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民警直播帮空巢瓜农卖瓜引争议 被批不务正业

2017年07月08日 15:11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 

家中没有劳力和交通工具,空巢老人看着地里万斤西瓜愁得吃不下饭

  民警直播帮空巢瓜农卖瓜引争议

  记者万勤 实习生洪苗苗 通讯员李雨生

  6月28日,本报新媒体报道,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湖派出所民警雷勇帮助瓜农卖瓜,昨天,滨湖派出所民警雷勇再次前往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滨湖街檀树岭村西甲夏湾,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帮助瓜农售卖滞销瓜,一些市民和网友看到报道后,也驱车前往该村庄现场购买,少则几十斤,多则几百斤。但东湖高新民警当“瓜贩”帮空巢瓜农卖瓜引发网友争议。

  一方网友认为帮瓜农卖瓜,不是警察应该做的事情,是属于角色错位不务正业;但另一部分网友则认为,民警帮空巢瓜农卖瓜,是中华民族扶危济困助老的最好体现,是应该倡导的的一种社会风尚,一种主流价值观。

  调解瓜苗被毁纠纷结识老瓜农

  去年4月一个早上,民警雷勇接警处理一起纠纷。

  西甲夏湾69岁老人夏昌术,气冲冲找民警评理。事发当天早上,地里发现刚长不久的西瓜苗被毁得乱七八糟,夏昌术以为是周围邻居故意捣蛋,要求民警找出“凶手”。雷勇一方面安慰老人不要着急,一方面与同事一起来到事发现场勘查。地里的部分瓜苗确实被毁坏。但无法判断毁坏原因。

  虽然是一起毁苗的小警情,但雷勇并没有放弃追查,他协调村委会购买新苗帮夏老补回损失;并加大走访摸排力度深入调查。性格有些倔强的夏爹爹看到民警为其忙碌的身影,内心也被感化了,多次主动表示不追究毁苗责任了。

  雷勇看到夏老家庭状况不是很好,一大把年龄还种十几亩地,缺少劳力,便主动与他结成“帮扶对子”,并搁下一个承诺:“有事找我”。

  民警当“瓜贩”帮空巢瓜农卖瓜

  69岁的夏昌术是村子里的“空巢老人”之一,儿子在蔡甸工作,女儿也远嫁他乡。今年6月25日,雷勇走村串户路过夏爹爹地头时,发现他蹲坐在路旁,长吁短叹。

  原来,夏爹爹种了近两亩西瓜,如今已经瓜熟蒂落。但连续降雨,家中又没有劳力和交通运输工具。年近七十的夏爹爹每天咬牙用箩筐挑着西瓜步行5公里到处贩卖,但销路十分有限。

  看着2000余斤西瓜在地里成熟裂开,他愁得吃不下饭。

  雷勇决定帮他一把,现场自掏腰包,买了300斤西瓜。

  光靠一个人力量还是杯水车薪,回到派出所,雷勇又立即联系周围同事、同学及家人,相约来到夏爹爹的田间地头,将剩余的1000余斤西瓜以不低于市场价全部购买。看着地里的西瓜一个个被搬上车,夏爹爹手里捏着钞票,脸上终于浮起了笑意。

  警花视频直播卖瓜引来各路买家

  帮助夏爹爹后,雷勇发现,像他这样的瓜农还不只一个,村里11位“空巢老人”种植的近万斤西瓜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老人们无法将大量西瓜运出去售卖。檀树岭村离最近的梁湖大道也有5公里,村子里没有公交,老人只能将几个瓜装在箩筐里,用扁担挑出去卖,往往一天只能卖这几个瓜。

  “我们帮瓜农卖瓜,是公益,也是责任。” 雷勇将帮瓜农卖西瓜的消息发布到朋友圈,通过其他民警、朋友、家人的转发,同时也发动了一场“关爱空巢老人,帮卖爱心西瓜”的公益活动,为了吸引更多的市民前来购买,他还专门请来分局里的警花,通过直播方式,吸引更多市民前往檀树岭村购买西瓜。

  西瓜销售的效果非常好:来到村子购买西瓜的张女士说,在朋友圈看到派出所民警转发的这条信息,就想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这些老人,买400斤回去分给家人、朋友和客户。带着孩子来的李妈妈表示,瓜的质量很好,带孩子过来让他们体验一下劳动的不易,也让他们学会关爱老人,多帮助他人。

  村里另一位“空巢”老人严爹爹告诉记者,有2000斤西瓜摘下来放在堂屋里,一直卖不出去,有热心市民和一家超市负责人当场将2000斤西瓜全部买走。

  民警帮老人挑瓜卖瓜

  【网友热议】

  【评论】

  民警当“瓜贩”是不是不务正业?

