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可可西里!千里万里,我来捡垃圾!保护你!

2017年07月17日 1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7月17日电 日前,由格尔木市委、市政府支持,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协同中国扶贫基金会以及新未来基金的资方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的员工、经销商、供应商代表,以及高校环保社团的社团骨干和20多家汽车、公益类媒体记者共同组成近200人的“青藏绿色大使”志愿者团队,来到“青藏绿色驿站”新近投入运营的昆仑山驿,克服高反和漫天的黄沙,在海拔4170米的”昆仑山驿“旁边,沿着青藏线两侧,步行到1公里处,分别捡拾了道路两侧50米范围内的垃圾。在耗时一个多小时的活动中,志愿者们克服高原反应,身体力行,一共捡到67袋垃圾,平均每袋90件,一共6030件。

青藏绿色驿站项目负责人“环保先锋”杨欣发表讲话
青藏绿色驿站项目负责人“环保先锋”杨欣发表讲话

  这些垃圾中,除了个别金属垃圾以外,其他几乎都为食品、饮料包装及其他生活物品包装,占调查垃圾总数的95%。而这些垃圾也主要来自卡车司机和游客的随意丢弃。

  “实际上往年的数量要比这要少一点,这是因为近年来,西藏地区的建设步伐加快,需要往来运输基建物资的车辆也成倍增加!再加上现在到青藏高原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尤其是夏天,是青藏线地区气候最舒服,景色最美的时候,往来旅游的车辆络绎不绝!而这些垃圾如果得不到及时的处理,将威胁着草原生态和长江水源地的安全,对野生动物的日常活动和迁徙也造成了极大的威胁。 “绿色江河的工作人员向我们解释到。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总经理刘居荣发表讲话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总经理刘居荣发表讲话

  青藏高原在唐古拉山、昆仑山之间的位置是我国的母亲河-长江的源头区域。青藏公路、青藏铁路构成的450公里青藏线贯穿这片美丽又神秘的区域,其中公路一侧是刚刚获得“世界自然遗产”的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另一侧是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一区域是我国十几亿人口赖以生存的水源地,因此对她的整个生态环境系统的保护,对我国“生态文明“的建设,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也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绿色江河在总结其过去十几年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在青海省政府等政府机构的支持下开始在青藏线沿线建设“青藏绿色驿站”。

  也在7月13日这天,“青藏绿色驿站”项目初期规划的18个驿站中的4个站正式投入运营。

  青藏绿色驿站,是以回收为主,兼顾长途货车司机、自驾车游客短暂休息,并进行关于生态资源和环保的宣传。驿站将通过青藏公路沿线景观特色及免费卫生间、热水、网络和充电等公益性服务,可向长途货运司机、自驾车游客提供短暂停车休息的地方,并希望大家将车上的垃圾投放到驿站的垃圾分类回收箱,换取各种定制的特色宣传纪念品,力求“垃圾不落地”,减少“车窗垃圾”对青藏高原生态环境的破坏。

迈向生态文明 向环保先锋致敬”青藏绿色驿站志愿者合影留念
迈向生态文明 向环保先锋致敬”青藏绿色驿站志愿者合影留念

  2016年,“青藏绿色驿站”项目获得了由一汽-大众新未来基金出资,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和中国扶贫基金会主办的2016第一届“迈向生态文明 向环保先锋致敬”环保公益资助计划100万元的项目资助,用于青藏绿色驿站的运营工作。

  而此次“青藏绿色驿站”大型志愿者公益活动,也是在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一汽-大众新未来基金的召唤下,来自全国的志愿者们带着对青藏高原的向往,带着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心,从四面八方赶来,为青藏线的生态环境事业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由于当天的天气状况不是很好,整个垃圾清捡行动都是在漫天的黄沙中进行,这样“狂野”的大风,再加上初到高原不可避免的呼吸局促,让很多志愿者的垃圾清捡工作变得艰难,有些志愿者刚捡到的垃圾,却又被风给吹走了,他们就奔跑着又将垃圾“追了回来!”

  志愿者们也都自发的选择相互协助完成垃圾清捡活动,“你撑着袋子,我来捡”,这种“快乐公益”的气氛,让漫天飞舞着的不只是黄沙,还有欢笑和温情。

  “但我知道,面对整个青藏高原的生态环境问题,我来到这里捡垃圾,真的不能带来多少明显的改变,但我觉得,只有我参与了环保,了解了环保志愿者们的工作,我才能将环保理念不断的影响我身边的人,带动更多的人也身体力行的参与环保行动,我们的环境问题肯定会逐步的改善。”参与到志愿者活动里的青岛农业大学的大二学生刘莹同学如是说。

  “青藏绿色驿站“项目负责人杨欣在接受采访时讲到:“实际上,我们策划实施这个项目,没有奢望通过“绿色驿站”对垃圾的“分散收集和集中处理”来完全解决青藏线的垃圾问题,我们更希望的是,通过这一个个“绿色的小房子”提供给他的帮助和参与环保公益的乐趣,从根本上改变他们的行为意识,而这种行为意识又逐渐影响到其他人,那么,离我们的终极目标就不远了!”

  活动的最后环节,青藏绿色驿站的工作人员将志愿者们捡回来的垃圾进行分类,再由志愿者们带回到离格尔木市区比较近的的“青藏绿色驿站-格尔木驿”的垃圾分类回收站进行回收。至此,志愿者们也终于如愿,完整的体验了一次青藏线的垃圾清运过程。

  “参加这个活动真是让我学到了不少环保知识,也终于体会到了驿站专职志愿者的不容易,今后我一定会将这个环保项目要传达的环保理念介绍给身边每一个人。”一个志愿者在看到垃圾最终被合理处置后疏导。随行的志愿者们也都纷纷表示,这是一次独特的公益体验,会终身难忘。

【编辑:官志雄】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