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原志愿者意外怀孕 外科医生紧急捐献造血干细胞

2017年07月11日 11:27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 

  □记者蔡君彦实习生李嘉琪文记者许俊文摄影

  核心提示丨“当得知您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时,我激动得要流泪,我们太幸运了。”这是血液病患者李先生的妹妹昨天写在感谢信中的一句话——此时,她的哥哥已在无菌舱接受了十几天的大剂量化疗,只等志愿者捐献的“生命种子”来救命。

郭锐的女儿郭梦圆为爸爸加油
郭锐的女儿郭梦圆为爸爸加油

  为啥妹妹感叹“太幸运”?因为,就在李先生入舱进行移植前大剂量化疗的第3天,原计划为其捐献“生命种子”的志愿者意外怀孕,不能再捐了。而患者如果不能及时输入捐献者的造血干细胞,随时可能出现生命危险。幸好,中华骨髓库、河南省红十字会在努力下,为患者紧急找到了可以进行捐献的“候补”志愿者——外科医生郭锐。

  突发

  原定志愿者意外怀孕,已入舱的患者处境危急

  6月27日上午,刚一上班,河南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文梅英,被一个突如其来的电话,搞得心乱如麻。

大家为郭锐点赞、鼓掌
大家为郭锐点赞、鼓掌

  “本来都已经联系好了,捐献计划也做好了,患者已进入无菌舱,志愿者计划7月1日开始打动员剂、7月5日捐献造血干细胞。”让文梅英万万没想到的是,紧要关头,志愿者却发现自己意外怀孕,但对方仍表示愿意继续捐献。可文梅英知道,这种情况下,不能让对方捐了。

  怎么办?省红十字会立即将情况汇报给中华骨髓库,并由中华骨髓库管理中心启动应急预案,紧急检索。幸运的是,从检索结果来看,早在2009年加入中华骨髓库的河南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郭锐,在与这位患者的高分相合度中位居第二,可以作为捐献的“候补”人选。

  此时,等待“生命种子”的患者,已进入无菌舱开始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前的大剂量化疗。“这种大剂量化疗是不可逆的,能把人体内的好细胞、坏细胞全都杀死,患者只有等着输入志愿者捐的造血干细胞才能重燃生命希望。”文梅英说,如果此时患者不能及时输入“生命种子”,将有生命危险。

  求助

  “患者情况紧急,您必须立即做决定!”

  事不宜迟。

  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经过确认后得知,这位捐献“候补”人选郭锐是位外科医生,方城县人,2009年7月通过南阳市红十字会申请加入中华骨髓库。目前,郭锐在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河南省骨科医院)郑州院区工作。

  “郭医生,有个急事儿,患者情况危急,您必须立即做决定!没有犹豫的时间了!”6月27日上午,文梅英联系上郭锐后,开门见山地“求助”。电话里,她急切地介绍了患者相关情况,以及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的相关过程……“没有问题,我全力配合!”郭锐肯定的语气,让文梅英心头悬着的石头落了地。

  郭锐同意捐献了,他的身体符合捐献条件吗?能顺利通过高分配型和全面体检吗?这些工作按正常程序通常需要1~2个月时间,这次时间紧急,能尽快顺利完成吗?文梅英又开始揪心。

  火速

  争分夺秒 8小时完成高分确认血样采集和捐献体检

  考虑到患者情况危急,文梅英决定,火速启动高分确认和体检。

  当天下午,她就找到郭锐所在的医院。在医院大力支持下,陪郭锐到该院体检中心进行了体检,并及时寄出采集的血样,由中华骨髓库高分实验室进行高分结果确认。从当天上午8点半“求助”郭锐捐献救人,到当天下午4点半完成这些工作,仅用时8个小时。

  6月28日下午,医院体检中心发来郭锐的体检报告,显示他的身体条件可以进行捐献。6月30日上午,中华骨髓库系统录入郭锐的血样高分结果确认,HLA(人类白细胞表面抗原)8个位点以上相合符合捐献条件,郭锐与患者的HLA有9个位点相合,可以捐献……

  综合多方情况后,7月6日,郭锐开始接受动员剂注射,定于7月10日上午捐献造血干细胞。

  文梅英表示,此前,临时更换志愿者进行紧急捐献的情况也出现过,“不过,这次是紧急捐献中最快的一次!”

  爱心

  “我的爸爸很伟大!他是救人英雄!”

  昨天上午,47岁的郭锐在妻子、女儿陪伴下,在省肿瘤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开始进行捐献。这位无数次救死扶伤的外科医生,这天用了另一种方式挽救生命。

  郭锐的妻子韩金华也是一位医务工作者。医者仁心,2009年7月,夫妻俩同时加入中华骨髓库。她说,丈夫坚持无偿献血已有十几年,这次能为患者捐献“生命种子”,帮助患者康复,是缘分,也是幸运,“我们也很欣慰”。

  昨天上午11时许,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巡视员郭巧敏带着鲜花和荣誉证书赶来,为郭锐点赞、加油。郭巧敏表示,郭锐这次捐献可谓临危受命,捐献救人,实在可敬。郭锐的女儿郭梦圆捧着爸爸的荣誉证书骄傲地说:“我的爸爸很伟大!他是救人英雄!”

  郭锐工作所在医院的副院长、郑州院区党总支书记裴会芳带着礼物专程赶来看望、加油,“我们全院都为郭大夫感到自豪,也相信他会影响带动更多人加入这一爱心队伍”。

  经过3个多小时的采集,郭锐顺利完成捐献,成为我省第627例、全国第6597例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他捐献的生命种子,当天已输入患者体内。患者的妹妹在感谢信中对郭锐善举代表全家致谢的同时,由衷感慨:病魔无情,人间大爱!

【编辑:官志雄】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