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甘肃残疾考生:只需一间宿舍 我妈需要一直陪伴我

2017年06月29日 01:3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甘肃残疾考生:只需一间宿舍我妈需要一直陪伴我
    昨日,甘肃定西一中高三毕业生魏祥在家中接受媒体采访。 视频截图

  近日,一则甘肃残疾高分考生魏祥“带母上清华”的消息引发舆论关注,身患先天性脊柱裂、椎管内囊肿,双下肢运动功能丧失的魏祥,在得知有望被清华录取后,希望学校帮助母子俩解决住宿问题。清华随即回复表示,将为魏祥提供一切尽可能的资助。

  昨日,清华大学甘肃招生组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在解决其生活困难的同时,会尽量满足其填报清华的专业志愿。

  第一志愿报考清华数理类专业

  “魏祥的高考成绩出来后,就与招生组联系,确认能否上清华大学。”清华甘肃招生组薛老师向记者介绍,甘肃除了统招之外,针对贫困学生,还有国家专项计划,其中,清华理科投放20多个名额,魏祥在统招线以下具有贫困专项资格的学生中,排在10名左右,基本可以确认被清华大学录取。

  当与招生组老师联系,确认自己有希望上清华后,魏祥也对专业有了自己的想法。薛老师透露,魏祥希望报考清华的数理实验班,这个实验班在甘肃国家贫困专项中投放了2-3个计划,应该差不多,会尽量满足。

  魏祥昨日也向媒体介绍,自己第一志愿报考了清华的数理类专业。

  昨天下午,薛老师还来到魏祥家中探访。一间不大的屋子,已经被媒体挤满。“魏祥是一个很可爱的孩子。”薛老师回忆,他坐在轮椅上被同学推着,我们在路上走时,他关心的第一个问题是一个比他高考低几分的同学是否也能上清华。“很阳光,和同学相处很融洽。”

  不过,薛老师表示,区别对待只是生活方面,其他方面仍希望把他作为正常学生,减轻他的心理压力,让他能轻松愉快地完成学业。

  清华甘肃校友会捐款万元

  甘肃省教育厅官方微博昨日发布消息,清华大学甘肃校友会向魏祥同学资助一万元,并晒出了现场照片,魏祥坐在一旁,他母亲接受了捐款。

  据在现场的薛老师透露,魏祥及家人并不愿意接受太多捐助,很朴实厚道。“当时我说,这是自己人捐的,就收下吧。”

  “捐款特别多对他未必是好事。”薛老师表示,清华大学有完善的学生资助体系,包括上学的路费、确定录取到入学之前的生活费,入学报到时还会有绿色通道以及后续的助学金等。

  据清华大学学生部一位老师介绍,学校会对贫困学生提供相应的助学金,这些不仅针对魏祥一名同学,其他学生如果有需求也可以申请。对于魏祥的宿舍,该老师表示,会根据他的需要进行安排。

  据悉,清华已为甘肃定西残疾考生准备好宿舍,在清华就读期间母子住宿费全免。同时,还会在交通费等多方面给予资助。

  ■ 对话

  魏祥:只需要一间宿舍,其他问题我能解决

  “这封回信处处都很打动我”

  新京报:之前你的请求信发出后,很多人关注到,清华也回信了。你是什么时候收到回信的?

  魏祥:是昨天(6月27日)我妈在微信收到消息后,给我看的。

  新京报:目前宿舍的事情安排得怎么样了?

  魏祥:清华大学说可以给我们提供一间两室一厅的宿舍,具体在哪儿我还不清楚。

  新京报:你的信中质朴的语言感动了很多网友,当时是怎么想起来写这么一封信的?

  魏祥:成绩出来之后,老师说我的成绩有可能上清华,就领着我去兰州见了清华的招生老师,招生老师当时也说有可能录取。

  因为我毕竟行动不方便,读书时需要我妈陪同,如果在校外租房子,清华校园很大,我上学更加不方便。所以我就希望学校能帮我解决住宿的问题。提出这个问题后,清华招生老师说我需要写一份说明材料递交给清华大学,所以我就回定西写了这份材料,第二天我妈交给了招生老师。

  新京报:有想过这封信会受到这么大的关注吗?

  魏祥:其实这不是一封信,只是一份书面材料,但不知道为什么流传到网上了。

  新京报:看到网上都在转载你的文字,是什么样的心情?

  魏祥:比较慌张。从来没有这么多人关注我,不习惯,也不喜欢。

  新京报:写这份材料时,有没有担心过被拒绝?

