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宁波海关侦破2起特大走私成品油案 案值2.4亿元

2017年06月08日 14:0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参与互动 

  宁波海关今天对外公布,近日连续侦破2起特大走私成品油案,共查证涉案成品油约3.5万吨,案值合计约2.4亿元。

  宁波海关缉私局长 谭佳华:成品油走私收网行动,现在开始。

  随着指挥中心一声令下,现场埋伏的缉私人员迅速行动,将走私油品卸货地点层层包围,对犯罪嫌疑人展开现场抓捕。

  北仑海关缉私局局长 李争瓞:经过我们前期的情报经营,掌控了犯罪团伙的准确动态。5月17日晚上8、9点钟左右会停靠在杨公山码头,而且所有犯罪团伙成员以及购买走私成品油的下家都会集中到码头附近,所以我们选择这个时间、地点进行集中抓捕。

  在杭州、厦门、宁波、温州等地方海关、国安局、公安局的协助配合下,代号“NB1705”的集中收网行动共出动警力190余名,车辆33台,分29个行动小组奔赴浙江宁波、温州、福建泉州、安徽滁州等地,同步开展抓捕行动。

   李争瓞:我们在第一现场,第二现场以及在温州的第三现场,总共抓捕35名犯罪嫌疑人,所有的犯罪嫌疑人全部归案,无一漏网。

  此前,宁波海关还与杭州、南京、厦门、合肥海关和地方公安联合行动,开展“NB1704”打击成品油走私集中收网行动,一举摧毁2个海上偷运成品油走私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5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到案。

  据初步统计,2起案件共查证涉案成品油约3.5万吨,案值合计约2.4亿元。这是宁波海关根据海关总署部署开展“国门利剑2017”联合专项行动以来查获的案值最大,涉案成品油最多的2起走私成品油案件。

  走私团伙狡诈专业 破案困难重重

  在宁波海关连续破获的两起走私成品油案件中,走私团伙的反侦查经验都非常丰富,这对前期的侦查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扰。

  2017年初,宁波海关缉私局的侦查员在摸底调查码头以及油库装卸油情况时,发现在宁波的甬江入海口,有多个沙场码头半夜灯火通明,还有大量的油罐车聚集,这引起了侦查员的怀疑。

  宁波海关缉私民警 周红亮:因为码头的作业时间都是在白天,和往常不大相符,引起侦查员怀疑。通过实地查看发现有多艘油船在上述码头卸油,再通过油罐车发往长三角各地,经过大量的侦查工作,我们发现了一个专业的走私油团伙。

  经过进一步排查,缉私人员发现这个团伙是家族模式的团伙,核心成员都是亲戚,并具有较强的反侦查能力,对案件的侦破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宁波海关缉私民警 王凯:走私运输,码头卸油,销售以及采购环节都由单人负责,并且很多时候都采用单线联系,规避了被查的风险。

  宁波海关缉私民警 周红亮:其中有一个人分饰了2个角色,专门用于上下家联系,而且同时使用多个手机,自己和自己联系,来迷惑我们的侦查。

  随着案件侦办的深入,宁波海关逐渐掌握了不少线索,基本摸清了走私团伙的作案规律。在2016年至2017年间,走私团伙利用雇佣内贸船舶以及将三无渔船改装为走私油船等手法,多次前往浙江东部附近公海,从供油母船非法接驳成品油,然后以海上偷运方式自宁波、舟山等地非设关地码头走私上岸,并在靠泊后卸到附近码头油库或直接用油罐车拉走,最终销售给长三角地区的下家牟利。

  宁波海关缉私民警 周红亮:这个团伙走私油船非常隐蔽,他是用三无渔船改装的,而且船上还存放着多套证件来应付我们检查。

  经过前期的大量侦查工作,宁波海关在充分掌握了线索和走私团伙的动向后,决定对这几个走私团伙进行立案抓捕。4月27日和5月18日,宁波海关分两次对不同团伙展开闪电突击,将3个走私团伙一网打尽。

  宁波海关缉私民警 王凯:最终在我们的努力下,犯罪嫌疑人还是全盘交代了犯罪事实,从而对案件的侦破起到了证据指向以及解释说明的作用。

  走私油品隐患多 购私也需担刑责

  由于走私成品油利润巨大,不少违法分子铤而走险。然而在走私过程中,存在的巨大的安全隐患,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巨大的威胁。

  为了躲避风险,走私团伙通常选择在半夜甚至恶劣天气情况下出海,而走私用的接油船只,一般都是非法改装的三无船只,对海上交通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

  宁波海关缉私民警 顾伟品:这些船上的人员没有开船驾驶资质,他们在海上运输过程中会有安全隐患。

  在走私油的运输途中,他们大多利用集装箱改装的非法运油车进行运输,外面看着是普通的集装箱,里面却码放着一排排的油桶。为了非法利润最大化,超载现象更是比比皆是,这些运油车成为了公路上的“移动炸弹”。

  宁波海关缉私民警 顾伟品:油罐车是严格受管制,不能上够一些桥和严格控制的路段,所以他们一般不采用标准的油罐车来运油,而是采用改装过的集装箱车进行运输。而集装箱车是没有运输危化品的资质,这个过程中一旦发生侧翻、泄漏,对于驾驶员本身或者附近行驶的车辆会有很大的危害。

  此外,为了获得高额利润,走私团伙还会在运输、销售走私成品油过程中掺水或其他杂质。这些未经检验的油品直接流入市场,除供应给船用之外,也给重型卡车等车辆使用。由于不同国家的汽油、柴油标号不同,使用走私油可能对国内汽车、轮船的发动机造成伤害,海关提醒,对来源不明的成品油,消费者一定要谨慎购买,直接向走私人非法收购走私成品油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宁波海关缉私民警 顾伟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规定,直接向走私人购买走私进口成品油,应当以走私普通货物罪论处。如果数额较大的,应当承担刑事法律责任。

【编辑:陈海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