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庆地下藏着“侏罗纪公园” 24个区县发现恐龙化石

2017年07月12日 04:38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 

  近日,云阳普安乡大面积发现恐龙化石。至此,重庆已经有24个区县发现恐龙化石。

  这些频频出土的“明星恐龙”,它们都生活在侏罗纪时期。就现在的重庆地理位置来说,地处内陆,并不靠近海洋,但为什么会有这么多恐龙曾经生活在这里?这里曾经发生过什么?

  昨日,带着这些疑问,本报记者独家对话古脊椎动物学专家、负责云阳普安乡老君村恐龙化石发掘的208地质队特聘顾问、研究恐龙化石53年的周世武,请他来给我们解答这些疑问。

上游永川龙科学复原雕像(资料图)。 本报记者 甘侠义 摄

  恐龙化石为什么这么多

  24个区县陆续发现恐龙化石

  记者:很早之前,重庆就被称为是一座建在恐龙脊背上的城市。为什么会有这种称呼?

  周世武:从1.99亿年前的侏罗纪到6500万年前的白垩纪,重庆的内陆盆地环境先后经历了从深湖、浅湖到河流、湖泛盆地等环境。这一时期气候温暖湿润,爬行动物恐龙也因此称霸一时,重庆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东方侏罗纪公园。

  鸟脚类恐龙,剑龙类恐龙,蜥脚类恐龙……大量的恐龙曾经生活在这里,为重庆成为一座侏罗纪公园创造了条件。

  记者:重庆最早发现恐龙化石是在什么时候?

  周世武:1939年首次在重庆北碚区发现鸟脚类恐龙化石。

  从那以后,恐龙化石总是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在重庆人的视野之中。到现在,包括合川、綦江、永川、江北、黔江正阳街道、渝中区、九龙坡、南岸、渝北、巴南、长寿、南川、大足、璧山、铜梁、潼南、荣昌、开州、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以及云阳等在内的24个区县都已经相继发现了恐龙化石的存在。

  昨日,研究恐龙化石53年的古脊椎动物学专家周世武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本报记者 雷键 摄

  古巴蜀湖为恐龙生活创造了优越条件

  记者:如此多的恐龙曾在重庆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究竟是什么因素让它们选择了这个地方?

  周世武:我们大家都知道,最早的地球,是在一片汪洋的淹没之中。大约2.05亿年前的三叠纪晚期,印支运动使地壳持续稳定上升,大规模海退发生,四川盆地边缘逐渐隆起形成山脉,盆地内则形成了一个内陆湖,它被生物、地质学家们称为巴蜀湖。

  当时的巴蜀湖气候湿润,湖边蕨类植物和裸子植物兴盛、森林茂密,在綦江县,专家们就曾发现过和恐龙化石处于同一地层的大量古植物化石,它们成为巴蜀湖植被茂盛的最好证明。

  而这些枝繁叶茂的植物,为恐龙的生活提供了丰富的食物来源。

  重庆可以说是一座恐龙之城,这是因为四川盆地本身就是亚洲甚至世界恐龙最密集的地方,自贡和重庆又是其中最密集的两大地区。

  在侏罗纪时期,重庆和以恐龙化石闻名的自贡同属于古巴蜀湖,重庆尤其是渝西地区和自贡基本上是同一地层,岩性基本上一致,所以自贡发现了很多恐龙化石,在重庆发现这些恐龙化石的概率,相对也要大得多。

  记者:重庆发现的恐龙和自贡的恐龙有没有不同?

  周世武:有。重庆恐龙虽然没有自贡的数量多,但分布面广,种类丰富,有不少享誉世界的明星级恐龙,更神奇的是,重庆主城是恐龙密集分布的地区。

  在一个大城市,发现这么多恐龙化石,重庆可以说是绝无仅有的。

  比如说,渝中区的朝天门、鹅岭公园、捍卫路、大田湾、上清寺的人民小学、五一路,南岸区铜元局,市第五人民医院、江北区大石坝、猫儿石,北部新区的大竹林,九龙坡区马王场,北碚区金刚碑、澄江镇、同兴等地方都发现或者发掘过恐龙化石。

  稳定地壳让恐龙死后多变为化石

  记者:如此多的恐龙化石不断被发现,是不是和重庆的地质条件有关?

