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宝马撞飞环卫车致环卫工1死1伤 事故原因仍在调查

2017年06月03日 13:11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 

  ■在槐安路上,邱江海班长在捡从车窗抛出的矿泉水瓶。

  新闻到底 《高架桥上飞横祸 宝马车撞环卫车》追踪

  新闻闪回 6月1日上午9点半左右,一辆黑色宝马越野车沿槐安路高架桥自西向东行至体育大街上方桥面时,将一辆正在作业的电动环卫车撞飞,导致车上两名环卫工被甩出车外,造成一人受伤,一人坠桥身亡的惨剧。

  □文/图 本报记者 李兵 柳安臣

  朴实的老大哥就这样走了

  昨日9时许,记者来到裕华环卫大队。对于两名环卫工突遭意外导致一死一伤,他们很多同事都非常悲痛。

  电动保洁班班长邱江海介绍,坠桥身亡的环卫工叫王明欣,今年49岁,是藁城区人。王明欣和爱人都在裕华环卫大队工作。王明欣出事后,其爱人目前在处理后事,对于记者希望去王明欣的家进一步了解情况的请求,大队一名工作人员代表王明欣的家属婉拒了。该工作人员表示,王明欣的家人情绪比较稳定,但希望外界不要打扰。

  “这么朴实的老大哥突然就没了,我心里特别难受!”邱江海说,王明欣有两个孩子,一个大学毕业,一个初中毕业,俩孩子最近都在找工作呢。同时,王明欣的老母亲身体状况也不太好。如今,家里的顶梁柱倒了,一家人的生活今后该如何继续,真的让人不知该怎么办。

  裕华环卫大队主任王法周称,事故发生后,单位第一时间成立了善后小组,一方面垫付了受伤环卫工邱爱国的住院费用,让他安心接受治疗。另一方面,工作人员全力为王明欣的家人提供帮助,帮忙解决亡者的后续相关工作。

  一辆辆车从环卫工身边呼啸而过

  11时许,记者搭乘邱江海的环卫车赶到他所负责的清扫路段。邱江海的环卫车是一辆封闭式清扫车,坐在车中,闷热的环境让记者很快就满头大汗。

  “这样的环境我早就习惯了,这就是环卫工人的工作性质。”邱江海一边说着,一边靠边停车,拿着清扫工具开始沿路清理路面的垃圾。据邱江海说,他曾在高架桥上工作了两年多的时间,身边一辆辆汽车呼啸而过,其实心里还是挺害怕的,但是既然做了这个工作,就得克服很多困难。

  邱江海说,机动车驾乘人员车窗抛物是最常见的情况,有时候为了清理一个饮料瓶,环卫工就要冒险走进快车道去清理,因为如不及时捡拾的话,垃圾又会给司机带来安全隐患,他们的工作也不达标,以克论净、深度保洁,环卫工们为了达到城区环境洁净都非常努力,“对于司乘人员的不文明举动,我们真的希望大家能够多多提高自身的素质,共同维护我们生活的环境。”

  针对发生事故的环卫车,王法周表示,除了正常机械清扫车辆都是制式带防护门的以外,裕华环卫大队只有这一辆用于桥上作业的电动环卫车,供环卫工乘坐后上桥捡拾垃圾使用。由于人工清理垃圾需要随时上下车,因此才使用了没有配备车门的车辆,方便环卫工作业,没想到竟发生了这样的事故,教训深刻。

  记者了解到,针对这个高危行业,裕华环卫大队不仅为所有环卫工入了工伤保险,还成立了安技科,专门进行安全教育和处理一些突发事件,对每一名工人上岗前都要进行严格的体检和道路安全教育,做到警钟长鸣。在作业中,每名工人配备有警示灯和警示条。

  宝马越野车投保公司启动赔付程序

  15时许,记者再次来到石市第一医院中心院区。在胸外科病房,受伤的邱爱国正躺在病床上休息,他的头上缠着绷带,鼻中吸着氧气,面部表情还有些痛苦,并不愿多说话。他的儿子小邱说,父亲被送到医院后做了一系列检查,除了头部缝针,还发现有几处肋骨骨折,身上还有多处擦伤。

  小邱称,他们家是栾城区农村的,邱爱国做环卫工已经很多年,虽然小邱曾劝父亲换个事干,可是邱爱国说每天看到清扫完后整洁的路面,心情都特别好。

  小邱回忆,事发当天下午,有两名自称是宝马越野车司机李某的朋友,拎着一些水果到病房看望了邱爱国,两人表示是受李某的委托来看望一下,随后很快便离开了,小邱都没来得及和对方说句话。直到昨日记者到医院采访时,李某的朋友和家人再也没露过面。

  在记者采访时,李某投保的某保险公司工作人员来到病房了解了相关情况,谈了一些关于保险理赔事宜。一名陈姓工作人员称,李某在事发时报了案,但他目前还没有联系上死者王明欣的家属。工作人员表示,针对邱爱国和王明欣的赔付程序已经启动,他们会积极做好赔付工作。

  记者从交管部门了解到,截至昨日19时许,宝马越野车司机李某仍在接受警方的详细调查。至于越野车司机血检结果如何,事发当时是否曾踩刹车,事故结果责任如何认定,警方的回复是“目前仍在调查中”。

  高架桥护栏为何不能太高?

  在采访中,记者再一次来到事发时的槐安路通慧桥桥面上。在事发现场,记者使用盒尺测量了桥体护栏的高度。从桥面的桥墩到最上方的栏杆,护栏整体高度为1.07米,基本与成年男子的胸部持平。几名环卫工称,是否能够将护栏高度再加高一些,以便多一些安全保障。

  对此,记者联系到桥梁建设专家邹锐。邹锐说,对于桥梁护栏的高度,国家有相应的规范要求,并不是越高越好。交通部2006年颁布的《公路交通安全设施设计规范》中明确提出:公路旁的护栏高度一般在70cm~100cm。对于高架桥护栏,在实际设计建设中,车速越快的道路,护栏高度会相应增高,匝道、高架旁的护栏高度最低不低于81cm。时速60公里的高架段应达90cm,最高一般不超过110cm。

  邹锐解释,人坐在车里的视线高度一般是120cm。不论是道路护栏还是桥梁护栏,在失控车辆撞击护栏时,都要防止车辆乘员的头部直接撞击在护栏结构上。所以在满足护栏功能的前提下,护栏高度不宜高于乘员头部。而且,在弯度较大的路段,护栏较低,有利于驾驶员从护栏上方看清路外的情况,有利驾驶安全。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