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方多地遭遇强降雨天气 多方紧急部署防汛工作

2017年06月02日 15: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大暴雨夜袭福州开启横扫模式 市区多处积水严重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日电 综合消息,南方新一轮强降雨于5月31日夜间开启,今明两天南方强降雨向东向南转移,福建、广东、台湾等地将遭遇暴雨甚至是大暴雨侵袭。同时,北方的降水也在发展,北京正式进入汛期。

  南方今明天强降雨持续 广东福建有大暴雨

6月2日晨,闽北顺昌沿江店面小部被淹。 陈柏材 摄
6月2日晨,闽北顺昌沿江店面小部被淹。 陈柏材 摄

  南方新一轮强降雨于5月31日夜间开启,南昌、长沙先后遭遇今年来最强降雨。昨天是雨势最强的一天,湖南中部、江西中部、浙江南部、福建中北部及广西西北部等地出现暴雨或大暴雨(100-163毫米),最大小时雨强50-90毫米。

  据中国天气网消息,今天开始,南方强降雨向东向南转移,福建、广东、台湾等地将遭遇暴雨甚至是大暴雨的侵袭。中央气象台预计,2日,广西东部、广东北部和中东部、江西南部、福建南部、台湾及云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广东东部、福建南部、台湾中西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14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小时雨强可达20~50毫米,局地超过60毫米,局部地区有雷暴大风。为此,中央气象台6月2日06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和强对流蓝色预警。

  气象专家提醒,此次强降雨过程范围广、降水强度强、累积雨量大,需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城乡渍涝、中小流域洪涝和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强降雨同时伴有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提醒公众注意关注临近预报预警,提前做好防范。

  南方强降雨持续的同时,北方的降水也在发展加强,今天西北、华北、黄淮、东北等地都会有雨水出现。其中西北地区东部雨势较大,青海东南部还将有小到中雨。而华北和黄淮则多雷阵雨,局地还可能伴有风雹天气,需注意防范。

  福建多地累计降水超过100毫米 武夷山漂流暂停

6月1日夜,暴雨致福州积水严重,等公交车的民众被水围困。<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丽君 摄
6月1日夜,暴雨致福州积水严重,等公交车的民众被水围困。中新社记者 张丽君 摄

  据气象部门统计,自昨天(1日)傍晚6点起至今天(2日)上午,福建泉州包括三班、苏坑、紫美等多个乡镇累计降水量超过100毫米。1-2日,武夷山九曲溪与崇阳溪云河漂流均暂停。

  受低涡切变东移南压影响,福建中北部普降暴雨到大暴雨。福建省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2日通报,目前,全省各大江河水势平稳,没有重大灾情和人员伤亡。初步统计,全省共组织转移受威胁群众42452人。

  根据6月1日6时~6月2日6时统计,全省降雨量50~100毫米有24个县(市、区)、416个乡镇,100~200毫米有24个县(市、区)、77个乡镇,最大为连城曲溪乡162.8毫米。1小时最大降雨量为连城莒溪镇89.5毫米、3小时最大降雨量为连城蒲溪村140毫米。

  北京正式入汛 特别时期将推行错峰上下班

6月1日,北京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召开今年首次防汛工作通报会。图为北京各重点部门相关负责人通报相关工作情况。尹力 摄
6月1日,北京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召开今年首次防汛工作通报会。图为北京各重点部门相关负责人通报相关工作情况。尹力 摄

  北京于6月1日入汛。北京市气象台台长季崇萍在防汛工作通报会上表示,今年以来,北京的天气形势较为复杂,预计汛期内的降水量和高温日数都将较常年偏多。

  面对防汛严峻形势,北京官方于汛前已修订完成各类防汛抢险避险预案,落实15大类防汛物资,组建防汛抢险队伍28万人;强化气象预报预警服务,继续推行特别时期错峰上下班、停工停课、暂停景区运营等应急措施;对下凹桥区逐一制定个性化维修疏导和应急保障方案,对易积水路段部署清障车现场备勤等。

  发布汛情预警时,官方建议民众调整出行计划、尽量减少外出,避免进入山区、河道行洪区,蓄滞洪区、采空区及低洼地带等危险区域;市民平时不要向雨水口倾倒杂物、不要占压雨水篦子,以保证雨水排除顺畅;如遇道路积水,骑车人员应下车推行,注意观察,绕开有水流漩涡等地方,防止跌入窨井、深坑;开车出行时,提前绕行积水路段,不要在桥洞、山口、铁路桥等低洼地带停留;当发生车辆水中熄火等紧急情况时,要及时离开车辆,远离积水路段。

  多方部署迎战强降雨 防总派出5个工作组

  根据国家防总的消息,为了应对此轮强降雨,国家防总已派出5个工作组赴浙江、福建、江西、湖南、西藏等省区,协助指导地方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

  国家防总还向浙江、安徽、福建、西藏等省份防汛抗旱指挥部和长江、珠江防汛抗旱总指挥发出通知,要求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加强预测预报、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落实各项防汛责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在地方,各地也紧急部署防汛。以此次强降雨区域集中的江西为例,5月31日,江西省防总要求,31日23时前,防汛行政责任人、排涝人员必须上岗到位,确保一旦发生城市内涝,能及时展开排涝,保障城市秩序正常。

  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31日18时启动了防暴雨Ⅳ级应急响应,并在当晚举行全省防暴雨视频会议。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可能发生暴雨的区域要果断停止施工作业;各地确保在短时间内排除城乡渍涝,有效减轻内涝损失;优化水库调度,充分发挥水库防洪效益,确保防洪安全和工程安全。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