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访“神笔警探”林宇辉:十几年画了7万张人像

2017年07月12日 15:16 来源:齐鲁网 参与互动 

  齐鲁网7月12日讯 上个月,年仅27岁的北京大学女硕士、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在前往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交流学习期间,失踪了。这个事件发生以后,画出嫌疑人画像的山东省公安厅刑侦局物证鉴定研究中心模拟画像专家林宇辉也受到了人们的关注。

当地时间7月3日上午10时(北京时间晚11时),涉嫌绑架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的美国嫌犯克里斯滕森首次出庭接受聆讯。据报道,法官3日在座无虚席的法庭内宣布,克里斯滕森不得保释,将关押到正式审判开始。首次聆讯持续9分钟便结束。
资料图:监控拍下的章莹颖失踪前的影像。

  访问学者章莹颖在美国失踪,牵动人心

  章莹颖,1990年出生,2016年硕士毕业于北京大学。今年4月份,章莹颖前往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交流学习。两个月后,6月9号,章莹颖被发现失踪。

  据山东卫视《调查》报道,从美国警方提供的资料和监控来看,当地时间6月9号,章莹颖独自外出,准备和当地的租房机构管理人员见面,商谈房屋租约问题,下午2点左右,一辆黑色“土星阿斯特拉”轿车停在了章莹颖所在的公交站位置,随后章莹颖隔着车窗和驾驶员交谈了大约1分钟,并坐进了这辆车的副驾驶位置,车辆发动离开。从此失去联系。

  案件调查步履艰难,模糊的监控视频成唯一线索

  当地华人华侨、留学生连续几天进行了搜寻,但一无所获。仅凭这一段距离较远、非常模糊的监控录像去找人,无异于大海捞针。正当案件调查陷入举步维艰的时候,一副来自于大洋彼岸的嫌疑人画像,传遍了网络。6月30号,美方宣布消息,逮捕了一名涉嫌绑架的27岁男子克里斯滕森。而嫌疑犯的长相竟然和当初的那副画像惊人的一致。

  目前,美国伊利诺伊州中部地区联邦法院对章莹颖在美遭绑架案嫌疑人克里斯滕森举行法庭聆讯,但其拒不认罪,始终保持沉默,并没有透露章莹颖的任何信息。法官宣布,他不得保释。

  山东模拟画像专家林宇辉画出嫌疑犯图像

  章莹颖依然是杳无音讯,除了祈祷奇迹的发生,大家的关注点都放在了那副画像上,到底是谁竟然未卜先知,画出了嫌疑人的长相呢?

  林宇辉是山东省公安厅刑侦局物证鉴定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一级警督,同时他也是一位模拟画像专家。他没去过美国,也没见过章莹颖,可就是他,通过模糊的画面,画出了嫌疑犯的图像。

  林宇辉告诉记者,美国警方也找到的李昌钰博士,请李昌钰博士的案件提供一些指导性的意见,李昌钰博士有七条意见,其中有一条是嫌疑人的形象和特征。

  通过模糊的视频、有限的信息加以分析,将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绘制出来,这一过程的学术名称叫做模拟画像。李昌钰是美籍华人,知名的刑事鉴识专家,在美国和全世界都享有盛名。李昌钰委托助手找到了林宇辉。

  林宇辉说,接到对方的电话时他正在住院,但听说是章莹颖的案件,他很快办理出院投入了工作,后来的工作难度之大,超出了他的想象,也让他倍感压力。“与我平时接的案件比,难度挺深,因为嫌疑人就在车里,头部也没暴露出来,而且车速都比较快。”林宇辉说。

当地时间7月3日上午10时(北京时间晚11时),涉嫌绑架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的美国嫌犯克里斯滕森首次出庭接受聆讯。据报道,法官3日在座无虚席的法庭内宣布,克里斯滕森不得保释,将关押到正式审判开始。首次聆讯持续9分钟便结束。
涉嫌绑架章莹颖的美国嫌犯克里斯滕森 资料图

