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戒烟门诊乏人问津 辅助药存过期都卖不掉

2017年06月01日 14:15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 

  2008年5月30日,我省首家戒烟门诊在省千佛山医院成立。如今,即便是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也被要求提供戒烟服务。然而,记者调查发现,这种普及的服务却鲜少人问津。一个戒烟门诊一个月有五六人前来咨询就不错了,进口的辅助戒烟药因为少人问津大多过期浪费,于是医院也就不进药了。记者杨芳史尚静

在省城历山路一处商场内,贴有明显的禁烟标志 记者王晓峰摄
在省城历山路一处商场内,贴有明显的禁烟标志 记者王晓峰摄

  戒烟门诊即便是免费服务 一个月也来不了五六人

  2008年5月30日,我省首家戒烟门诊在省千佛山医院成立,记者当时见证了门诊成立的全过程。戒烟门诊放在呼吸内科,提供的是公益性的咨询服务,只有在买戒烟辅助药品时,才需要付费。

违规吸烟成了顽疾 记者王晓峰摄
违规吸烟成了顽疾 记者王晓峰摄

  3年后,也就是2011年,记者再次采访时,戒烟门诊首位主任刘世青感叹门诊的不易,一年来不了10位咨询者。“即便是现在,一个月也来不了五六位患者。”呼吸科主任张才擎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大家的戒烟意识还不强。”

  从一开始首家戒烟门诊成立,到如今,我省要求即便是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也需要为群众提供戒烟服务。其中有一条规定是:首诊询问制度。也就是说,不管是医院哪个科室接诊了患者,都要询问一下是否吸烟,如果患者吸烟,要建议对方在该科检查完后,去戒烟门诊接受咨询和辅助帮助。“但几乎没有医生在做。”山东省健康教育所所长孙桐告诉记者,除了呼吸科、心内科、肿瘤科的医生会推介一下,别的科室医生只管自己的病,根本不问患者“是否吸烟”。

  “别的科室介绍过来的吸烟者,几乎没有。”张才擎印证了孙桐的说法,但凡有些介绍,一个月就不会只有几个人的就诊量。

  而戒烟门诊鲜少咨询者的这种情况,在全省卫生系统都是普遍的。“戒烟门诊的作用,并没有发挥出来。”孙桐说。

  辅助戒烟药卖不出去就过期 医院都不进了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这样一种情况:戒烟门诊是医院里一个“特殊”的存在,别的科室药品只会缺,催着赶着采购; 只有戒烟门诊的药会因为卖不出去而“过期”。

  孙桐告诉记者,戒烟门诊被要求放置国际上推荐的用于辅助戒烟的一二线药物,“我省主要是采购的进口药‘畅沛’(化学名:伐尼克兰),这个药很难进口,价格也比较高,还是自费的,影响了戒烟者的使用。”“这个药原来戒烟门诊还真有,一直都有,但现在没有了。”张才擎告诉记者,这个戒烟辅助药品一个月也卖不出去几盒,放了几个月就过期浪费了,而且这个进口药相对较贵,一盒在百元左右。“浪费太严重,我们也就不进了。”

  而记者从省立医院、齐鲁医院等多家医院了解到,的确是因为销路不好,过期浪费,他们也都不进这个药了。

  采访中,几家医院表示,“畅沛”销路不好和没进医保关系不大,主要还是与大家的戒烟意识不强有关。孙桐告诉记者,作为一线戒烟药的伐尼克兰,一般疗程为12周,需要花费2000元左右。该药主要是阻断尼古丁和受体的相互作用,让吸烟者不再产生吸烟后那种舒服的感觉,以此来辅助戒烟。2015年,青岛市崂山区曾经对1000名烟民服用“畅沛”观察戒烟疗效。“大约用药两个疗程左右,效果很好,戒烟成功率接近50%。”“其实辅助用药一个疗程就很有效。”张才擎告诉记者,不过他对辅助戒烟成功率的数字有些疑问,“能达到10%就不错,因为戒烟仅靠药物是戒不成的。”

  免费的戒烟门诊不受医院重视 国家示范戒烟门诊仅6家达标

  一方面是好多烟民不知道有戒烟门诊,再一个孙桐表示,戒烟门诊也并没有得到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医院的重视。“戒烟门诊是免费的,直接为戒烟者提供服务,无法为医院带来很多的效益。”

  正因为如此,不管是其开诊的时间,还是戒烟医护人员、设备的配备、专业技能的培训,都还有不小的差距。记者了解到,我省众多戒烟门诊,基本上是呼吸科在代为管理。别的科室对戒烟门诊了解不多。

  另一方面,我省对国家示范戒烟门诊还是有考核要求的。比如:每年登记就诊戒烟咨询不少于200例,其中100例是从别的科室转过来的; 提供专业的戒烟帮助,宣传资料和戒烟技巧;最好提供辅助戒烟药物选择,但不强制;要有戒烟随访,了解是否成功戒烟或者复吸等。

  “达标的,国家会有一定经费支持,每年几万元。”孙桐告诉记者,目前从我省看,仅有6家戒烟门诊达标。“戒烟门诊仍需要加强对戒烟的支持力度。”

  此外,孙桐还建议将辅助戒烟药“畅沛”纳入医保报销范畴,在减轻烟民戒烟负担的同时,或许会吸引更多烟民戒烟。

  声音

  我国男性吸烟率52.1% 山东略低

  “建议烟草价格逐年上涨”

  2008年,我省首家戒烟门诊成立时,当时曾公布一组数据。在山东,学生、成人与单位职员的吸烟率分别为15.3%、32.8%和40.1%,有42.7%的吸烟者尝试过戒烟但没有成功。

  当年,时任山东省卫生厅副厅长的仇冰玉(如今是省卫计委副主任)曾表示,研究表明,单纯自行戒烟的成功率只有3%至5%,如果在医生指导下,通过药物、心理、行为干预,首次戒烟成功率可以达到30%。

  如今,9年过去了,这个数字会否有变化?山东省健康教育所副所长陈仁友告诉记者,最新的数据也是2015年的。当年数据(2015年)显示,我国15岁以上城乡居民吸烟率27.7%,其中男性吸烟率52.1%,女性吸烟率2.7%。“我省的数据比这个略低。”

  公共场所无烟目标在艰难行进中,或多或少有一些变化。比如大型商场购物环境鲜少有吸烟者;去医院的人们,在劝导下会去室外吸烟;以及无烟学校的建设,老师们也不能在学生面前吸烟了。“在公共场所禁烟的路上,我们一方面需要医疗机构的支持,另一方面还需要烟草企业的支持,烟草涨价也是控烟的一个举措。”陈仁友告诉记者,2015年,我省烟草企业调高了烟草价格。“当年中高档香烟调高了价格,低档没有变;这样平均下来,每一盒香烟价格平均是涨了1元。”“当年,群众烟草的消费量的确降了,但这个下降并不明显。”陈仁友说,这几年随着大家购买力的增强,烟草上涨的1元基本上也被慢慢消化掉了。“建议学习澳大利亚,每两年它会上涨烟草价格。”

【编辑:官志雄】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