  魏祥:有过担心,毕竟我的情况比较特殊。

  新京报:看到清华的回信后,你的感受是什么样的?

  魏祥:很激动,这封回信处处都很打动我,处处都体现着对我的关心。我当时只是设想过,有可能给我一个肯定的答复说可以帮我,但没想到这么隆重地写一封回信。

  “我妈需要一直陪伴我、接送我”

  新京报:你今年考了648分,我注意到今年甘肃一本录取线是理科460分、文科505分,你的成绩算是很高的分数。之前有没有想过会考这个分数?

  魏祥:我是理科生,今年高考分数在甘肃省排到86名。从来没想过我能考这么高的分,本来预计可能刚过600分,但今年英语和数学发挥比较好,平时英语是我的弱项,这次考了125分,数学是145分。

  新京报:相比于其他考生,你觉得自己准备高考过程中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魏祥:其实困难主要在我妈那里,她需要一直陪伴我、接送我,吃饭也是她送到教室,很辛苦。在学校有时不方便的事情,同学老师也都会帮我。

  新京报:你现在身体状况如何?

  魏祥:挺不错的,现在没有生病,也没有相关治疗。

  新京报:你在信中也提到母亲照顾你的不易,包括送你到北京住院治疗期间情绪濒临崩溃。从小学到高中的12年中,你觉得母亲最难的是什么?

  魏祥:最难的就是我妈一个人抚养我。毕竟她一个人,又要忙工作、又要照顾我,很多困难。

  新京报:有没有让你印象比较深刻的故事?

  魏祥:最近发生的是高三有一次星期六,中午开始我妈就有点感冒不舒服,但是我妈坚持把我送到学校上学,后来她病情加重发烧了。

  新京报:平时有什么爱好吗?

  魏祥:喜欢福尔摩斯一系列著作,书看过好多遍,算资深福尔摩斯迷。福尔摩斯电影也看过一部分,没有书精彩。喜欢下象棋,我的水平只能说会下,和朋友切磋大多是输。

  新京报:你写的信看起来感觉很好,喜欢写作吗?

  魏祥:我的文笔不是很好,网上传的那封信不是我的原件,内容是有人帮我润笔了一下,我只是很平淡地叙述了一下。

  “感觉以前的生活也很幸福”

  新京报:对于清华的印象是什么?

  魏祥:从来没想过被清华录取,成绩也不敢想。第一志愿报的清华,但从来没有设想过考上清华,只是小时候有过这样的梦想。

  新京报:对于未来大学生活有什么向往?

  魏祥:很向往。2008年去过清华,但没有转。看到回信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这句话,感觉有点惭愧,感觉自己还不够好。

  新京报:有网友表示跟你相比感到惭愧。

  魏祥:只要尽到自己的努力就行了。

  新京报:有很多人把你当作榜样,并希望资助你完成清华梦。

  魏祥:我们需要的就是一间宿舍,其余的问题我们能解决,学费我自己也能解决。

  新京报:你现在有“峰回路转”的感觉吗?

  魏祥:我感觉以前的生活也很幸福,不至于多艰难,多苦。

  新京报:对身体残障的同学,有什么想说的话?

  魏祥:我们老师常跟我们说,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自己想解决困难,总会找到办法的,所以不要灰心,努力向前就行。

  新京报:你对母亲的付出有什么感受?

  魏祥:虽然妈妈说,这是每个母亲都能做的,但是我觉得不是每个母亲都能做到的。从我小学开始就上学接送,很感激。

  新京报:很多人为你妈妈点赞,你觉得她是个怎么样的母亲?

  魏祥:伟大。

  新京报记者 李婷婷 李明

  声音

  今有幸遇见举世闻名的清华大学老师,且有意备录我圆大学之梦,得此喜讯,我母子俩狂喜之余,又新添愁云……我恳切希望贵校在接纳我的同时,能够给我母子俩帮助解决一间陋宿,仅供我娘儿俩济身而已,学生我将万分万分感谢!!

  ——摘自魏祥去信《一位甘肃高分(648分)考生的请求》

  对于你来说,来路或许不易,命运或许不公,人生或许悲苦,但是请你足够相信,相信清华,相信这个园子里的每一位师生,因为我们都在为一种莫名的东西付出,我想这应该就是情怀。

  ——摘自清华回信《人生实苦,但请你足够相信》

  新京报记者 沙璐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