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宁一小区权属面积有争议 业委会票箱被封近两年

2017年06月19日 13:19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 

  核心提示

  2015年6月26日,南宁市兴宁区瀚林美筑小区筹备成立业委会并举行投票,7月8日,就在投票刚刚结束时,兴宁区住建局以小区权属面积有争议为由,制止筹备工作组开箱唱票,谁知这个票箱一封就是近两年的时间。业委会筹备人员称,现在眼看就要超过2年诉讼时效期了,总得有个说法。当初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权属面积争议?住建部门又为何紧急叫停开箱唱票?如今,小区业委会久筹难立,业主们的权益又该如何保障?记者就此进行了一番调查采访。

封存近两年仍没法开箱唱票的投票箱
封存近两年仍没法开箱唱票的投票箱

  事件还原

  业委会筹备成立投票

  最后时刻被紧急叫停

  魏日明是瀚林美筑小区业委会筹备组的骨干成员之一,近日,记者在小区业委会筹备组办公室见到他,他拿出一大沓材料向记者介绍了当时的情况。

  2015年4月,瀚林美筑小区策划筹备成立业委会, 且一开始就在兴宁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房管所、兴宁区兴东街道办、五村岭社区的指导下进行,此外,参与筹备工作的还有一位房地产开发商代表和9位业主代表。筹备期间,业主们多次要求开发商南宁市勤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提供小区的权属面积有关材料,但开发商总是以材料不足为由进行拖欠。在开发商未提供权属面积的情况下,业委会筹备组只能根据业主总人数和住宅建筑面积数据召开业主大会,并组织对业委会成立进行投票。

  就在投票结束准备开箱唱票之时,兴宁区住建局突然来电通知紧急叫停。电话中称开发商已提供小区权属面积数据,要求业委会筹备组以新的权属面积数据重新公示5天后,再开箱唱票。此举遭到业委会成员的反对。

  同年7月8日,兴宁区住建局发文给业委会筹备组,要求筹备组对《瀚林美筑小区基本情况表》中的专有部分建筑面积总面积投票权数、业主人数总投票权数进行修改并公示,但被业委会筹备组拒绝签收,兴宁区住建局随后邮寄了相关文件给筹备组。

  争议焦点

  权属面积存在争议

  开发商的数据总在变

  记者在一份2015年7月8日盖有南宁市勤建房地产有限公司公章的材料上看到,开发商提供的数据显示,小区商铺户数为24户,产权车位为599户。魏日明表示,业委会筹备组之所以拒绝按照开发商提供的这一数据公示,是因为开发商手上明明有相关数据却故意捂住不提供,等到业主们投票结束即将开箱唱票时才提供,有故意制造障碍阻止业委会成立的嫌疑。二是这项数据有明显缩水嫌疑。据业委会筹备组自己调查到的数据是,小区商铺大约有160个,开发商提供的数据明显不符合实际,叫他们怎么可能认可这个数据呢?

封存近两年仍没法开箱唱票的投票箱
封存近两年仍没法开箱唱票的投票箱

  由于筹备组不认可新数据,不公示新的权属面积,住建部门始终不同意开箱唱票。筹备组坚持认为,根据法律规定,收回选票所代表的投票权数大于或等于全部投票权数的51%,本次业主委员会选举有效。按照他们自己认可的权属面积和投票权数,此次投票预计会实现过半票数,这点他们心里是有数的。但若按照开发商提供的数据进行公示,有可能导致收回的投票权数小于全部投票权数的51%,导致业委会成立流产。正是因为存在这个关键争议,兴宁区住建局和业委会筹备工作组僵持不下,导致票箱被封存至今。

  南宁市兴宁区住建局为协调此事,这两年数次专门下发指导意见通知。筹备组2016年4月22日曾公示过一份数据,当时认可的业主户数总投票权数为1370票。但此举遭到开发商提出异议。开发商于3天后又上报一份新的数据称,业主人数总投票权数应为1472票,又比筹备组认可的数据增加了102票。

  在一份有南宁市勤建房地产公司2016年4月25日盖章的材料上可以看到,商铺数变成了124户,产权车位变为635户。均比其在2015年7月8日提供的数据增加不少。“每次开发商提供的数据都有变化,你叫我们信哪一个数据?”魏日明称,开发商在投票前迟迟不提供数据,投票后提供的数据又如此多变,让人怀疑这当中存在某些内幕。