  周世武:恐龙死后,尸骨要变为化石还需要一定的埋藏条件。恐龙的尸体在水流的作用下往往被搬运到河边、湖边,然后被泥沙迅速掩埋,随着周围沉积物的成岩过程而石化,成了化石。

  由于重庆地区在四川盆地形成后的时间内,地壳运动比较稳定,这才让大量的化石得以保存下来。

  但是,现在我们见到的恐龙化石,大多都是侏罗纪时期的。

  大家一定会问,白垩纪等地层的恐龙化石去哪里了呢?

  其实,这是由于四川盆地一直不断被抬升,加上亿万年风化、雨水剥蚀,比侏罗纪更晚的如白垩纪等地层被削去不少,侏罗纪地层成了人类活动能够接触到的地层,因此,人们在修楼、修路、修水库等深挖地基时,不时会发现恐龙化石。上清寺人民小学修楼、大田湾修体育场发现的恐龙化石,都属于这种情况。

  所有区县都有恐龙化石

  巫山巫溪奉节城口基本不会有

  记者:重庆是不是所有区县都有恐龙化石存在?

  周世武:迄今为止,在巫山、巫溪、奉节、城口等三峡库区,我们从来没有发现过恐龙化石,因为这里曾经是一片汪洋大海。因此,当地普遍是石灰岩地质,这是海水退出后沉积物形成的岩石。而恐龙喜欢选择湖泊、沼泽岸边定居,因此,当地基本不会有恐龙出没。

  但这并不是说重庆其它区县就没有恐龙化石存在了。恐龙化石大多都是裸露出地表后被经过的人发现,就像这次云阳出土的恐龙化石墙,也是当地村民路过时发现了裸露出来的像骨头一样的化石,才最终揭开了这堵恐龙化石墙的神秘面纱,因此,我们并不知道究竟重庆的地下还埋藏有多少恐龙化石。

  本报记者 李晟

  重庆恐龙化石遗址一览表

  1.黔江:正阳街道三阳岭

  2.渝中:大田湾、朝天门、鹅岭公园、捍卫路、上清寺、五四路、化龙桥、南纪门、华一坡

  3.江北:大石坝、江北嘴、鱼嘴、猫儿石

  4.九龙坡:马王场、九龙镇

  5.南岸:铜元局、弹子石

  6.北碚:金刚碑、澄江镇、天生桥、西南大学、杜家街、同兴、三圣镇、童家溪镇

  7.渝北:花石沟、大竹林

  8.巴南:云篆山

  9.长寿:长寿湖

  10.合川:太和镇古楼山、大石街道金钟村

  11.永川:宝峰镇杨大口村、上游水库、红炉镇红庆村、南大街街道、黄瓜山村、红江厂、大安镇蝉螺村、胜利路街道、金龙镇、青峰镇

  12.南川:福寿镇

  13.綦江:老瀛山莲花保寨、古南街道河坝村、郭扶镇永胜村

  14.大足:邮亭镇

  15.璧山:大路街道、大兴镇高桥村

  16.铜梁:永嘉镇

  17.潼南:梓潼街道石碾村、米心镇响水村

  18.荣昌:昌元街道

  19.开州:南雅镇

  20.丰都:树人镇大桥村、曁龙镇

  21.垫江:曹回镇

  22.武隆:羊角镇观音洞

  23.忠县:双桂镇赶场村、石宝镇、涂井乡坪山村、复兴镇西流村

  24.云阳:普安乡老君村、红狮镇永福村

  重庆恐龙化石明星多,创造很多之最

  周世武说,重庆出土了不少世界级的恐龙明星,创造了很多之最。比如在重庆不仅有中国发现的最大的蜥脚类恐龙之一合川马门溪龙,还有亚洲最完整的大型肉食恐龙化石上游永川龙;不仅有恐龙中最温顺的江北重庆龙,还有脖子最长的綦江綦龙。

  其中,最值得称道的,要数上游永川龙的出土。这是因为在上游永川龙之前,重庆发现的恐龙化石大多都是温顺的素食龙。上世纪70年代,中国肉食恐龙化石仅见到零星牙齿、少量破碎骨骼。直到1972年,在永川西郊一条公路断壁上,施工人员发现了一段奇怪的石头,专家现场查看发现,是肉食龙化石。

  遗憾的是,因为施工采用了爆破方法,化石受到很大损害。专家们好不容易才将化石碎块粘成一个恐龙头,这个长约1.1米的恐龙头,比当时北美著名的跃龙头长了20厘米。

  5年之后,在距巨型永川龙出土地约20公里的地方,专家们在此发现了肉食恐龙化石的踪迹,这具被定名为上游永川龙的化石非常完整,连最难保存的头骨都几乎完美无缺。

  上游永川龙的出土,让中国肉食恐龙得到了世界认同。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