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湘江源头”湖南永州戮力同心战洪魔(组图)

2017年07月11日 12: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湘江源头”湖南永州戮力同心战洪魔(组图)
    抗洪现场 永州市供图 摄

  中新网永州7月11日电 (严万达 唐小晴)6月22日至7月3日,湖南遭遇了近年来历时最长、范围最广、强度最大的降雨过程。其中,“湘江源头”湖南永州市有100多万人受灾,17.16万人被迫转移,直接经济损失49.89亿元。

  在这场历史罕见的洪涝灾害中,永州人戮力同心战洪魔,确保了所有险情得到有效处置,未垮一坝一库,无群死群伤,转移的群众都得到妥善安置。

干群清淤 永州市供图 摄
干群清淤 永州市供图 摄

  17个小时四启防汛应急警报

  6月25日至7月3日,永州持续暴雨或大暴雨,加之受广西境内湘江西源上游持续暴雨叠加影响,永州境内江河水位猛涨,各地险情不断;7月1日至2日,在不到36个小时的时间里,永州市降水平均达90.8毫米,致北五县区水库山塘全部溢洪,潇湘两水全线告急,冷水滩、零陵、祁阳、东安、金洞、经开区六个城区进水。

  7月1日14时,永州市启动防汛应急四级响应;20时,提升到二级响应;2日9时,最高级别的一级响应启动。这是永州抗洪史上第一次拉响红色警报。

  一时间,永州全城投入抗洪救灾。受灾县区公职人员全部取消周末公休,所有乡镇、村干部下到灾区一线抗灾救灾,受灾区学校一律停课、矿区一律停产、灾区旅游点一律关闭,把灾害损失降至最低。

  洪峰过境时,永州军民严防死守,确保洪峰安全过境;永州市防指及时协调调度广西全州和永州涔天河、双牌水库的泄洪量,老埠头、冷水滩水文站实际洪峰水位比预报降低0.3米和0.6米,减少了下游灾害损失。

  随着水位回落,天气晴好,永州境内湘江段已全部退出警戒水位,防汛应急响应级别逐级下调。7月5日8时,永州正式解除市级防汛应急Ⅲ级响应。

灾后重建有序进行 永州市供图 摄
灾后重建有序进行 永州市供图 摄

  未垮一坝一库,无群死群伤

  7月2日,永州市祁阳县光明社区被淹成孤岛,部分被转移群众欲返回拿东西受阻后情绪非常激动。此时,正在督察抗洪救灾的永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晖手拿扩音器安抚道:“人的生命是最重要的,目前还有些群众没被救出来,冲锋舟要先救人,不允许群众再返回家中,以免占用救灾资源,耽误最佳抢救时间。”

  在灾区,坚守岗位的基层党员干部几天几夜没合眼;夜以继日抢修电力、供水、交通、通讯等设备的普通工人忙碌不休……

  值得一提的是,永州市坚持关口前移,严防死守,对排查出来的119处严重影响安全度汛的涉水工程、120处重点山洪灾害危险区、622处地质灾害隐患点,逐一落实整改措施。同时,各级各部门加强预防、提前演练、协同作战,成功跑赢了地质灾害。

  永州市透露,7月3日,该市新田县门楼下起头岭村发生大面积山体滑坡,形成近12万立方的堰塞湖,通过紧急转移周边群众35户84人,未发生人员伤亡;双牌县麻江镇麻江村、廖家村遭遇特大泥石流,堆积物共计60万立方米,全镇2400多名群众全部有序转移,无一人伤亡。

  满城大爱拉响灾后重建“集结号”

  在这场抗洪持久战中,永州人谱写了一个个感人故事。

  面对即将临产的妻子,永州东安县“80后”党员谢康选择坚守抗洪抢险最前线,帮助转移群众200余人,而自己家里完全被淹;荣登“中国好人榜”和“救人专业户”的唐新林、唐满园兄弟驾驶自家渔船,转移被困群众300多名。

  永州市表示,目前,该市的灾后重建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全力开展公路、电力、通讯、饮用水的抢通保通工作,将损毁的水利工程建设作为重点,提高工程质量,提升防洪设计标准。

  “尽快组织恢复生产,确保农业不减产、农民不减收。”永州市一位官员表示,该市灾后重建的重点工作是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确保灾民有饭吃、有衣穿、有临时住所、有洁净水喝、有病能治疗、有人疏导情绪,确保房屋倒塌的灾民有新房过年。

  此次暴雨灾害让永州新田县烤烟产业损失惨重。当前,该县共有2000余名干部职工和烟草技术人员,积极帮助烟农开展生产自救。

  “要不是驻村干部带人来帮忙,我家5亩受灾烟叶就报废了。”新田县大坪塘镇大凤头村的烟农郭大爷说。

  据悉,永州市农业、供销部门已下到一线指导改种补种,储备保障性农资7.5万吨。(完)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