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丽水涉公职人员案件执行风暴缘何触发“蝴蝶效应”

2017年07月06日 08:58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 本报记者 陈东升 王春

  □ 本报通讯员 吴攸

  敦促公告、媒体曝光、集中教育、诫勉谈话、集中查控……自今年5月以来,浙江省丽水市两级法院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涉公职人员案件专项执行风暴行动,成为社会关注焦点。

  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蒋卫宇对《法制日报》记者说:“尊重法院裁判和积极履行生效判决内容是每个公民的义务,公职人员更应带头示范,我们希望借打击公职‘老赖’之点,带普通被执行人之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在全社会形成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的良好风气,全力破解执行难。”

  这场剑指公职“老赖”的风暴行动,在当地触发了“蝴蝶效应”,不仅倒逼公职“老赖”自动履行执行义务,还带动其他案件的执行。短短1个月时间里,丽水市共有804名非公职人员主动到法院履行义务,849件案件顺利执结,履行金额达7836万元。

  集中教育专治公职“老赖”

  “公职绝不能成为保护伞。”

  5月16日,丽水市中院通过《丽水日报》正式对外发布2017年第1号公告,敦促特殊被执行主体自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由此,面向公职“老赖”的执行利剑已然出鞘。

  6月8日,丽水市中院司法服务平台发布了首条包含50名公职“老赖”的曝光微信,这些“老赖”分别供职于丽水9个县市区的乡镇街道、农业、国土等单位。

  这条曝光微信一经发布,就被广为转发、高频点赞,一天内,阅读量达“10万+”。

  敦促公告、媒体曝光仅仅是前奏。

  6月12日,这场风暴行动迎来了高潮,丽水市中院领导坐镇执行指挥中心,两级法院协同作战,对214名公职“老赖”展开集中传唤、谈话、法治教育。

  这天一大早,52岁的某联合会工作人员老刘,将50万元付给执行申请人,并借此机会与对方达成和解协议,申请人撤回了案件,老刘也免于参加云和法院当日的集中传唤教育。

  通过执行指挥中心,丽水市中院副院长周庆向该市所有公职“老赖”发出严正告诫:“你们的出路只有一条:尽早地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听着告诫,面对在场的法院干警、媒体记者、代表委员,这些公职“老赖”或用双手捂脸,或仰头长叹。

  “从没感觉那么难堪,时间那么难熬……”小黎是丽水市莲都区某局工作人员,回忆起在莲都区法院第一审判庭接受集中教育的场景,他百感交集,“自从给同事担保成了债务人后,我没有一天睡过好觉。接受教育后,更是愧疚自责,实在对不起家人,只有想办法尽快还款,才能摘掉‘老赖’的帽子,重新走上诚信之路”。

  记者了解到,丽水市中院对2013年以来的涉公职人员执行案件展开系统梳理,发现被执行人绝大部分为国家机关、学校、医院等单位的普通工作人员,案件类型以民间借贷纠纷为主,部分人员还陷入了担保链风险中。

  当天的集中教育取得了预期效果,8人当场履行完毕或达成还款协议,其他人均写下了履行保证书。

  “对公职‘老赖’批量曝光、集中教育,这样的力度,这样的声势,真是前所未有。”丽水市人大代表徐光年如此评价。

  军团作战提高执行实效

  在风暴行动中,丽水市两级法院共十个“军团”参战,变单打独斗为协同作战。

  丽水市中院执行局实施处副处长韦剑锋说,这次行动贯彻的理念是组织支持、群众参与、协同合力,由市中院统一指挥,各基层法院协同配合,将此次专项行动与“春雷”“秋风”“零点”等其他执行行动结合起来,化专项整治为长期性、常态化的工作机制。

  失信曝光,促使公职人员积极履行法律义务,这项工作在莲都区法院、缙云县法院早有尝试。今年1月,莲都区法院在市区繁华路段、小区等地的300多个公共LED显示屏上滚动曝光40多名公职“老赖”,引发了“老赖”的履行热潮。缙云县法院通过电视台、报纸、城区广告屏集中发布腾房公告两期,限令10名公职“老赖”腾房。行动期间,6人主动腾房,2人主动履行还款义务。

  “希望早点从‘老赖’名单上撤下来,以后我就能安心工作了。”6月8日,练某来到莲都区法院,主动把执行款交到法院干警手中。

  吴某是7笔债务的担保人,总标的额达到279万元,每月工资除预留1200元生活费,全都扣划给执行申请人,生活节俭,不买新衣服,这次通过单位约谈、集中教育后,他又主动向亲友筹集3万余元还债。

  莲都区法院执行一局副局长宋云生说:“借款人正是看中公职人员的特殊身份才频频找其担保,而公职人员往往碍于情面,担保签字不费吹灰之力,事后还款难上加难,尽管有令人同情的一面,但单位不是挡箭牌,必须一视同仁,不享有任何超越法律的特权。”

  丽水法院在以往发送司法建议、白皮书等基础上,不断丰富联动执行机制,主动与市纪委、组织、监察等部门定期通报,将信息反馈给所在单位,将履行义务情况纳入任用提拔的重要条件,加大了涉公职人员案件的执行力度,提高执行实效。

  青田县法院、缙云县法院联合县纪委、县组织部采取集中约谈通报、纳入换届考察、酌情函询调查、畅通反馈渠道等形式,破解涉公职人员民事案件执行难。

  龙泉市法院与26家单位签署对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备忘录,对失信公职人员提拔、评先评优进行限制。

  遂昌县法院会同县委组织部、纪委打出组合拳,县委组织部向涉案公职人员及其所在单位发出函询通知书38份,要求作出书面情况说明。

  拢指成拳,方显威力。截至目前,丽水市两级法院涉公职人员案件执行到位金额1171万元。

  审执兼顾规范执行行为

  为促进执行公开,丽水法院邀请媒体全程跟拍,52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见证执行活动全程,倒逼执行规范化。

  “这个好,远离‘老赖’”“法院这回是碰硬动真格”“‘官赖’这回都老实了,‘民赖’还不赶紧还钱”……随着执行的深入,各地主流微信公众号、基层法院官微同步跟进,当地群众的关注、点赞、转发、评论,营造了良好的舆论声势。

  打铁还须自身硬。对自身工作人员为被执行人的案件,丽水法院坚决不区别对待、不袒护包庇。

  林某是某基层法院干部,平时工作敬业,因为他人贷款提供担保,有3件未结案件,涉案金额近百万元,法院多次对其廉政约谈,督促其自动履行义务。目前,法院采取了工资冻结扣划、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境等强制措施。

  在丽水中院执行法官金建文看来,规范执行行为,就是要做到平等公开,不因公职人员具有特殊身份而拖延执行、选择执行、乱执行,消除群众对“官官相护”怀疑,同时通过驻点执行、提级执行、交叉执行等方式,破除地方保护主义,更好地维护司法权威。

  依托信息化手段,丽水市中院还自主研发智能题库,通过调研梳理立案、民商事审判及刑事判决涉及审执兼顾的24个方面78个问题,结合审判执行工作实践科学命题。目前,丽水市中院已组织全市法院首批82人参加考试。学习、考试和实践并举,促使法院干警练好内功,强化审执兼顾理念,提升裁判自动履行率。今年以来,丽水法院共新收执行案件12878件,同比增长16.2%,办结7574件,实际执行率达68.5%。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