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苏多地遭遇暴雨袭击 秦淮河水位一天猛涨1米多

2017年06月11日 10:16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 

视频:暴雨后南京城如同“看海” 民众出行受困扰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省升级气象灾害应急响应命令

  10日,我省大部地区迎来暴雨天气,不少城市街道被淹。省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并提升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为Ⅲ级应急响应命令。

  当日5时-17时,我省16个市、县累计雨量超过100毫米(最大金坛225.3毫米),33个市、县超过50毫米;50个乡、镇累计雨量超过200毫米(最大常州市区北港街道272.3毫米)。截至15时,金坛站的24小时降水量为259.1毫米,达到特大暴雨量级。

  截至当日13时50分,南京市本站过程降水量达207.6毫米,超过有气象纪录以来的历史日雨量极值。截至14时40分,累计雨量达210.6毫米。与2003年相比,今年梅汛期前的强降水,出现的时间明显偏早,远远超过6月上旬的历史极值。而在这之前,南京6月10日的日降水量最高纪录仅仅为55.2毫米。

  昨日,省国土资源厅、省气象局联合发布2017年度第1号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受强降雨影响,预计10日12时至12日24时,南京、镇江和常州丘岗地区发生滑坡、崩塌地质灾害的风险较高(黄色预警),请相关部门加强巡查,注意防范。

图为6月10日,南京市雨花台区,几个男子推着抛锚的汽车。文字来源:中国天气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为6月10日,南京市雨花台区,几个男子推着抛锚的汽车。文字来源:中国天气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本报记者 吴红梅

  秦淮河水位一天猛涨1米多

  9日夜间8时至10日,南京各区普降大雨。截至10日14时,气象南京站不到24小时降水量已达208毫米。此前,自1905年有气象纪录以来,南京最大降雨发生于2003年7月5日,累计降水207.2毫米。南京市水务局发布消息,虽然入汛以来首场大雨超历史单日纪录,但长江等主要江河湖水位平稳,仅秦淮河水位超警戒。

  “这场大暴雨覆盖范围广,降雨强度大,持续时间长。”南京市防汛防旱指挥部新闻发言人李宗超介绍,降雨主要集中在主城区、浦口、江宁、溧水等中南部地区。暴雨造成秦淮河河道水位一天猛涨1米多,截至10日17时,秦淮河东山站水位9米,超警戒水位0.5米,且仍在上涨。“长江、水阳江、滁河、石臼湖、固城湖等主要大江大河大湖的水位较为平稳,均处于警戒水位以下。全市共有32座中小型水库蓄水超过警戒水位,开闸泄洪。”

  此前,根据气象条件,南京已通过闸站等综合调度措施,加大江河湖库腾空,玄武湖、金川河、内秦淮河、水库提前预降水位,提高调蓄空间,但暴雨仍导致南京多处路段积淹水严重。根据去年汛期情况,南京今年将整改35处积淹水点,兰家庄、板仓茶城、韶山路等15处积淹水点,经过排水设施的基础性改造,此次降雨并未发生积淹水状况;仙居雅苑、友谊村等另外20处积淹水点按计划将在今年主汛期后进行基础改造。

  此次降雨造成16处发生较大积淹水现象,南京紧急出动5000多人应急抢险,截至17时,除河西燕山路、江宁东山等地正在加快排水外,其它积淹水点已基本处置完毕。

  记者从南京城管执法总队获悉,当日上午6时,城管执法队伍全员投入城市防汛服务保障,截至16时30分,共出动城管执法人员4461人次,车辆523台次,服务群众2820次。

6月10日,南京市雨花台区,市民在水中艰难出行。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6月10日,南京市雨花台区,市民在水中艰难出行。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本报记者 鹿 琳 朱秀霞

  南京警方全力排险保民平安

  雨情就是命令,南京公安机关民警24小时值班备勤,按照预案紧急排险,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生产秩序正常。

  上午8时,珠江路街道花红园61号小区门口积起50多厘米深的水,玄武公安分局梅园派出所民警季俊巡查汛情时,接到反映称,小区内一名患癌老人,今早准备去医院化疗,但是老人腿脚不便,身体又虚弱,门前的积水老人过不去。季俊二话不说,立即脱掉鞋子,挽起裤脚,背着老人走到无积水的路上,并将老人送上出租车。

  13时许,鼓楼区虎踞路86号小区旁清凉门山体出现险情,不断有泥土滑落,已在山体下方形成一个约2立方米的土堆。鼓楼公安分局鼓楼警务站、华侨路派出所的民警迅速赶往现场,拉起警戒带,挨家挨户通知居民不要靠近山体。在86号小区1单元,雨水倒灌进一楼居民家中,民警调来水泵帮助居民排水。为确保小区居民的安全,民警与社区工作人员劝说20户、60余居民从家中撤离,并转移到安全地区。

