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济南开展犬只整治行动 正试点“养犬积分制”

2017年06月01日 15:58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 

  你是否经常在大街上看到流浪狗?你家养的狗办好狗证并按时年检了么?出门遛狗时你拴好绳了么?开春后济南出现了不少狗伤人事件,其中有无人收养的流浪狗,也有出门后未拴绳的狗。从昨天开始,济南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展开了为期百日的流浪狗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民警会在早晚遛犬的高峰期进入到小区、社区等,查处未办证犬只和遛犬不拴绳的犬只等。”在昨天的整治行动中,民警在济南市历下区盛福花园小区内一共查扣了7只不符合规定的犬只。文/图记者陈晨

  济南开展“打狗”行动 无证养狗罚款、没收

  “在那里、在那里……”“汪、汪、汪……”几名民警拿着捕狗夹和捕狗网等工具,左右包抄了一只流浪狗,将躲在一辆轿车底下的流浪狗逼迫到墙角后,民警成功将狗捕获。

  这是济南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一大队二中队的民警在开展流浪狗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昨天下午5点半至6点半约一个小时的时间内,上述场景多次在济南市历下区盛福花园小区内上演。

  济南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一大队二中队中队长陈朝告诉记者,对于流浪犬,养犬未办证、一家养多只犬等诸多不文明的养犬行为,济南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将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行动于昨天正式开始,“分成25期,每周2期,每期民警会在早晚遛犬的高峰期进入到小区、社区等,检查未办证犬只,遛犬不拴绳的犬只。”

  陈朝说,对于无证犬、未年审犬,一经查获,依照《济南市养犬管理规定》对犬主处2000元罚款并处没收犬只。对于遛犬不拴犬绳、犬只扰民等行为,将对犬主处警告、200至500元罚款,“连续三次被处罚,没收犬只,犬主五年内不得养犬。”

  “我家狗很乖,遛狗时基本不拴绳”

  在盛福花园小区内,治安大队民警查扣的第一只狗已经有10年的狗龄。狗主人是一名中年女子。她告诉记者,当时她正带着小狗在小区内遛弯,并且没有用绳子将狗拴住。记者了解到,这只狗并没有狗证。

  随后民警又查扣了两只狗龄超过10年的狗,主人遛狗时也未拴绳,“当时它们正跟着我老伴在楼下下棋,它们平时都很乖,所以遛狗时基本不拴绳。”狗主人是一位老太太,她说其中有一只狗是儿子家的。她随身携带着两只狗的狗证和年检证。从证件上记者看到,两只狗是在2011年办的狗证,每年都有按时年检,“觉得它们年龄大了,身上又有病,从来没有伤过人,所以基本不拴绳。”老太太告诉记者。

  当记者跟随民警走近盛福花园小区4号楼时,4楼的一个窗户上传来了持续不断的狗叫声,记者发现,叫声是两只狗发出的。随后记者跟随民警一起来到了这户居民家里,户主告诉记者,他们家只养了一只狗,有狗证,“另一只狗是亲戚家的,他们家装修,就送给了我们,也有狗证。”但民警告诉她,一家只能养一只狗。经检查两只狗一只与登记地址不符,另一只未年审,民警依法查扣了未经年审的狗,并让狗主人尽快到智远派出所“接受处罚并领回自己的狗。”

  小区居民告诉记者,盛福花园小区内养狗的人很多,“经常在小区内看到很多狗跑来跑去。”一位居民说,虽然暂时没有出现过狗伤人的情况,但总觉得不是很安全,“这是一个开放式小区,没有物业管理,小区内的道路上经常出现动物的粪便,很不卫生。”

  已有多人被狗伤,1小时查扣7只犬

  济南市民张女士一周前被一只狗弄伤了,当时一只京巴狗从她身边窜过,划伤了她的小腿。

  张女士说,当天晚上8点半左右,她正在济南市历下区佛山苑小区的广场上与朋友聊天,突然一只狗从她身后窜过来,“腿上有好几道划痕,其中有一道伤口特别深。”张女士说,划伤她的狗并没有被绳子拴着。当张女士找到狗主人并让其用绳子将狗拴好时,狗主人并未回应这一问题,只对张女士说“回家用肥皂洗洗伤口就行”。

  当天晚上10点多,张女士来到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打针,她惊讶的发现,“当时有七八个人都因为被狗伤了在打针。”张女士说,她所住的小区附近也经常能看到未拴绳的狗在街上行走,“感觉挺危险的。”

  5月29日上午,在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一家单位大院内,一只刚刚生完小狗的流浪狗咬伤了一位市民的手。

  本报曾报道,今年2月24日上午,在济南市天桥区无影山路9号院内出现了一条流浪狗,咬伤了5个人,其中一名9岁的小男孩面部被咬伤严重。据了解,当天上午这只狗在无影山路9号院咬伤人后,跑到了田庄东路附近的一个小区,又咬伤了一人,随后被两名安保人员用木棍打死。

  陈朝告诉记者,治安大队民警昨天下午重点对历下区的CBD以及盛福花园小区以内的流浪犬以及无证犬和未年检犬,“还有遛犬不拴绳的犬只进行了查扣,一共查扣了7只犬,其中包括2只未办证的,2只流浪犬,2只未拴绳的,还有1只未经年检的。”

  据了解,济南警方正在试点“养犬积分制”,满分为12分,将对不同的违规养犬行为进行不同的扣分处罚。“养犬积分制”规定:对于犬只扰民、遛狗不拴绳、不携带犬证犬牌的行为,第一次查处将会进行警告,扣除3分;第二次查处将处以罚款200元至500元,扣除6分;第三次被查处就会扣满12分,扣满12分需要学习考试,合格之后领回犬证。


【编辑:官志雄】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