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保安网购装备冒充交警敲诈黑车司机:这是惩恶扬善

2017年06月05日 03:36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网购装备 冒充交警诈黑车司机

  以扣车为要挟获得3500元好处费 被警方刑事拘留

  “他专门找黑车司机下手,因为他知道他们不敢报警。”男子常某因为假扮交警,敲诈勒索了几名黑车司机,被民警抓回了派出所,这是他第三次“进局子”。一时间,从“警察”到“犯罪嫌疑人”,常某自己居然还有些“不适应”。为了敲诈黑车司机,他从网上购买了交警的证件、执法记录仪、手铐等物。每当打到黑车,常某便以“扣车”为要挟,让黑车司机给他“好处费”私了。几次下手,总共获得3500元的非法所得。目前,常某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黑车司机拉活被抓现行

  因为“京人京牌”的规定,滴滴司机老黄开起了黑车,在地铁站附近拉活。因为民警查得紧,他一直是采取“流动站”,不敢在一个地方常呆。本以为很安全的老黄在拉活的第二天中午,竟然遇上了一名“交警”。“那天中午我正在路上找活,一个穿着白色上衣的男子站在路边伸手。我就赶紧把车停了下来,问他是不是打车。他点点头,二话没说就上了车。我心里还挺高兴,想着又拉了个活。”

  老黄称,男子上车没有两分钟,就让他靠边停车。“离目的地还有一段距离,我以为他是临时有事要下车,便把车停了下来。”谁知道,老黄刚停车,男子突然从裤兜里拿出来一个手铐,抓着他的右手就铐上了。“这个男的劲儿很大,我挣扎了一下没挣脱。”老黄本以为男子是要打劫,却不想他从兜里拿出来一个工作证给老黄看,上面写着他是交管局的一名科长。

  “交警”收钱同意私了

  “他说我开黑车,要把车子扣下,还要我缴纳3万元的罚款。他说得像模像样,还让我赶紧把驾照和行驶证拿出来。”老黄说,自己听到处罚如此严重,当时就慌了神。

  “我这黑车刚刚开两天,车要是被收走,拿什么挣钱,而且还要缴那么多罚款。”他不由得向面前的“交警”求情。“我跟他商量,能不能少给点,给几百元就放我走,以后肯定不再犯。”老黄说,没想到这名“交警”还挺好说话,竟然同意让他花钱私了。“他要了我1000元,是通过微信转账支付的。”老黄说,为了能够脱身,他没有多想便把钱给男子转了过去。男子拿到钱后,也没多余的话,把手铐打开就下车离开了。

  黑车司机发现疑点报案

  回家之后,老黄越想越觉得不对劲儿,总觉得哪里有问题。在把事情和家人说了之后,大家都觉得他应该是遇到了假警察。“我曾经因为拉黑活被民警查过,哪里有这么容易私了。而且,处罚也没有这名‘交警’说得那么重。”左思右想,老黄决定报警。“我拉黑活确实不对,做错了事情就要承担责任。就算是自己也进去了,我也不能让这样的坏人逍遥法外。”于是,老黄很快到了派出所报案。

  民警在了解情况后,发现这件事情存在很多疑点,老黄很可能遇到了假警察。通过对老黄提供的男子微信转账信息以及姓名职务的查询,民警发现,交管局根本没有这样一名科长。

  商场保安自称惩恶扬善

  “在正规的情况下,交管局的人不会穿着便衣拦黑车进行查处。”民警称,如果对执法规定有了解的话,很快就能分辨出真假。“而且正规的民警也不会什么都不说,就把黑车司机铐起来。”民警对于这名“交警”的做法,有些哭笑不得,“应该是和电影里面的警察学的。”通过对男子身份信息的调查,民警发现,原来此人是一个商场的保安人员。