  暴雨中,应天大街黄山路、乐山路、燕山路、福园街、和燕路、神龙路等多个路段出现不同程度积水,各交警大队民警迅速到达积水现场展开疏导交通工作,并通知水务集团进行排水。

  上午10时左右,在凤台南路一路段,由于道路前期施工未完成,在路面上形成一道水坑,过往车辆不能正常行驶。交警八大队值勤一中队中队长徐传辉带领民警一边快速搭起隔离带避免车辆陷入水坑中,一边将车辆疏导至支路确保道路通行。

  13时左右,麒麟派出所接到有人被困车内的警情。值班领导迅速组织人员携带皮划艇赶赴被困地点。由于报警人电话始终联系不上,不知被困人员情况,大家心急如焚,但始终不放弃,围绕车辆周边仔细查找。一小时后,终于联系上被困人员,得知其已自行脱困离开现场,参与救援的警员终于放下了悬着的心。

  在浦口区桥林步月路公交站台,有一辆私家车涉水无法行驶,导致车内一对母子和一名老人被困。接到报警后,浦口区消防大队珠江中队迅速到场,成功将3人救出。

  上午8时至14时,该市消防部队共接警出动27次,其中抢险救援10起,排涝警情9起;出动官兵272名,救援车辆43台。

图为南京市雨花台区,市民在水中艰难出行。 文字来源:中国天气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为南京市雨花台区,市民在水中艰难出行。 文字来源:中国天气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本报记者 任松筠

  本报通讯员 宁公宣 狄公宣

  公铁空启动应急预案保畅通

  9日夜里到10日白天,我省沿江苏南地区出现大到暴雨天气,对公铁空出行造成不同程度影响。10日,G2501南京绕越高速南京三桥段等高速公路一度进行一级管制,G2京沪高速淮安段,G15沈海高速南通、盐城段等高速公路限速运行。长三角地区始发和到达高铁出现不同程度晚点,南京禄口机场10日午后启动大面积航班延误应急处置橙色预警。

  记者从省高速公路管理局路网调度与应急指挥中心了解到,10日清晨至午后,G25长深高速宁淮南京、淮安段、宁杭段,G30连霍高速徐州段,G2513淮徐高速徐州段,G42沪蓉高速南京、镇江、常州段,S18盐淮高速,S19通锡高速,S29盐靖高速,S35泰镇高速,S38常合高速,S39江宜高速限速运行。10日14时30分,除S28启扬高速扬州段K221处受追尾事故影响,由东往西方向通行不畅外,省内其它高速公路通行基本恢复正常。

  长三角高铁线路10日也出现不同程度晚点,截至记者发稿时,京沪高铁全天计划开行405列动车组,晚点列车19趟。京杭高铁全天计划开行173列动车组,晚点列车7趟。宁安高铁全天计划开行88列动车组,晚点列车2趟。宁启高铁全天计划开行74列动车组,开行列车均正点运行。郑徐高铁全天计划开行114列动车组,晚点列车1趟。

图为6月10日,南京市雨花台区,一辆汽车泡在水中。文字来源:中国天气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为6月10日,南京市雨花台区,一辆汽车泡在水中。文字来源:中国天气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受到暴雨影响,航空出行受阻。10日中午,南京机场航班发布延误黄色预警提示,延误比例超过80%,除了南京到仁川、香港等少量航班起飞外,其余均处于延误状态。当天下午1:53,禄口机场启动大面积航班延误应急处置橙色预警,延误航班88班,备降31班,取消40班。机场全力以赴做好旅客服务,配发餐食2200份,协助旅客做好机票退改签,并告知换乘其他交通工具路线。

  为了保持道路畅通,交通部门启动应急预案。南京市公路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从9日晚9点,养护工等一线工作人员全部上路,20多个小时,共投入防汛人员1115人次,机械和车辆156台(辆),水泵31台,油锯18台,标志标牌47块,警示墩211个,处理积水点40处,清理倒伏树木120棵。除了因雨量太大,无法快速排水的浦珠路铁路下穿段辅道和104国道下江北大道辅道短时中断交通封闭外,主线通行正常。

  暴雨对城市公共交通也产生不小的影响。南京公共自行车公司实时观测站点情况,实行值班人员每两个小时报告一次站点情况,通过人员现场勘测和后台视频监控的方式实时观测,如遇淹水情况随时准备断电关闭站点,避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记者在河西电车轨行区域看到,由于多处出现积水,有轨电车采取限速运行。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