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一大学近百名毕业生拿不到学位证 学生质疑教务

2017年06月02日 17:25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石家庄6月2日消息(记者记者管昕 恒巴特)又到了毕业季,很多高校的学生都在忙着答辩、聚餐,和相处多年的同学、老师说再见,满心欢喜地领到学位证书,从此踏入社会,开始人生新的征程。但对河北传媒学院的近百名毕业生来说,心情却有些复杂,他们因没有拿到公共选修课的学分,前不久被校方口头告知,将不予颁发学位证,毕业证也要半年后才能领到。这让等着拿学位证入职的毕业生,有些焦虑不安。多位学生向中国之声反映称,这事不能全怪学生,学校的选课系统有技术漏洞。到底是怎么回事?

学生向媒体发来的情况说明

  杨静(化名)是该校新闻传播学院的毕业生,她在老家黑龙江一家电视台的实习已经结束,到了该和单位签约的关口,却发现自己可能拿不到学位证和毕业证,而这是单位招聘新人的最低条件,“如果工作就面临毕业签合同这件事,我们好多同学就是因为拿不到学士学位证,这个工作也就没有了。像我本身就是这个情况”。

  杨静告诉记者,她所在系大约有八九个学生面临这个问题。让他们感到冤枉的是,她和身边的几位同学,当时明明选了公共选修课,也参加了网络考试,但系统却没有记录,“我们的考试成绩系统查不到。当时可能因为网络问题,我们考试了,也点提交成绩,但现在就是没有考试成绩。就差这么一分,所以公共选修课成绩不够。”

  记者了解到,因公共选修课无法拿到学位证的毕业生,分布在该校新闻传播学院、影视艺术学院、动画学院等。不少同学从辅导员口中得知,全校范围内,共有90多名学生面临这个问题。影视艺术学院的毕业生高杨(化名)告诉记者,“我们是新校区,新校区这边就有50多人,有一个学院有30多个学生没有成绩。还有老校区,也有40人,两个校区加一块,听老师说,共有90多人。”

  这部分学生,没有拿到公共选修课学分的原因,各有不同,基本分为三大类情况。高杨说,“一种是好多同学确实是分数不够,压根没有考试什么的;第二类就是他们也考试了,分数也都够了,但没有成功导入学院教务系统里头;第三类也是网络系统的原因,说注册错误,学校不承认修的分数。学校说是必须用学号登录注册,但官网点击登录那里写的是,手机号、邮箱或者账号,没有学号。”

  学校贴吧等论坛里,流传着一份关于此事的情况说明。这份材料提到,“学校的公共选修课系统存在漏洞,为什么让学生承担这一切后果,这很可能改变我们的人生格局和一辈子的命运。”

  材料中还这样写道,“不论什么原因,学校应该给我们一个补救的机会,不应该这么无情的拒绝。同学们都来自普通家庭,不想白白浪费这几年的青春和金钱。”高杨告诉记者,这份材料确实是他们写的,主要是发给媒体的,希望能社会各界的关注,“已经有明确答复,就是不给学位证,不管什么原因,只要他那没有成绩。学校认为所有的责任,都在学生身上,我们就是觉得学院也有责任,各个学院没有非常负责任地通知这件事,另外学校的系统绝对是有漏洞的。”

该校授予学位实施细则中未对公共选修课明确相关规定

  责任究竟在谁?采访中,多位学生告诉记者,大四很多同学都在外实习,对于学院或者辅导员的通知,会有疏忽之处,起初同学们也没有足够重视公共选修课,只是听辅导员说过,公共选修课可能会和学位证有关,但没有特别强调它的重要性。

  记者查询了河北传媒学院授予学士学位实施细则,其中并没有不拿到公共选修课的学分,就不能毕业的有关条款。

  目前,公共选修课系统已经关闭,无法再登录。有同学告诉记者,5月1日以来,各学院涉及此问题的同学,先后找到辅导员、学院有关领导反映,但校方还没有出台相关补救措施。记者以学生亲友的身份联系到一位辅导员,她告诉记者,他们正在积极向上级反映,“据我所知,每个学院的领导都在往校级递申请,无论什么原因他们都在给争取。但学校学位委员会还没有决定这个事情。”

  今天上午,河北传媒学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鸿洁向记者证实,此事涉及到近百名学生,学校已经注意到学生们的反映,学校也就此事开了专题的班子会,目前学校领导正在让教务处对学生的具体情况逐个摸排,“定在今天中午十二点之前把这些所有学生情况摸查清楚,形成意见,学校领导再开一个班子会拿出一个处理意见。这是关系到他们将来发展的事情,学校领导非常关心。”

  有关事情进展,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编辑:刘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