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记者手记:“技术小白”的智能初体验

2017年07月01日 0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记者手记:“技术小白”的智能初体验
    2017年6月30日,天津世界智能大会展会现场。潘心怡摄

  中新网天津7月1日电(潘心怡)连日来,在天津举行的世界智能大会成为舆论焦点。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学者、互联网业界大佬,中外科技研发从业者……各路大咖聚集到天津,谋划未来世界。作为一枚“技术小白”,记者也走进了展会现场,看了科技公司如何“秀肌肉” ,感受了智能世界的神奇。

近距离观看体验者操作微软HoloLens。潘心怡摄
近距离观看体验者操作微软HoloLens。潘心怡摄

  体验微软HoloLens虚实结合感

  记者在大会外的展厅内看到,微软、京东等国内外知名互联网企业,纷纷展出了自己最新的人工智能产品,秀了一把高科技“肌肉”。

  在微软的展台前,观众们排着长长的队伍,大家等待着体验微软的Microsoft HoloLens产品。体验者头戴智能“头盔”,手上不断的做一些指令式动作。通过屏幕可以同步看到体验者在HoloLens里看到的画面,画面中一个虚拟的芭蕾舞女孩正在展台内起舞,让人虚实不分。

6月30日,天津梅江,一位参展观众正在体验微软HoloLens。潘心怡摄
6月30日,天津梅江,一位参展观众正在体验微软HoloLens。潘心怡摄

  这让堪称“技术小白”的记者好奇不已,一旁的微软工作人员介绍,HoloLens是微软公司开发的一种混合现实头戴式显示器,业内也称之为“MR头显”。这款头戴显示器将某些计算机生成的效果叠加于现实世界之上,而用户仍然可以行走自如,随意与人交谈,全然不必担心撞到现实世界的障碍物。

  记者也戴上HoloLens体验了一回,第一观感是:这“头盔”略重啊!但虚拟结合的感受马上替代了身体的不适感。通过手势操作,记者体验了一个简单的“打怪”游戏,不同的小怪兽从展台的各个地方冒了出来,让人有一种怪兽入侵地球的错觉。

京东送货无人机,据介绍,这款无人机在京东内部已经投入使用,投放地区主要在交通不便的区域。潘心怡摄
京东送货无人机,据介绍,这款无人机在京东内部已经投入使用,投放地区主要在交通不便的区域。潘心怡摄

  3D量体裁衣技术受女观众热捧

  记者沿着会场往前走,发现无人机相关展位聚集了一大批男观众。来到世界智能大会,才发现国内居然有这么多无人机品牌,有用于农业的、有用来地形测绘的、有运输货物的……

  深圳一家无人机公司的展位上,三架无人机“排排坐”,引来不少男观众围观。其中一位男观众认真地向身边的女士解释:“这架无人机一次起落就能为500亩农田喷洒农药,15分钟两个架次,效率很高,其实日本就开始尝试用无人机喷洒农药了……”

智能大会上展示的无人驾驶车。潘心怡摄
智能大会上展示的无人驾驶车。潘心怡摄

  不过,身边的女士似乎有点不太感兴趣,急匆匆拉着这位男观众去看另一个高科技产品——3D量体裁衣。

  这款高科技产品,通过3D扫描,即可得到精准的身体三围数据,并根据客户提前选好的款式做出衣服。

  据工作人员透露,来这里了解3D量体裁衣技术的女观众非常多,这样技术推广后,爱美的女士们不仅能穿上独一无二的衣服,还能避免人工测量三围带来的误差和尴尬。

6月30日,三架无人机在展台上“排排坐”,这三款无人机主要运用在农业领域。潘心怡摄
6月30日,三架无人机在展台上“排排坐”,这三款无人机主要运用在农业领域。潘心怡摄

  民众这样畅想未来世界

  智能房车、会领路的机器人、智能仓库系统……现场的高科技产品让人目不暇接,再联想到人类屡战屡败的“人机大战”,记者忽然有点担心:未来人工智能会不会统治世界?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在现场随机采访了一些观众。

  “人工智能只是智能,不是智慧,我觉得并不会威胁到人类的未来。”从事计算机相关工作的齐先生表示,“智能应该解放我们的体力劳动,特别是在智能家居上,未来就不用干家务活了。”

智能电焊机,传统企业的智能转型。潘心怡摄
智能电焊机,传统企业的智能转型。潘心怡摄

  从事社会科学领域研究的周先生认为,未来人类可能会建立一个大的数据库,将每个人的生活痕迹都记录下来,这样商场、医院、学校就可以轻而易举地知道每个人的状况和兴趣,做出最精确的判断。

  民众对未来智能世界的想象可谓天马行空,不过他们大都告诉记者:不用担心,未来世界不会被机器人统治。(完)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