加好友的申请。申请人叫“baby”,头像显示是一个长相甜美的女孩儿。长期独自在外的老杨产生了强烈的好奇心,于是通过了申请,之后二人聊了起来。“baby”说自己来自山东济宁,这次来榆林是来找男朋友的,结果人生地不熟的,手机又停机联系不上男朋友,希望帮个忙,给她充些话费。

  老杨心想,女孩子一个人在外边遇到难事,充值又花不了多少钱,没多想就给对方提供的手机号码充了100元的话费。

  几天之后,老杨给“baby”留言,想约她一起吃饭,被告知已经离开榆林返回济宁了。此后,两人一直保持着联系。通过聊天,老杨对“baby”的了解越来越多:25岁,在济宁从事化妆品导购工作,工资不高,生活不是很好,现在跟男朋友也分手。老杨很是同情,每每“baby”碰到什么难事向他借钱,老杨都毫不犹豫地给她发红包或者是转账。一来二往,两人越来越熟悉,“baby”给了老杨一个昵称——“大叔”。

  “网恋”醒于情人节

  “大叔,我想跟你借三千块,你看下能不能借,借的是会还的,你可以提条件。”2016年1月13日,“baby”再次给老杨发出求助信息,说工作的时候打碎了一套化妆品,需要赔偿3000元。

  对于“baby”的求救,老杨有些怀疑。“baby”一天好几十条信息发给老杨,不断撒娇,说自己是如何可怜,作出各种承诺,甚至主动提出做老杨的女朋友。最终,老杨答应了,两人也确定了男女朋友关系,开始了“网恋”。此后,“baby”一说想换手机、买衣服、跟朋友吃饭没钱等,老杨就会通过微信发红包或者转账给她钱。

  其间,“baby”会发一些语音、自拍美图,甚至发裸照给老杨,但老杨每每要求进行视频聊天或者是打电话,“baby”却总是拒绝,要求多了,“baby”就会生气,说老杨不信任她。面对这种情况,老杨也总是妥协。

  交往了一个月后,老杨十分想将“网恋”延伸到现实中。2016年春节期间,他坐飞机来到济宁,想见女朋友一面。在外边跟朋友玩、在做头发、信号不好……各种不见理由,短短几个汉字,通过微信传递过来,让老杨的心变得越来越焦躁和不安。“是不是被骗了?”老杨不断地问自己。

  老杨也试探着说了些狠话,责问是不是耍弄他。但这些问题,像是往热油上浇了一盆水,让小女友炸了毛,说老杨质疑她,说要冷静冷静。仍抱有一丝幻想的老杨又赶紧赔不是,请求原谅。

  “你现在给我转账5000块过来。”这次,老杨留了个心眼,说通过银行转账的方式把钱给她,“baby”给了老杨一个银行卡的卡号。

  算了一下,几个月下来,老杨已经给了“baby”近3万元,可是最终连人都不曾见过。面对这种情况,老杨终于清醒过来,确信自己是被骗了。想着两人有着美好的过往,老杨不想把事情做绝,把钱要过来就好。却不成想,再次发信息却被系统告知不是“baby”的好友。这一天,正好是2016年的情人节。

  “baby”的真实身份

  第二天,老杨来到济宁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报警。公安机关根据老杨提供的线索,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并于2016年10月14日在江西南昌将其抓获。

  真相令人吃惊:久经商场的老杨,竟然被一个未曾谋面的1993年出生的青嫩小伙儿骗得团团转。“baby”名叫刘孟沙,出生于江西吉安。17岁中专毕业后,只身到广东一家移动公司,从事安防监控相关工作。开始,刘孟沙对这份工作还算上心,但时间久了,看着每个月低得可怜的工资,月月“月光族”,刘孟沙心有不甘,抱着挣大钱的想法来到南昌。学历低,又不想付出辛苦,刘孟沙的求职四处碰壁,生活陷入困境。

  2015年9月,找工作的事出现了转机,刘孟沙在“58同城”上找了一份销售工作。到了公司一接触,刘孟沙心里就明白了,这就是一家骗人的公司。干,就得骗,不干,就得继续饿肚子。“又不一定真的能骗到人,再说了,找到其他工作就离开。”思前想后,刘孟沙决定留下来。

  经过短暂“培训”,刘孟沙“上岗”了。在手机上下载某些软件,随意更改手机的地理位置,通过微信“附近的人”的功能,添加男性为好友进行聊天。之后的套路,就是上文我们看到的。对于这样的职业,刘孟沙称之为“话托”。简单说,就是利用一些男人好色的心理,与之聊天取得信任后骗取钱财。

  越来越贪婪的心

  公司根据每个人的“业绩”提成,到2015年底刘孟沙离开公司,一共挣取提成2000余元。由于之后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生活陷入困顿。老杨是他在公司期间诈骗对象之一,一直保持着联系,“慢慢的,我起了贪心,觉得这人比较有钱。他说他想照顾我,我就提议和他网恋,编造买手机、赔偿人家化妆品、买iPad等各种理由给他要钱。”

  每当老杨要照片,刘孟沙就从网络上下载一些美女照片给他;要求语音聊天时,刘孟沙就找女性朋友或者同事给他发语音;要求视频聊天或者打电话时,则拒绝或者不说话,蒙混过去,“也想过会被抓到,但这么长时间都没出过事,就以为不会出事了。”

  办案检察官提醒,微信作为网络通讯工具,已成为人们沟通的重要联系方式,它具备的虚拟性和不真实性特征,在某种程度上也为不法分子进行诈骗提供了便利。微信交友,要保持一定警惕,特别是发生金钱往来时。一旦发现诈骗行为,要留存证据及时报警。(寇文一 张茵)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