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吃增高药月长4cm? 成都熊孩子当糖果给同学吃

2017年06月05日 10:23 来源:成都晚报 参与互动 

  “我女儿骁骁(化名)上小学,最近我发现她的同学把网购的长高药带进了教室,还当糖果分给大家吃……这些药成份不明,可能影响娃娃的身体健康。”近日,家住锦江区的陈女士给成都晚报打来热线电话,讲述了这件让她备感焦虑的事情。

  “长高产品”真有市场?效果到底如何?昨日,成都晚报记者登录某第三方交易平台发现,“长高产品”在网上成交活跃。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朱华介绍,不少家长热衷购买含生长激素的长高产品,但“生长激素没有口服的,如果哪个产品里标明含生长激素,一定不靠谱”。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儿童内分泌遗传代谢科主任医师程昕然则表示,长期使用药物促进生长激素分泌会影响儿童心、肺、肾等功能。

  教室奇闻

  把“长高药”当糖果分着吃

  上周三下午,陈女士接8岁女儿骁骁放学回家,母女俩一见面,小姑娘兴致勃勃地告诉妈妈:“今天邻座的小鹏(化名)分给我一颗药,说吃了能长高,他还分给了好多同学吃……”骁骁越说越起劲,陈女士却越听越焦虑。仔细询问后陈女士了解到,一个月前小鹏的妈妈在某第三方交易平台为儿子购买了一瓶美国品牌胶囊状“长高药”,且严格督促小鹏伴三餐按时服用。“当天下午,我专门给小鹏的妈妈打电话,她说长高药效果明显,还建议我也给骁骁买一些。

  昨日,成都晚报记者也联系到了小鹏妈妈,她介绍小鹏今年8岁身高128厘米,“我的身高159厘米,小鹏爸爸身高165厘米,都不算高。”小鹏妈妈说,看着自家孩子比同龄孩子稍矮一些,作为家长自然担心,于是在朋友的介绍下网购了“长高药”。

  家长很焦虑

  孩子个子矮 影响评优评奖

  成都晚报记者查询《2014年国民体质监测公报》,得知全国范围内9岁男性儿童的平均身高为137.2厘米,女性则为136.3厘米。“小鹏的身高较同龄孩子略矮些,一个月前我们给他吃了‘长高药’,这一个月就长高了4厘米。”小鹏妈妈告诉记者,与她有同样担忧的家长并不在少数,她已推荐了三名身边朋友为娃娃网购“长高药”。随后,记者在3个小学生家长群中进行询问,有10名家长反映她们通过朋友介绍、网上查询等途径,为孩子购买过“长高药”。

  那么,家长购买长高产品,仅仅是担心娃娃身高不达标?成都晚报记者通过小学生家长群采访发现,除了担心娃娃个子不高外,家长还有另一方面的担忧——影响评优。教育部印发《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中明确提到,各学校每学年要开展覆盖本校各年级学生的测试工作。以小鹏和骁骁所读的小学二年级为例,学校每年要测试学生BMI指数(体重平均数除以身高米数平方)、肺活量、50米跑、坐位体前屈、1分钟跳绳五个项目,每个项目各有所占分值,学校则会根据学生学年总分评定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四类等级,只有达到良好及以上的学生,才可参加评优与评奖。

  “其他项目还可以通过一段时间的锻炼进行提高,但BMI指数怎么办?除了减重只能增高,娃娃又是长身体的时候,也不能过度减重。没办法,只能试试长高产品。”一位家长告诉记者,不能因为身高不达标影响娃娃评优评奖。

  上网查查看

  补钙类居多,有的未标明成分

  昨日,成都晚报记者登录某第三方交易平台,输入小鹏妈妈提供的美国品牌产品进行搜索,“60天,预计增高2-4厘米……90天,预计增高4-7厘米,身高变化十分明显”等标语吸引着买家的眼球。卖家称,此胶囊“含美国加州阳光海岸天然‘活’钙,能促进脑垂体生长激素分泌,打破长不高的魔咒”,不过其产品成分并没有详细说明。记者发现,在卖家晒出的胶囊瓶的英文标签上却明确写着“供成人每日服用”。

