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投放过量闲置严重 杭州拟暂停新增共享单车

2017年07月12日 02:1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2017年6月26日,杭州,城南的一处空地上,上万辆共享单车被弃之荒野。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17年6月26日,杭州,城南的一处空地上,上万辆共享单车被弃之荒野。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7月10日下午,杭州市城管委(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对在杭运营的9家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进行行政约谈,在杭州相关管理条例没有出台之前,不允许再新投放共享单车,在地铁口50米范围内、公交站两侧30米的范围内禁止投放单车,此前搬离保管的两万多辆共享单车企业可以按照程序领回。

  杭州共享单车数量达41万

  近日,一组共享单车的照片刷爆网络,在杭州城南的一处空地上,停满了上万辆被城管部门暂扣搬离的各色单车。这些共享单车多是在杭州市内违规停放,被扣押后运到城外的。一旦运到城外,无人再去理会,便形成了共享单车的“坟场”。

  在约谈会上,共有由你、摩拜、hellobike、酷骑、ofo、永安行、小鸣、优拜等8家企业代表出席,骑呗则缺席了约谈会。根据各家企业负责人透露的各自共享单车的数量,目前在杭州投放的共享单车数量达到41万辆之多。

绵延上千平米的露天荒地上,各品牌的各色单车密密麻麻,场面壮观。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绵延上千平米的露天荒地上,各品牌的各色单车密密麻麻,场面壮观。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半年为搬移乱停单车花费22万

  北京青年报记者查询发现,这并不是杭州城管部门对共享单车企业第一次约谈。根据杭州城管委的通报,今年以来,杭州城管系统针对共享单车无序投放、违规停放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先后67次对相关企业进行了行政约谈,对6家单车企业的9起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共发出10份接受调查通知书,对6家企业作出罚款、责令整改等行政处罚决定,共计罚款8110元,已执行3740元,待执行4370元。

  此外,城管系统对各单车企业无序投放、无序停放的2.3万辆单车,采取了搬离保管的措施,并多次通知相关企业接受处理、领回单车,但并没有得到积极回应。对这些被搬离保管的单车,杭州城管部门通过统一编号、登记,暂存在16个临时停车场内,半年内为搬移乱投放乱停放单车已花费财政经费达到22万余元。

据悉,截止今年6月,杭州城管在主城区范围内暂扣的违规共享单车数量已超过2万余辆。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悉,截止今年6月,杭州城管在主城区范围内暂扣的违规共享单车数量已超过2万余辆。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交通专家:杭州投放过量闲置严重

  在约谈会上,交通专家、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吴伟强表示,目前杭州互联网单车投放过量,闲置严重,利用率低下,多数市民认为停放秩序混乱。他建议制定专门的管理办法,在办法出台前,主管部门应强化管理,规范秩序;企业应规范经营,履行企业责任;市民则要规范骑行停放。

  主约谈人、杭州市城管委副主任(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赵美英表示,杭州对共享单车一直以来本着开放、包容的态度,但包容不是纵容,方便也要有序。希望各单车企业在依法经营的基础上,为方便杭州市民和外来游客的出行,作出自己的努力。政府部门也将出台一系列政策和举措,引导、促进、规范互联网租赁单车的健康发展。

  此外,赵美英还要求各单车企业应切实履行自身的主体责任,规范投放行为,及时有效地处置无序停放的现象,并尽快接受属地城管部门的调查处理,按程序领回被搬离、暂扣的单车。

  对于搬移保管的2.3万辆单车,城管部门将提供单车编号、清单,如果是用户骑行停放造成的,要求单车企业对该用户按照企业信用惩戒制度进行信用惩戒,如果企业暂时还未建立信用惩戒制度,则要求企业对用户发短信进行教育。用户及信用惩戒信息书面盖章后,交由各区局留底备案,就可以将车辆领回去。

6月30日,某共享单车公司在杭州街头投放单车。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远 摄
6月30日,某共享单车公司在杭州街头投放单车。 中新社记者 王远 摄

  暂停新增共享单车

  此外,在约谈会上,杭州城管委表示,在杭州相关管理条例未出台之前,不再新投放共享单车,地铁口50米范围内、公交站两侧30米的范围内禁止投放单车,不允许企业在道路上私划停车位。

  据了解,杭州城管部门目前正在划定专用的停车位,预计7月底可完成该项工作,届时共享单车都将被要求停到官方划定的区域内。

  北青报记者在杭州城管委官方网站看到,约谈会上,摩拜、ofo等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先后作了表态发言,并签署了《履行社会责任加强规范管理承诺书》,承诺将积极配合城管部门,加强单车管理,增加运维人员,建立相应的惩戒制度等。

  文/本报记者 李铁柱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