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人没钱宁赊狂买三无保健品 子女无奈报警求助

2017年06月05日 10:24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 陈锴凯 通讯员 叶雯

  有些老人对所谓保健品的信任程度,可能真的超出想象。比如杭州祥符派出所的警员们刚刚处理完的这件棘手事儿,可以给家里的老人都看看。

  5月28日,家住杭州城北的高女士无奈拨打了报警电话。她报警的理由,是自己实在阻止不了老母亲买保健品,只得请民警出马。

  直到民警上门,这位老母亲嘴里一直还在说“你们都不盼我好,你们才是骗人的……”

  没钱宁赊,老人狂买三无保健品

  子女无奈,扣下母亲工资卡无效

  高女士的母亲今年70多岁,家住祥符地区。老人因为患有高血压,平时注重养生,子女们也会买一些保健品给老人。可老人家任性,不听劝,还不吃不喝——她说子女买的这些东西都没有保健功能。

  老人喜欢跟小区里的其他老人交流,同龄人说起话来能感同身受。老人家们聚在一起,会互相交流“情报”:他们最近在吃什么保健品,哪里哪里又有最新的保健养生课堂可以去听……高女士的母亲,就这样走上了“老人养生”之旅。

  高女士说:“我妈买了好多没有生产厂家、日期、也没有保健功能的产品。就因为这样,我们把她的退休工资卡给扣起来了。说实话,这么做也是无奈。我们劝过、说过、闹过,就是没办法啊……我们怕她吃了那些三无产品对身体不好。她要什么,我们给她买嘛。”

  但让高女士没想到的是,老母亲没有工资卡,也能神通广大地“搞到”保健品。

  5月28日下午,老人干脆找到了高女士上班的单位,问女儿要5000元钱——老人理直气壮地说,她拿回来了5000元的保健养生品,快把她的工资卡还给她。高女士一听,那个气啊!没工资卡了,还赊了5000元保健品?高女士叫母亲退货。母亲说:“就是不退、不退……”

  高女士无奈报警求助。

  祥符派出所接到报警后,管区民警汪洪江出警到高女士母亲的家里。

  老人坚信,南极磷虾油能预防癌变抑制肿瘤

  货比三家,警察哄老人与他分享,并帮助网购

  老人看到高女士带着警察来到家里,情绪激动,破口大骂:“你们都不希望我好……”她认为,子女跟民警都不信任她,不考虑她的身体,不让她买保健品。

  民警汪洪江稳住老人,叫老人把保健品拿出来分享下,如果是真的保健品一定支持她买。

  老人一听警察也想了解一下自己选择的保健品,一下子就来劲了。

  她告诉汪洪江:“我购买的是南极磷虾油,高于正常鱼油2-3倍,有调节三高,有效预防和改善心脑血管疾病;抑制肿瘤,预防癌变,防治白血病和癌症;保护视网膜,预防眼病和老年痴呆;清除细胞内氧自由基,增强细胞再生能力延缓衰老等诸多功效。我吃了几天,感觉真的好了很多呢。”

  老人还告诉警察,端午节这个产品在搞活动,原价900多,现在只要600多!老人就一下子预拿了八瓶,打算好好做做保健,养养身体。

  听老人将产品功效讲得神乎其神,汪洪江仔细查看了老人口中说的“天价磷虾油”。民警这算是明白了,老人已经深陷保健品陷阱,完全被商家洗脑了。

  汪洪江跟老人家说:“阿姨你看看,这产品外包装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了。包装上,我也找不到卫生许可证编号,而且它注明不是药品不是保健品,而是食品。我在网上查了查,网络上已经有很多很多关于这个‘天价磷虾油’的投诉,说它是骗人的帖子,还有新闻!”

  汪洪江把查到的信息都告诉了老人。没想到,老人又激动了:“磷虾油就是食品,功效就是要比其他保健品好!我就是信任它。”

  既然她这么相信保健品,民警就给高女士使了个眼色说:“阿姨,你要买也可以的,但网上的价格更便宜。”

  老人义正言辞拒绝:“我这个才是真的!网上的都是假的。”

  汪洪江接着问:“你听说过‘某某某’(编者注,某一种药品名称)吗?”

  老人点点头说:“听说过,但我还没用过。”

  汪洪江说:“这个是药品,药品的效果肯定要比食品好!而且,这个药品在网上买便宜,要比你那个好太多了。”

  老人将信将疑。这时,高女士也附和说,侄女在美国留学,可以叫她直接带。老人这才服软,答应把这赊账赊来的磷虾油给退了。

  汪洪江跟老人说,以后买保健品都可以通过留学的侄女或者叫儿女网上买,这样可以比比价格,老人满意地答应下来。

  在一旁的高女士笑了。

  相关报道

  为什么老人们这么信任所谓的保健品?

  钱报记者曾经采访过国内著名大学的退休心理学教授黄秀兰。黄老师在退休后近15年里,耗费了40多万元购买保健品。用巨大的代价换来幡然醒悟后,她在自己的书中着重分析了像自己这样的老人们的经历和心理,试图给老人们提出警戒,然而效果有限。

  “买不买那些业务员推销过来的保健品,跟学识无关,只跟对生命的认知和是否寂寞有关。”黄老师说,她身边至今还有很多尚未醒悟的老人,包括自己的妹妹,百般劝说都毫无效果,甚至是越有学识的越会买,“因为惜命,也因为自信。”

  黄老师身上也曾有这种自信深深扎根。她说有的时候,大家都明知那是骗人的,但在那个环境下,却又都乐于掏钱。

  黄老师从心理学专业层面分析了受骗老人们的四种心理:一是出于期待心理;二是源于恐惧心理;三是从众心理;四是名人效应,“因为这几种效应在我身上都有体现,我是经历过的。”

  除此之外,黄老师觉得最重要的一点还是来源于老人们的孤独感。而业务员们也恰好是拿捏住了这个七寸,用自己的“孝心”频频戳中老人们的心里脆弱点。

  在一些产品讲座上,业务员们熟练的业务表述,加之用牙膏、鸡蛋之类的小物件来引诱老人,继而在一遍又一遍的洗脑后忽悠老人们买下数千乃至数万的产品。业务员还会编造一些身世悲苦的故事,比如父母双亡,说得泪流满面,然后突然在台上噗通跪倒,以此换取老人们的眼泪和金钱。

  “最后就是吓唬,如果不买不吃,就一定会死。”黄老师说,她身边有亲戚就是因癌症而去世。癌,这个字对她的影响很大。业务员对每个老人的基本信息记录很清晰,“恐惧心理加上他们一吓唬,我自然就买了。如果不买,他们就缠着我。” 本报记者 陈伟斌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