  部门说法

  数据有动态变化

  但未获业主认可

  对于瀚林美筑小区业委会成立出现的争议纠纷,南宁市兴宁区房管所所长刘婧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两年前,瀚林美筑小区对成立业主委员会进行投票,因为权属面积争议问题,此项工作没能顺利进行,拖延至今。

  刘婧婧说,该小区的总面积除了住宅还有地下停车位,筹备工作组只公示了住宅面积,但是在投票的时候,有业主拿着商铺、地下停车位的投票权数去投票,这一做法已经违反了相关法律规定。所以,兴宁区住建局按照相关法律规定要求重新公示面积,了解参与投票的面积是否过半才可以开箱。如果业主代表对此指导意见存在异议,本着公平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可以走法律程序。

  那么为什么该小区的权属面积数据迟迟不能提供呢?兴宁区住建部门为何没有掌握这份数据?为什么在小区投票权属面积不明确的情况下还要指导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呢?刘婧婧称,确实只有开发商才掌握这份数据,当初楼盘报建的时候,所有的规划建设以及土地使用材料,都是南宁市相关部门直接签发,业主手上也没有这方面的数据,所以只能靠开发商提供。

  对于开发商数次提供的数据有变动的情况,刘婧婧表示,整个小区的总面积是不会改变的,唯一可能变的就是业主户数。开业主代表大会的时候,商铺与地下停车位都没有全部卖完,业主的户数随时都在变化,这是一个动态变化的数据;还有另一种情况是,业主对商铺或者地下停车位进行二手买卖,所以业主的户数也是一个动态数字。此外,在业主代表大会之前,住建局就发现业主代表公示的是纯住宅面积,当时已经专门发文给业主代表,要求重新公示面积才可以开箱,但业主代表拒绝接受此指导。

  刘婧婧表示,目前的情况是,只要重新公示面积,就可以开箱验票,而且开发商也已经将面积数据交给筹备工作组,是业主代表不愿意公示面积。相关部门的考虑是,如果在权属面积存在争议的情况下开箱,不知道该按照哪种标准作为评判依据。

  对于有业主反映开发商有故意拖延时间之嫌,刘婧婧表示,住建部门当时已经进行了协调,在规定的时间内让业主进行投票,本来只给8天时间,后来是因为投票数不够,业主代表要求延期,住建局方面也允许了延期。

  现在还有业主代表担心,一旦按照开发商提供的数据公示并开箱唱票,有可能出现投票面积不过半的情况,刘婧婧则表示,导致这个问题的出现,是由于筹备工作组没有很好地动员业主们参与到投票中造成的。

  记者求证

  开发商人去楼空

  此事已无法回应?

  据记者观察,在这起久拖未决的业委会成立争议纠纷中,最关键的角色还在于开发商。无论是业委会筹备组还是住建部门,都提出同一个疑问,当时开发商为何不能在投票前提供小区的权属面积数据,而非要等到2015年7月8日投票结束时才提供?为了解开这个关键疑问,记者尝试联系开发商南宁市勤建房地产有限公司进行采访,然而事与愿违。

  6月16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鲁班路的瀚林华府小区,勤建公司曾在这里办公,然而上到2楼的办公场所记者发现,有一大半的办公室已经搬空,只留下几间没有门牌标示的办公室,还有几个人在留守值班。一名自称是勤建公司办公室主任的男士告诉记者,瀚林美筑小区当年的开发商高层已经全部辞职了,现在想要采访到与2015年业委会成立有关的人员,已经不知道要找谁了。记者拨通了两年前曾任勤建公司总经理陈某的电话,但陈某称他已经辞职,不会再理会此事。

  瀚林美筑小区物业经理肖先生则告诉记者,小区的开发商现在已经不存在了,当年开发商提供的数据是按照有关部门的要求来提供的,至于业委会筹备组认不认可,只能让他们自己去找政府解决。

  筹备组成员魏日明告诉记者,如果近期兴宁区住建局不能及时开箱唱票,给业主一个满意的答复,他们打算以行政不作为为由起诉兴宁区住建局。刘婧婧则明确对记者表示,兴宁区住建局在指导瀚林美筑小区成立业委会过程中,并无不妥行为,建议对方走法律途径解决。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冯耀华 实习生 黄焕亮 文/图

【编辑:官志雄】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