  当时的监控视频,监控探头在马路对面,是距离章莹颖上车最远的位置,整段视频只有一分十秒,清晰度不高,甚至看不清车牌号,而且犯罪嫌疑人并没有下车,想要看清他的容貌,可以说难上加难。

  林宇辉介绍,我们的专家经过两天的分析,最后从200多帧里边,只有2帧看到了嫌疑人的侧面,而且比较黑,后期进过技术上的一些处理吧,我们发现还能看到嫌疑人的特征。

  视频是由静止的图像组成,一幅静止的图像叫做一帧。从一分十秒的视频里,也就是从1680帧里只挑选出了2帧进行技术处理,可见视频处理的难度,此外,视频本身质量的短板,也给模拟画像工作带来很大挑战。

  林宇辉共画了两幅,一副带着棒球帽,另一幅不戴。发过去之后,他本人也没有太在意。直到美国警方将犯罪嫌疑人克里斯滕森抓捕归案并向媒体公开。大家才发现,林宇辉画出的模拟画像居然和犯罪嫌疑人高度相似。

  看到高度相似度的模拟画像,章莹颖案的代理律师第一时间联系了林宇辉,“我特别想跟你讲的是,这个犯罪嫌疑人的照片和你画的这两张素描(画像)非常非常接近,我们都表示非常钦佩,也感谢你为这件案子所做的贡献。”

  林宇辉说,实际上我也没想到后期网络上炒作这么厉害,我真没想到这些事情。只是想画一画,尽我的一份心。

  尽管林宇辉对自己绘制的模拟画像还有很多不满意的地方,但广大网友看了这两组图片之后,直接炸开了锅,直言太像了。山东警察林宇辉,一下子成了网络搜索的热点。

  林宇辉说,我最近也在跟有关的人讲,没有那么神,只是参与了这项工作,对犯罪嫌疑人指认当中,或许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那林宇辉到底有什么样的绝技,能绘制出高度相似模拟画像的呢?

  林宇辉介绍,作为模拟画像工作者,你要善于去分析和判断,再加上平时的这个经验,这都是经验的积累。

  林宇辉说,模拟画像看似简单,其实和绘画有很大差别,模拟画像主要看的就是人的特征,一旦画好了主要特征,相似度就能达到50%,如果再有细节能对得上,相似度就能达到80%,但100%一致的情况是不可能实现的,因为模拟画像本身就是建立在模糊图像基础上的,这也是模拟画像领域最难克服的地方。

  林宇辉介绍,实际第一稿我画的胡子比较多,脸还没那么宽,要是按第一稿说的话,比这个还要像,为什么修改呢,就是有很多不确定的东西,绘画这个东西是一个反复思考反复推敲的一个东西,真正画起来很快,所以一开始又否定了一稿的胡子大,又把胡子去了一块。

  林宇辉说,也正是基于这样的特点,模拟画像最大的作用就是给警方提供参考、辅助破案,和指纹、血迹、DNA等方面都承担的作用都是一样的。现在很多人将他的画像称为破案的主要依据,林宇辉给予了否认,“我从来没有说章莹颖案,这个画像直接把犯罪嫌疑人抓住了,没有,我从来没有说过。”

  林宇辉:五岁开始学画画 苦心孤诣地钻研模拟画像

  对犯罪嫌疑人的模拟画像,让林宇辉一下子成了网红。通过模糊的图像看人、识人,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林宇辉却把他们攻克了。而根据记者的观察,林警官能一战成名绝不是偶然,令人拍案叫绝的绝技背后却是几十年悉心钻研。

  2016年11月份林宇辉参加了中央电视台《挑战不可能》节目,导演组安排了48位年纪相仿的女孩,穿着统一的服装,评委任意抽取其中的三位,将他们的照片进行模糊处理,要求林宇辉画出他们的相貌,并从现场的48人中找出他们三位。经过一番比对,林宇辉顺利完成了任务。