  随后,记者又搜索“青少年 长高”字样,相关产品显示超过1500条,既有国内品牌,也有美国、澳洲等国际品牌,更有卖家打出“俺家祖传的长高秘方”品牌。这些品牌的长高信息繁多,有“长高来找我,错过后悔一辈子”、“天呐,腿长没裤子穿”一类的“赚吆喝”型,也有“3个月长高8厘米”、“可增高8-12厘米”一类的“打包票”型,以及“买2送1买5送3”、“领券再减5元”等“大促销”型。

  记者查询发现,这些长高产品的种类也不少,包括长高贴、增高素、长高胶囊、长高咀嚼片等,价位低的有30元左右,高的则千元不等,口味则有草莓味、蔬果味、牛乳味等。翻看了约100个“长高产品”的成分说明,记者发现主要包括补钙类、含复合氨基酸类、含生长激素类以及没有标明成分的“祖传秘方”类,占比约为44%、10%、31%、15%。

  家长吓一跳

  邻座小朋友

  分药片给女儿吃

  家住锦江区的陈女士,从女儿口中得知,班上一名自称一月长高4cm的同学,竟把“长高药”当糖果分给大家吃。

  增高药乱象

  ●虚假宣传保健品的“疗效”

  ●不标明副作用及危害

  ●不介绍成分及含量

  增高药真相

  不含激素的无助增高

  含激素的有效也有害

  网销增高药以补钙类、含复合氨基酸类、含生长激素类为主,其实就是保健品,前两类无效,后一类因增大骨龄而有害。

  3份医嘱

  ●不缺钙 不碰“补钙药”

  如果不缺钙却盲目吃含钙产品,非但不能促进长高反而会影响脏器功能;

  ●生长激素没有口服的

  如果哪个产品里标明含生长激素,一定不靠谱。因为生长激素没有口服的,直接吃进去会被消化掉,无效。

  ●长期服药危害多多

  既会影响儿童心、肺、肾等功能,还会打乱垂体本身的分泌机制。

  专家分析

  含性激素产品确可增高

  也会让孩子提前结束发育

  “身高主要由遗传、营养、人体激素等因素综合决定。”朱华告诉成都晚报记者,人的身高与遗传有很大关系;其次,身高与骨营养有着密切的联系,骨的营养状况与钙的代谢相关。此外,甲状腺功能减退、生长激素缺乏等内分泌疾病也会导致儿童的发育障碍而影响身高。

  朱华认为,家长为子女长高心切可以理解,但一定不要盲目使用长高产品,否则可能会损害孩子健康,得不偿失。比如缺钙会限制长高,但是如果不缺钙却盲目吃含钙产品,非但不能促进长高反而会影响脏器功能;还有一些产品里含性激素,确实有促进身高的作用,但性激素还会让骨龄变大,让孩子提早结束生长,最后的身高反而会更矮。

  程昕然也表示,诊疗中医生也会开一些药物促进脑垂体分泌生长激素,但仅作为分泌功能测试进行一次性使用,“如果长期使用既会影响儿童心、肺、肾等功能,还会打乱垂体本身的分泌机制。”

  “不少家长热衷购买含生长激素的长高产品,最简单判断其是否有效的方法就是,‘生长激素没有口服的’,如果哪个产品里标明含生长激素,一定不靠谱。”朱华介绍,目前临床上使用生长激素都是用针剂注射,如果直接吃进去会被消化掉,完全失去作用。

  特别提醒

  从3岁到青春期

  每年没长5厘米才需就医

  那么,家长应如何观察娃娃身高是否符合标准?朱华介绍,婴儿一般足月出生时身长50厘米,小于47厘米则提示有宫内生长迟缓;生后第一年增长25厘米,第二年增长10-12厘米,第三年至青春期开始生长速度为每年平均5-7厘米,青春期每年增长8-12厘米,持续2-3年。她建议,一般3岁以前每年生长小于7厘米,3岁到青春期以前每年生长小于5厘米,青春期每年生长小于6.5厘米时,就认为生长速度减慢,家长应带着孩子到医院进行详细的身体发育和骨骼检测,科学就诊及治疗。

  成都晚报记者 白茹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