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力哥”出狱后当网络主播 首场实时人气140多万

2017年06月14日 09:4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等待命运的安排。”这是赵金龙如今最常说起的句子。

  他不记得这句话是哪段广告里的,但是他爱说这个句子。这可以帮他绕过不愿谈及的过往,比如,2003年开始喝“大力”药水后日渐失控的生活。

  赵金龙原本只是沈阳市营盘村的一位普通村民,他的人生轨迹因为一种叫作“大力”的止咳药水而改变。这种含有磷酸可待因等成分的处方药,过量服用能够致瘾,损伤中枢神经。赵金龙曾因此神智不清。

  2013年11月,他持刀抢劫一对正在取钱的父子时被制服。在本地电视台随后的一则采访里,赵金龙剃着板寸,穿着橙色囚服,笑呵呵地面对镜头,带着一口沈阳口音,言语中还带着一股奇怪的“幽默”。“我知道那时候我不是一个正常人。”赵金龙说道。

  “大力出奇迹。”“我曾经说过,一天少花500(元),我浑身难受。”“外边世界比较险恶,我必须得撤啊。”如今,几个标志性的句子,和“大力哥”的名号,已经被刻进赵金龙的生活,想甩也甩不开。

  接受采访的片段剪接成的鬼畜视频,至今仍在互联网上留有很多痕迹。曾经把他推入人生黑暗时光的“大力”药水,甚至变成了他的“桂冠”。最近出狱后,这位“大力哥”被包装成“网络综合艺人”,出现在某直播平台。

  出狱后的首场网络直播中,他穿着黑色T恤,像一个普通的东北大老爷们儿一样跟网友唠了近4小时,就吸引了20多万名粉丝,最高140多万的实时人气。弹幕滚动速度之快令赵金龙发晕。随后,他又在另一个平台直播玩游戏“王者荣耀”。他有多“坑队友”,观众就多来劲儿。

  赵金龙再次顺从了“命运的安排”。前方等着他的,还有网络综艺节目、网络电影、商业广告……

  如今与他签约的传媒公司老板赵晓丹,看中的就是他这种引人发笑的“历史”和能力。在他口中,“大力哥”的全网粉丝量是“千万级的”。在“大力哥”IP争夺战中,他率公司与“几十家公司竞争”,才很不容易地签下。据他说,“大力哥”还曾在这场签约争夺战中被某家公司软禁过。

  赵金龙也曾想过要脱离这种被“大力”定义的命运轨迹。出狱后,他去应聘保安。但他能凭借的只有1.72米、有扩张趋势的大身板。被人识破了“大力哥”的身份后,他迅速被解雇。

  赵晓丹找到赵金龙时,他每天瘫在自家只有50多平方米的一居室里,床边还堆着一些旧纸箱,只在晚上才出门抽口烟。据赵晓丹说,那时候的“大力哥”困难到要去广场捡别人的烟头来抽。

  这种日子赵金龙并不陌生。20年前,他依靠着父亲的砖厂过“少爷”般的生活。随后,接连经历了被父亲赶出砖厂、离婚、母亲重病……入狱前,他的小学同学曾见到他在小区里的小卖部天天打电话,不知道在絮叨着什么。他在2011年左右找了个保安的工作,也被人以“保安减员”为由辞退。

  那时,所有愁绪都被他化在了大力药水里。他说没喝过“大力”药水的人不懂他喝药水的感觉,他也坚信,未曾经历过如此打击的人,不会明白,为什么他一定要借助药水才能度过痛苦。

  沉迷药水的时候,赵金龙一天最多时能喝上十几瓶。日日喝“大力”的费用并不低,加之母亲的身体和养女儿的压力,他只能靠自己的妹妹救济,靠自己去亲戚朋友家借点小钱周转。

  在他的人生最失意的几年间,营盘村的高楼大厦拔地而起,直播也在东北的黑土地上养出了一片自己的“地盘”。他在监狱里,以意想不到的方式在全国出名。很多沈阳市民都说,在沈阳,没人不认识“大力哥”。走进营盘小区,几乎每个居民都能说出他家的大概位置,并且从不问来人要干嘛。

  当记者离开营盘小区时,载客的司机说:“其实他就是最常见的那种二流子,但他不是真坏。”东北话的“二流子”,就是那些不务正业、游手好闲的人。

  刚出狱的时候,赵金龙还难以接受别人叫他“大力哥”。如今,他不得不跟随“命运的安排”,让“大力哥”继续去掩盖他原本的名字。他告诉身边的人,也向网友宣称,自己坚决不再喝药。但是他在直播中还被特意要求模仿当年的语录。语气、神态与喝药时不像,那就再多尝试、表演几次。直到那些句子,稍微有点往日的味道。

  “一天不喝我浑身难受。”这个句子他调试了三四遍,勉强过了这一关。直播中还特意设计了两个白色的大瓶,上面写着‘大力’和尿,让赵金龙二选一。他选得毫不犹豫。“我宁愿喝尿,也不喝‘大力’。”

  再过一年,赵金龙就要40岁了。他的眼角已经耷拉了下来,看起来跟他如今的行为一样充满了收敛和乖顺的味道。生活的不确定性依然在继续。有人质疑“劳改犯为什么还能出来做主播”,也有人期待他重现“大力出奇迹”的“经典”。

  纷纷扰扰间,他再次投入到命运全新的安排中。在过山车般的人生里,他以遗忘为由,着意掩盖了自己的过去,让它的种种细节变成一个谜题。(记者 胡宁)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