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牵线贿赂正副县长 被告人犯单位行贿罪介绍贿赂罪获刑

2017年06月15日 13:37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 本报记者 申东

  甘肃静宁建筑企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李禄才为承揽工程,不仅单位行贿,且作为中间人给他人牵线搭桥向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原县长黄继红、副县长李俊国行贿。近日,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该案终审宣判,维持一审法院判决,判处被告单位甘肃静宁建筑企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犯单位行贿罪,判处罚金30万元。被告人李禄才犯单位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9个月;犯介绍贿赂罪,判处有期徒刑7个月,总和刑期有期徒刑1年4个月,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年,缓刑1年。被告人王瑞彬犯单位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9个月,缓刑1年。

  以分公司名义行贿

  经查,2006年至2012年,李禄才任静宁建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静建集团是集体企业,下属56个分公司,每个分公司独立核算、自负盈亏,每年上交管理费。106分公司是静建集团的下属施工单位,负责人是王瑞彬。该分公司是民营企业,与静建集团之间是挂靠关系,静建集团收取管理费,以静建集团名义签订协议,现金结算、工程决算、工程款的预决算都是独立进行。

  2009年,李禄才得知西吉县医院要迁移,旧医院所属地块要拍卖,考虑到西吉县医院迁建工程需要大量垫资,李禄才与王瑞彬商议,由王瑞彬出资,静建集团挂名,投标西吉县医院旧址土地。2009年初,李禄才通过刘某某介绍认识了西吉县主管城建的副县长李俊国(另案处理)。2009年4月中旬,王瑞彬以1115万元竞买到西吉医院土地使用权,5月又中标新医院的承建工程。2009年5月,李禄才找到王瑞彬,提出为办事方便给李俊国行贿,便由王瑞彬以李禄才的名义办理一张银行卡,在卡里存入60万元。

  李禄才拿着银行卡找到李俊国,李俊国提出把钱提出来放在刘某某那里。之后,静建集团和106分公司在西吉县政府的工程拆迁、付款上都得到了相应的照顾。

  除了向主管城建的副县长行贿,李、王二人还向时任西吉县县长黄继红(已判刑)行贿76万元。2009年5月,为了让黄继红在静建集团承建的西吉县人民医院拆迁建设工程项目上提供帮助,王瑞彬交给李禄才现金60万元,由李禄才送给黄继红。2010年中秋节,为了让黄继红在拨付项目工程款上提供帮助,李、王二人又在黄继红位于银川市的家中行贿15万元。2011年春节,为了感谢黄继红在支付项目工程款上提供的帮助,李、王二人又给黄继红送上过节费1万元。2014年7月,黄继红向李、王二人退还75万元。

  当掮客介绍他人行贿

  除了行贿,李禄才还充分利用手上的资源,给他人当介绍人,向时任西吉县县长黄继红行贿。2010年1月,甘肃昭通路桥有限公司宁夏西吉分公司的杨振华(已判决)为了让黄继红在该公司承建西吉县迎宾大道道路工程时提供帮助,在李禄才的介绍下,给黄继红送去现金100万元。

  2010年中秋节,杨振华为了让黄继红在拨付项目工程款上提供帮助,在李禄才的陪同下,又给黄继红行贿15万元。2011年春节,杨振华为了感谢黄继红在西吉县迎宾大道工程上提供的帮助,在李禄才的陪同下,送上过节费1万元。2012年春节,杨振华为了再次感谢黄继红在迎宾大道道路工程上提供的帮助,在李禄才的陪同下,在黄继红位于银川市的家中给予黄继红现金人民币两万元。

  认定单位行贿罪成立

  综上,被告单位静建集团、被告人李禄才、王瑞彬单位行贿两起,行贿数额为136万元;被告人李禄才介绍贿赂一起,数额为118万元。

  原判认为,被告单位静建集团为谋取不正当利益而行贿,数额为136万元,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单位行贿罪,公诉机关指控被告单位静建集团犯单位行贿罪的罪名成立,李禄才作为被告单位静建集团的法定代表人,王瑞彬作为被告单位静建集团106分公司的负责人,均是被告单位实施单位行贿犯罪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其行为亦均构成单位行贿罪。李禄才向国家工作人员介绍贿赂,数额为118万元,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介绍贿赂罪,公诉机关指控李禄才犯介绍贿赂罪的罪名成立。

  一审宣判后,静建集团以程序违法为由提出上诉。二审法院审理后认为,根据本案现有证据,并不能证明本案存在程序违法问题,故上诉人及其辩护人的上诉及辩护意见均不能成立,法院不予采信。

  □ 说“法” 打击行贿从源头遏制权钱交易

  在司法实践中,我国对行贿者的惩治力度不断加大。放纵行贿犯罪的直接后果,就是行贿者对法律肆无忌惮。在行贿者中,更多的是为了谋取非法利益、不择手段拉拢腐蚀官员。以宁夏这起案件为例,不仅单位行贿,且作为中间给他人牵线搭桥先后将一个县的两名“父母官”放倒。事实证明,如果不加大行贿者的违法成本,任由其在社会各领域“长袖善舞”,反腐败斗争就会陷入恶性循环。

  行贿是趋利性的腐败活动,要加大对行贿行为的调查和惩处力度,减少权力寻租的“租金”供给,压缩直至消除权钱交易的地下腐败“黑市”,才能真正体现对腐败的零容忍。同时,让权力回归其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的公共性本质,才能重塑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政治生态。同时,建立健全廉政制度,有效制约官员手中的权力,才能使行贿动机减弱。廉政制度建设、权力制约和监督制度建设越完善,行贿行为就会越少。

  对于犯案的行贿者,除了依法剥夺其自由和没收非法所得、处以高额罚金外,还应将其拉入“黑名单”,剥夺其在相关行业、相关领域从业的资格,使他们在经济上得不偿失。

  赵丽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