  很快,这名“交警”在商场内被民警抓获并带回了派出所。被抓后,常某还一直振振有词,称自己是在惩恶扬善。“黑车司机拉黑活,特别不安全,而且还漫天要价,我之前就被他们骗过。现在,我是在主持正义处罚他们。”常某称自己被黑车司机骗过上百元,对这一群体十分厌恶,才对他们实施诈骗。

  为唬司机网购警察装备

  别看常某说得正气凛然,但他的借口逃不过民警的侦查。从常某的车中,民警发现了伪造的警官证、手铐以及执法记录仪等物品。“这些东西都是哪来的?”面对民警的问题,常某谎称,手铐是他从一辆自行车上偷的,本来是车主用于锁自行车的。“那你怎么还有钥匙?谁锁车上面还插着钥匙?”常某对此只能再次狡辩,称因为是保安,有民警会把手铐给他们保管,自己才有的钥匙。但这一说辞,也很快被民警揭穿。“这些警用装备只会分给民警,辅警和保安都无权管理,你是在替谁保管?”

  被民警问得哑口无言,常某只能承认手铐是他为了吓唬黑车司机专门买的。“我就是靠着手铐和假证件忽悠人。证件是花100元在网上办的,这些东西也是从网上买回来的。”

  自认摸透黑车司机心理

  常某称,他一般先假扮乘客上车,等车开起来,再突然亮出手铐。在适当的情况下,亮出证件,称自己是“交警”。他称,黑车司机一看他的证件都吓得不敢说话,接下来的事情就“好办了”。“我不开口要钱,就提要扣车罚款。黑车司机都靠车挣钱,他们最怕扣车。一般听到我说这些,自然而然就提出要给我钱私了。”他称,会根据黑车司机的情况要钱。“一般都要1000元,也有多要的时候,黑车司机都会给。他们只想赶紧了事。”

  至于为什么专门挑黑车司机下手,常某称,他看到过黑车司机受处罚,都很老实。“而且,他们做的就是违法的事情,就算是被骗了,他们也不敢报警。干过第一次之后,我还有点害怕,但过了几天发现没事,我就知道那个黑车司机应该是认栽了,没有报警。之后,我的胆子越来越大,几次下手都成功了。没想到,还是有栽的时候。”

  生日当天被刑拘生悔意

  北京晨报记者从警方处了解到,常某曾有前科。2007年,他因为抢劫罪被判了7年有期徒刑。可是出狱之后,他非但没有痛改前非,而且开始琢磨怎么再走偏门捞钱。这次,他使出了这招假警察,也在骗了几次之后,被民警抓获。据常某交代,在几次作案中,他共获得了3500元钱,而报警的司机只有老黄一人。

  相比此前被抓时的无所谓,常这次某异常激动。恰巧,被拘留当天是常某38岁的生日。在交代犯罪事实的过程中,他几次痛哭流涕,请求民警能够对他从宽处理。“我之前做的那些错事都是我一个人承担。可是现在,我有了家,有了孩子。我不能再去坐牢。”常某说,他在出狱后成了家,现在已经有了一个孩子,而妻子又在怀孕,老二几个月后就要出生。因为自己没有本事,挣不到钱。他就一直琢磨着挣钱的门路,这才想到了这个“歪路”。“老母亲年纪大了,也有病,现在只能卧床。每个月吃药看病就要上千元。家里只有我一个人挣钱。我要是进去了,他们怎么办?”他越说越后悔,哭得满脸鼻涕。

  民警看他哭得伤心,语重心长地说:“处理你这是一种方法,目的是希望你能改掉这些问题。”常某听后直喊后悔,但是为时已晚。目前,他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民警表示,常某利用黑车司机知道自身犯法、害怕被处理的心理,来对其进行犯罪。在案件查明后发现,有多名黑车司机被骗,但只有老黄一人报警,此前也有类似的案件发生。“自身正才能不怕邪”,黑车司机在心中有鬼的情况下,才会忍气吞声,不敢报警。民警提示,不管什么情况下,市民如果遇到不法分子,都应该及时报警。

  本版撰文 北京晨报记者 张静雅

【编辑:吉翔】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