  “有困难找警察”的辩证法

  杨京

  民警帮瓜农卖瓜是不是“不务正业”?这样的争议,在一句老话上也有出现:“有困难找警察”。

  这句话虽然深入人心,但也有人认为,公安民警自有职责所在,不可能也不应该解决所有困难。两种争议里的内核,其实是相通的。而这个问题,并不能简单地用“是”或“否”回答。

  一方面,需要认识到的是,虽然在公众眼中有些“特殊”,但公安民警也有其权责边界。要求民警对一切困难拿出解决方案,不仅有些强人所难,还有浪费警力资源之嫌。

  但这样的认识,并不能否定民警参与某些“分外事”的积极意义。相反,在能力和权限范围内,对有需要的群众伸出援手,更能体现一心为民的情怀。

  回到新闻中。民警帮助瓜农卖瓜,当然需要时间精力。但并不能推论出民警本职工作的质量因此而下降,更不能由此得出“不务正业”的结论。

  瓜农们最为急需,也是最难获得的是信息渠道。民警所做的,仅仅是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交际圈,将消息加以扩散。其间既没有什么利益往来,也不涉及任何公权力。如果抛开公职人员的身份,他们所做的,甚至只是出于一个普通人助人为乐的心理。

  保一方平安与扶危济困,其根本目的都是为了人民群众的福利。如果说前者是“本分”,后者是“情分”,那么正是这样的“情分”,才最为珍贵,也让警民鱼水情更有温度。

  英子@:警察都不务正业了,“万名警察进社区”是要结合公安工作的,路走偏了。

  韵@:警察可以找人帮扶销瓜,角色错位了,属于不务正业。

  一帘幽梦@:有闹眼子嫌疑。

  123木头人@:增加民警负担。

  小哥@:民警要去帮助街边的乞丐要饭去了,再要不到乞丐都要饿死了。

  平@:如果是利用休息时间做公益,那倒是值得提倡。如果是利用上班时间做公益,那就是角色错位。不仅不值得提倡,还应该按旷工处理。

  “民警不该卖瓜”

  谷英@:万警进社区,扶危济困符合主流价值观,看见这样的新闻好感动,要谢谢那位警官,也要谢谢那些买西瓜的爱心人士和企业,好人好报。

  匆匆过客@:公益活动,不存在警察角色问题,这才是泱泱大国最值得肯定的人民警察,值得人民尊敬的,满满正能量。

  花仙公主@:这才是好警察,为老百姓服务,有这样的好民警国家人民有福气,点赞!希望全国的民警多像他们一样爱护关心弱势群体。

  浪迹@:警察本来就是为人民服务,除了日常工作上的,还有这种真正意义上的服务。

  狼之惑@:角色错位?眼看瓜烂掉?警察做了该做的事。

  明明白白走四方@:力挺民警,看到这样的报道流泪了,向人民的好警察雷警官致敬!

  远方1468@:你是真正的人民警察。

  “民警该卖瓜”

  雷勇回应质疑:不存在分内分外

  “我是这个村的社区民警,在维护好村里治安防范任务的同时,力所能及帮助需要帮助的老人是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不存在分内分外”雷勇这样回应网友质疑。

  滨湖派出所教导员吴培勇介绍,今年3月份,武汉市公安机关开展了“万警进社区”活动。社区民警的本职工作就是进行“巡逻盘查、走访检查、矛盾化解、扶危济困、服务群众”等各项社区警务工作。民警深入社区,对空巢孤寡独居老人帮扶是民警尽职尽责的表现。“万名警察进社区”,就是把政策、资源、人力、物力、财力源源不断地输送到最基层,最大限度解决群众“最需、最急、最困、最盼”的事。雷勇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帮助解决了村民最急需解决的事,争取了群众对公安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是应该大力弘扬的。而且他的行为已经带动了一大批热心市民前来购买西瓜,一天已经卖了上万斤西瓜,解决了西瓜滞销这一老百姓当前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弘扬了社会正能量。

  民警该不该帮助空巢老瓜农卖瓜?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政治处主任成汉昌认为,这个问题不用争论,人民警察为人民,这是一个公益活动,我们民警搭建一个这样的平台帮助弱势群体,扶危济困助老,既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又成为东湖高新分局人民警察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一部分,符合“万名警察进社区”的要求。

【编辑:刘羡】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