  在另一季节目中,导演组增加了难度,林宇辉需要在十分钟内,依照二十年前的一张模糊头像,分别画出她当年和现在的容貌,并且要在三十人中找到这名女孩。这一次林宇辉又成功了。

  林宇辉真的有这么厉害吗?为了验证他的这项技能,调查记者在采访时,提前准备了一张高度模糊的照片,邀请他现场创作,摄像机则全程记录。这张模糊照片的主人公,正是《调查》栏目的一位女记者,林宇辉创作完毕,当即邀请真人进行了现场比对。一番对比不难发现,画像和本人同样高度相似。通过模糊的图像,他是如何进行创作的呢?

  林宇辉说,“我从五岁就学画画,而且是人物画。我始终就没有离开人物这个主题。”

  1958年出生的林宇辉,从小酷爱绘画,立志要做一名画家,但后来他的绘画之路却并不顺利。高考时,虽然专业课通过了考核,但由于家庭的原因,一连三次考试他都与美术学校失之交臂。后来,林宇辉参加了工作。从交警做起,1987年调到山东省公安厅下属的杂志社当美术编辑,一干就是十六年。再后来杂志社停刊,他又调到刑事侦查局,从事现在的技术工作。

  林宇辉介绍,“当时我是通过电视媒体看到的模拟画像,破获了一起盗窃文物案件。”

  模拟画像,当时山东省公安厅并没有这项技术,等于是零基础。林宇辉开始查阅资料,慢慢学习,当时互联网已经兴起,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了解到模拟画像主要靠对人物肖像的熟悉,包括五官、脸型、眉宇等等。于是他背上画板,专门找人画像,有时候在火车站一待就是一天。

  林宇辉说,“这十几年吧,大约画了7万多张人像,这个东西都是日积月累才能形成的一种经验吧。”

  2008年,山东泰安发生一起纵火案,犯罪嫌疑人购买来汽油,点燃了一家婚姻公司,造成一死两伤的惨剧。当时刑警介入勘察后,认为需要找一名懂模拟画像的人配合破案,就这样,林宇辉第一次在案件侦破上运用模拟画像这一新技术。犯罪嫌疑人的容貌绘出仅3个小时,案子就破了。

  这一次的破案经历,让林宇辉坚定了走下去的信心。后来,他又屡次参与一些大案、要案的侦破,累计超过百起。全国各地一些需要模拟画像的专案组纷纷找上门,后来随着经验越来越多,林宇辉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专家。“搞模拟画像,要做到入木三分才行。要知道骨头与他的软组织之间的距离,要能看出来。”林宇辉告诉记者。

  林宇辉:希望多带几个徒弟 让模拟画像在破案中继续发挥作用

  林宇辉告诉记者,虽然山东省公安厅模拟画像技术起步晚,但是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他们的技术已经走在全国前列。在山东省公安厅刑侦局物证鉴定研究中心,林宇辉带我们参观了他的办公室,两个架子上摆满了绘画需要的各种笔。他告诉记者,今年他已经59岁,再有一年就到了退休的年龄,眼下,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多带几个徒弟,让模拟画像在破案中继续发挥作用。“因为我这个技术学了几十年了,我不可能因为退休而就不再做这项工作了,我可能今后会办学校,或者成立有关中国的人像识别的这种研发中心,我会带出更多的学生来。”

  就在采访结束的时候,林宇辉的电话响了起来,原来一位远在浙江的母亲,8年前孩子走丢就再也没有回来,看到林宇辉的报道,她想请林宇辉帮她画一张孩子现在的照片,放下电话,林宇辉再次拿起了画笔。

  编后:模拟画像技术,虽然在日常生活中不常见,但在公安机关案件侦办中却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指纹、DNA、血迹等高科技手段的有效补充。林宇辉的成功,是辛勤汗水的结晶,也是多年来不断追求的回报,感谢像他这样不断探索、练就一身过硬本领的人民警察!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